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April 05, 2013

早死和沒有早死

早死和沒有早死



清明時節雨紛紛,嗜悲 沒有周圍去,留在家中讀了幾本,不同版本的《日本近代史》。


日本德川幕府到了十八世紀中業,1853年 7月被美國人 培里 拷開門戶,西學東傳更盛,各藩下級武士不滿藩中高層更痛恨幕府,改革派引入西方的新思維,高杉晉作 和 坂本龍馬 都是先驅。之後還有《維新三傑》: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也有 維新十傑 不過以 維新三傑 較多人認同。)


可惜 高杉晉作 患有肺病 1867年 5月英年早死,未能見到 1867年 10月 《大政奉還》, 而更具改革思想的 坂本龍馬 1867年 12月遇刺,也是提早收工早死,未能見到 1868年10月 《明治維新》。


繼承者有《維新三傑》,可惜三傑中的 大久保利通 和 西鄉隆盛,最後意見相左發生矛盾,展開有名的 1877年2月《西南戰爭》,西鄉隆盛 1877年 9月在負傷的情況下,由部下介錯切腹儀式中砍下頭顱。


大久保利通 代表日本政府,和士族的對立更形明顯,西南戰爭後傾慕 西鄉隆盛 的下級武士,遂將批評的矛頭對準 大久保利通。1878年 5月,大久保利通 於上班途中,遭到石川縣士族 島田一郎 等六名刺客暗殺。


木戶孝允 在《西南戰爭》是和 大久保利通,站在同一方的,1877年《西南戰爭》仍然處於膠著狀態時,1877年 5月 木戶孝允 在憂患中病死於京都。三傑死去最後維新元老,只剩下沒有早死的 伊藤博文。


高杉晉作、坂本龍馬、西鄉盛隆、大久保利通、和 木戶孝允 都是早死,沒有早死的 伊藤博文 成為《明治維新》後期的主將,歷任外國事務局交涉員、判事,兵庫縣知事,會計官權判事,大藏少輔兼民部少輔,工部大輔等要職。


1885年 12月根據他的建議廢除太政官制,實行內閣制,出任首屆內閣總理大臣兼宮內大臣,並開始起草憲法的任務,被譽為「明治憲法之父」。1894年,伊藤博文參與策劃了日本對李氏朝鮮王國的侵略,和日清甲午戰爭,戰後與清帝國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予日本。


1909年 10月,為解決日俄爭端,伊藤博文 到清帝國東北與俄國財政總長談判,當他乘坐的火車在 10月 26日 9時抵達哈爾濱車站時,被朝鮮民族主義者 安重根 刺殺身亡,反對立刻合併朝鮮半島的 伊藤博文 遇刺身亡,結果也不得善終。


伊藤博文 死時是 1909年享壽 68歲,他的死亡導致,主張立刻日韓合併的一派,成為日本對韓政策的主導者,而 伊藤博文 之死,日本加快定下侵華為日本主要國策。


1923年《關東大地震》巨大天災後,日方更加積極策劃侵華,8年後 1931年《瀋陽事變》,佔領中國東三省,1937年《盧溝橋事變》攻入宛平城,佔領北平亦即是北京,其後日本全面侵華,1941年更發動《太平洋戰爭》。


近代日本紙幣 1000円上的人物畫像,就是 伊藤博文,之後才改用 夏日漱石 和 野口英世,moreover 伊藤博文 版的千円扎仍然有效,各位若收意外到一張 伊藤博文 的千円扎,可以當作收藏品。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伸延閱覽:
日本内閣総理大臣一覧表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我認識的日本: 之 "一鱗半爪"


8 comments:

Ebenezer said...

你一日可以讀到幾本書,勁!

l.minor said...

利害呀~

對日本的近代史都咁清楚,有時睇到佢地d名都巳經眼訓

嘿嘿 said...

倭寇之心,美帝之意,志在利己亡人,独霸天下!

The Inner Space said...

以便兄:日人近日拙拙逼人,又是靠先醜化中國,繼而製造事端,重覆甲午、九一八、七七多次侵華故技,事前鋪排妥當,挑釁中國引中國跌落預設的陷阱。

這幾本書都是曾經讀過多遍,今次只是再作重溫,集中由明治維新前,到甲午中日戰爭,再是俄國和日本互爭在中國利益,在中國土地上,打的俄日戰爭為止。

The Inner Space said...

Minor 兄:一啲都唔厲害呀!是日積月累返來的皮毛知識啫。

講起日本各縣市地名,我近日都有研究研究播,已寫一篇《日本令制國》,不日登出 stay tuned!

The Inner Space said...

嘿嘿兄:日人亡華之心不死!

我文中提起的 伊藤博文 正是主導侵華國策之人,甲午中日戰爭就是他的作孽。伊藤博文 在俄日戰爭後,被韓國人刺殺死亡,他的早死也避過了史冊上留下其污名。

其實日本人不斷為 伊藤博文 美化不義之名,也積極竄改歷史,此乃是日本人的國策。兄台不見近日 安倍晉三 不斷暗裡埋頭,對日本發動侵略戰爭責任,又發表新的說法。

美國人的奸計算盤,是美日兩國先狼狽為奸,借日本爛仔處理中國崛起,再攪豎埋俄羅斯。美國才打理日本仔,但有沒有咁理想呢?美國縱容日本鬼子,只會是養虎為患!

Haricot 微豆 said...

嗜悲兄:
在加京中國新聞佔重要首頁,總理珨栢也常談及加拿大与太平洋彼岸的經濟聯盟。日本現似乎只是花旗養虎,但對楓葉國為為患那就不知道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Dear 微豆兄:加拿大哈珀曾經應為賴昌星的去留,上任後三年堅決不到北京叩頭,也沒有去北京參加奧運開幕式,被溫家寶笑他要用五年的時間,對於中加關係來講確實太長了,是一次來遲的訪問!

哈帕政府唯美國人侍從,沒有自己的主見,是美國的北方一州,早已成為旁人嘲笑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