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March 22, 2014

點祇辣車咁簡單?

點祇辣車咁簡單?






Subaru 《昴~すばる》是除了『本田』、『豐田』、『日產』之外的著名日本汽車品牌,但在香港不太多,也不普偏,並且冇端端,初來港時改了個中文名字叫:『富士汽車』,祇因為是《富士重工業》的汽車品牌。


在香港俗稱:《掃把佬》 的 Subaru ModelsR1R2LegacyImpreza WRX STI 各款辣車。

在外國還有 SUV 和 Crossover (SUV 加 Van 的 Hybrid)ModelOutbackTribeca and Forester 等等。


不少人的 Dream Car -- Impreza WRX STi



在臺灣被譯成:速霸陸,而在中國內地則被譯成:斯巴魯

【維基百科】速霸陸 是一個日本汽車公司,是屬於富士重工汽車部門的企業,中島飛行機株式會社為其前身,是二戰期間主要的日本軍隊戰鬥機生產商。

「速霸陸」在日語中的意思是「昴」,其企業標誌是昴宿星團的六連星(在希臘神話中,阿特拉斯與普勒俄涅其實有七個女兒,而不是六個),並且也是速霸陸汽車的標誌。速霸陸的標誌代表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五個獨立的公司一起組成了現今的速霸陸。速霸陸汽車擁有獨特的技術,尤其是要指出的是其水平對臥式引擎和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速霸陸近年來業績顯著,2006年全球銷售創下其歷史記錄。

目前豐田汽車有限公司擁有其股份8.7%。豐田汽車公司從通用汽車公司在2005年買入,通用起初擁有速霸陸20%的股份,通用2005年的財政危機造成拋售其擁有的全部速霸陸股份,速霸陸購回11%,由於日本的反壟斷法,豐田汽車公司只能購買最多8.7%的股份,還有1%被一不知名銀行購買。

速霸陸汽車由於其出色的操縱,和發動機性能而聞名,尤其是其採用渦輪增壓的 Impreza 硬皮鯊 wrx/sti系列,和 Legacy 力獅系列,以及 Forester 森林人。目前 FIAN 組比賽仍是改裝後的民用 Impreza 硬皮鯊STI 的天下。






但 Subaru 《昴~すばる》又點祇汽車咁簡單。

【維基百科】 日本流行歌曲以此作題材,谷村新司代表作《すばる》(即關正傑的粵語歌曲《星》與羅文的《號角》),日本國立天文台1998年在夏威夷落成啟用的一台 8.2米望遠鏡稱作「昴」(Subaru),富士重工業生產的汽車品牌為 "Subaru"。

而在中國古代,昴宿為二十八宿之一,這些恆星則稱昴宿七(Atlas)、昴宿增十二(Pleione)、昴宿四(Maia)、昴宿一(Electra)、昴宿增十六(Celaeno)、昴宿二(Taygeta)、昴宿五(Merope)、昴宿六(Alcyone)和昴宿三(Sterope)。

七仙女星團是希臘神話里的七位仙女的化身,她們是擎天神阿特拉斯(Atlas)和其妻普勒俄涅(Pleione)的七個美貌的女兒——邁亞(Maia)、伊萊克特拉(Electra)、塞拉伊諾(Celaeno)、泰萊塔(Taygeta)、梅羅佩(Merope)、亞克安娜(Alcyone)和斯泰羅佩(Sterope)。







【維基百科】 昴宿星團在北半球的冬季,和南半球的夏季,是很突出的天體。昴宿星團,簡稱昴星團,又稱七姊妹星團,梅西爾星雲星團表編號 M45,是一個大而明亮的疏散星團,位於金牛座,裸眼就可以輕易的看見,肉眼通常見到有六顆亮星。昴星團的視直徑約 2°,形成斗狀。成員星數在200個以上,是一個很年輕的星團。昴星團也是一個移動星團。

由於字形相近,昴(mǎo)經常被誤寫誤讀為昂(áng)。

昴宿星團的雲氣是最接近地球的星雲之一,並且可能是最著名的。它有時被稱為瑪亞女神的星雲,這種錯誤或許是因為反射星光的雲氣本質上是環繞在邁亞的四周所造成的。

這群以藍色高溫恆星為主的星團是在最近的一億年形成的,由微量的灰塵形成的反射星雲圍繞在最亮星的附近,起初被認為是星團形成時留下的,但是現在知道只是目前正在經過,與星團無關的塵埃雲。天文學家估計這個星團大約可以再存在二億五千萬年,之後就會被銀河系的引力扯碎,散佈在鄰近的星空之中。



恐怕很多朋友,都跟我一樣錯,把“昴”讀成“昂”,我都是上次寫網誌,談谷村新司所唱的“昴”時,才在維基百科中,學習到真正的讀音。而香港以班“昴”車迷,恐怕要多一點時間,才可以改口由“昂”車成為“昴”車,但我還是喜歡,習慣了叫它“掃把佬”。



後記:






【明報專訊】 牛池灣龍翔道發生嚴重車禍,俗稱「掃把佬」的日本富士 Legacy 旅行車失控撞向前面汽車,再如狂牛衝 70米,在彩虹邨對開剷上行人路猛撞巴士站,候車人群如「人肉保齡球」慘被撞倒受傷。「掃把佬」男司機連同受傷途人總共 15人送院,車禍原因有待警方調查。

事發彩虹邨紅萼樓對開龍翔道巴士站,上址有多個有蓋巴士站,涉及超過20多條巴士線,候車人群不絕。昨午 5時許,本田雅廓司機駕車返回青衣寓所,汽車沿觀塘道天橋駛往葵涌,途至彩虹邨對開龍翔道第4線時遭「掃把佬」撞及,車尾傳來巨響劇震,私家車失控擺橫,與第 3線豐田七人車碰撞。


銀灰色「掃把佬」在本田雅廓右邊掠過,滑行衝前 70米遠,在紅萼樓對開剷上行人路,車身衝越一個巴士站,再撼向另一個巴士站支柱,車頭嚴重損壞。


大批候車人群聽聞巨響循聲查看,眼見「掃把佬」剷上行人路狂撼而至,大呼小叫爭相走避。現場行人路一邊是屋邨圍牆,另一邊是巴士站柱,眾人無路可逃唯有死命向前逃命,場面混亂。




掃把佬時常發生車禍,皆因他引擎特強輸出,尤其是其水平對臥式引擎和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採用渦輪增壓的 Impreza wrx/sti 系列,和 Legacy 系列,以及 Forester,皆成為闘車迷的寵兒,得到賽車迷的鍾愛。




伸延閱覽:
Subaru 富士汽車 motorimage.net
Subaru:Cars, Wagons, SUVs, Crossovers Subaru of North America
Subaru Vehicles 維基百科
Subaru 速霸陸(臺灣) 維基百科
Subaru 斯巴鲁(中國內地) 維基百科
昴星團 維基百科
掃把佬剷巴士站15傷 雅虎新聞網




我的舊文:
谷村新司:昴~すばる
週末駕車者
週末清早遊
元朗 吃吃吃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BB:

Canadian insurance companies usually charge higher premium against "muscle" car owners because of their younger age and higher risk of accidents. I don't know whether it is the same in HK.

Haricot

the inner space said...

“Dear HBB, well my good record plus NCD ease the annual prem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