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July 27, 2007

茄汁豆

茄汁豆



前些時 網友 提起幾樣舊時香港人常備的食物﹐我忘記了提出茄汁豆。



HEINZ baked beans




年幼時家境雖然溫飽無憂﹐但不算富裕﹐暑假的星期天是母親的休息日﹐父親喜歡帶我兄弟二人去海灘游泳﹐其實是去玩水﹐因為我兄弟二人教極都唔曉游泳﹐之後點去學游泳這是後話。 


還有注意是不去泳池﹐這是家中傳統﹐家父認為泳池比海灘污染更甚。通常一去就是整天﹐至於午餐﹐家父認為麥記之類的快餐食物﹐極不健康﹐平時已經在市區吃﹐去游水就當去野餐﹐所以去海灘游泳的午餐﹐是生命方飽挾豬肉豆﹐即(茄汁豆)﹐另帶清水一樽和已開水的利賓納一樽﹐咁就是一日的節目。


為何叫豬肉豆呢? 因為罐頭上招紙﹐明明畫有豬肉﹐但其實是一舊豬糕(Lard)﹐其他是茄汁和豆。不過白方飽挾茄汁豆﹐又真係幾配合得很合我地胃口。




茄汁豆 夾 方飽



呢家有時到惠康百佳見有罐裝茄汁豆﹐有時都心思思﹐買番罐來懷舊一下﹐有時用白方飽挾來吃﹐但有時煮白飯﹐當然要另加梅柳豬肉﹐煮熱後的豬肉豆﹐香噴噴鋪在白飯面﹐用碟來吃可以﹐用筷子飯碗吃亦可。


但豬肉茄汁豆和白飯﹐熱量驚人﹐不能長食﹐茄汁豆卡路里 勁勁。




我的舊文:
番鬼佬罐頭魚 Canned Fish
麥芽糖
番薯乾
豆豉鯪魚




2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唔鍾意食嘅其中一種罐頭,但係呀媽又鍾意買,好奇。

The Inner Space said...

咁o岩就係茄汁焗豆!

xiao zhu said...

同Aulie 一樣。

新鮮人 said...

我都唔鐘意食,
但喺細個亞媽又喺時常買,
激死!

ps:唔知點解早前發覺厨櫃入面有一罐小的是蜜味焗豆,又唔喺我買,又無人幫我買,點解呢?奇怪?? 而家都唔知點處理佢好!!

The Inner Space said...

o夷﹐咁我咪係好另類﹐我好鐘意吃豆﹐茄汁豆﹐淡的綠荳沙﹐長青豆﹐雪豆(荷蘭豆)﹐蜜糖豆﹐四季豆﹐唯一不吃蠶豆。

shek said...

你並不孤獨,茄汁焗豆也是我兒時的良伴,只是現在甚為少吃罷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Shek兄:


舊時好像是DEL MONTE 牌子!

最受歡迎。

xiao zhu said...

Space, 你唔另類喎,反而我不嬲都以為自己另類咋,因為我由細到大都覺得好多人鍾意食架,我屋企裡面好似得我一個唔鍾意架咋。

shek said...

「地門」當然受歡迎,但價格較國產的為高,家母精打細算,當然不會購買,至於牌子,恕我記憶糢糊,應是「珠江橋牌」吧!

Anonymous said...

我只會買HEINZ牌的茄汁焗豆,但現在少買了,覺得始終還是罐頭食品,不及新鮮食物好。偶爾會用新鮮黃豆煮,加上茄汁,也一樣好味呢.

aulina said...

我也覺得大概我才是另類,如果孩子都不喜歡,媽媽肯定是不會買的,該是我弟喜歡,只有我不愛吃。

其他豆都好,就是不喜歡baked beans!但因為我基本吃素,在外邊流放時早餐總會吃上一些的。

The Inner Space said...

小朱姐:


相信 令壽堂是一家資煮﹐唔食茄汁豆﹐ 令壽堂會另做你喜歡的菜餚。

講返起﹐茄汁豆祇用來挾麵包﹐記憶好像無在老家飯餐吃過。

現在吃的豬肉豆飯是我自己獨煮獨食。

The Inner Space said...

Shek兄:


「梅林」和「珠江橋牌」是常見的國產罐頭品牌﹐但以前家父多買「地門」牌來挾麵包當野餐﹐在家中不記得起曾經入饌。

The Inner Space said...

紫丁香君:



現在也是買HEINZ牌子罐頭回來煮豬肉吃。

你用新鮮豆製作﹐要煲多久才成呢?

The Inner Space said...

娜姐:


你有大家庭一家圍著吃飯﹐菜餚不祇兩三樣﹐不吃茄汁豆﹐還另有喜歡吃的。


焗豆應該是英式的﹐記得在一些小鎮的Tavern﹐ 無論叫甚麼都加一兩湯匙焗豆﹐不過也總好過畀一撇薯蓉﹐喜歡焗豆﹐但也是英式的薯蓉﹐我怕怕。

MauriceLam said...

HI!!!

The Inner Space said...

Hi welcome in
MauriceLam

歡迎光臨!

xiao zhu said...

係咩,乜食左會有H2SO4嘅咩? 呀,我屋企從來都未試過用茄汁豆搽麵包固喎,不嬲都要黎做餸架,係後來學校去旅行野餐,見到同學咁食先至知架咋。

The Inner Space said...

噢我的化學是不合格的﹐寫錯了。
應該SO2係呀!我的腸胃最有功效﹐
吃完第二天產生二氧化硫。
不過只要把SO2加水
便成H2SO4俗稱硫酸!

Anonymous said...

男人識得烹調,嗯,魅力加分!現在我們又有了新的共同話題啦。

煮豆也要講究技巧,煮前不能用冷水浸,否則煮極都不爛,所以應該用熱水浸才正確。

新鮮黃豆洗淨,先用熱水浸一會,放入高壓鍋蓋好,滾了再待一會,就可以拿起。把煮好的豆去掉水份,加入茄汁即可,效果和罐頭差不多呢。

The Inner Space said...

噢! 用壓力鍋﹐明白了﹐謝謝!


是...如沒有應酬﹐晚餐儘量在家中自己弄吃的﹐可以少油﹐其實已經改用檻欖油﹐但因為嗜鹹﹐有時明知不好﹐還是多加了鹽。

最近學人買了很多HERB Spices 香料﹐thyme, basil, oregano, sage, rosemary, 一大堆﹐雞鴨魚﹐豬牛羊﹐都加入一些﹐在試驗中﹐樂趣無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