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Apita 太古城做北海道週 promotion,有北海道駅弁販賣,計有:釧路駅弁,富良野駅弁,旭川駅弁 etc etc 不要錯過! (完了!下次請早。)
說閑遊東京,是因為去年某月,驚覺我某航空公司的部份飛行哩數到期,再不出機票就要報廢,唯有看看 2012年的月曆,最遲出發月是某月,那就求求其其訂了停留七夜的機票,之後就放下不理。
臨到近出發月,手機提醒了我,急忙先填紙放假,再匆匆上網訂酒店。說閑遊東京,是因為我以前去日本去東京多過去旺角,其實也是真的一年我不去旺角多過一次,但當年去東京公幹起碼兩三次,令我自轉工後都不曾想過再去東京,也懶得再辛苦用 JR Pass 去浪遊,今次一於閑遊東京探探老朋友。
Day 1
Day 2
Day 3
Day 4
Continue 。。。。。長氣又噚氣
Day 5
第五天的行程,主要就是去 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翻查過後只需要在 涉谷 轉 京王井の頭線,在終站 吉祥寺駅 下車便可徒步抵達,故不用多擔心。不過訂到的入館時間是下午 4時,即是最尾尾的一節,有需要考慮編排之前的行程。
早上 《NHK朝の連続テレビ小説》,每天早上準 8時的 15分鐘連續劇,依舊仍然播映中,雖然沒頭沒尾,但 嗜悲 依然照舊到時到候捧場,都是一向的婆婆媽媽劇,但很多時是懷舊之作,很有日本鄉土味的日劇(著名的包括曾在香港播放的 阿信 おしん)。
既然要到 涉谷 轉車去 吉祥寺,那末就由 原宿 開始吧!
只要點擊 “+” 一次就知道我去了 原宿 那處了!
咪咪摩摩攪到十一時許才就離開酒店! YES!我是要去行“原宿竹下通り”,沒有興趣去“明治神宮”參拜,可以 click here 擴大原宿地圖,便知其實就在附近。不過今次發覺 竹下通り,有很多段的建築物,經已被拆掉準備改建,但又只得一片空地盤,沒有機器和工人在施工中,日本的經濟不景可想而知。
行行看看,看看行行,短短一條 竹下通り,都需時 45分鐘才走完,行到街尾就轉右到名店街:表參道,這一條兩旁都有大樹的林蔭大道。
表參道 Omotesando兩旁的商店前的行人路,因為都有樹木遮蔭,是喜愛高級品牌的優皮士好去處,加上有不少咖啡店吃茶店,優哉悠哉看名店,可惜我經已返璞歸真多時,不再追求時尚品牌,只是匆匆看看行過。去到表參道盡頭,即舊日天皇從這裡開始參拜,其實是表參道的道開始,也就是與 青山通り 交匯處,於是就轉右繼續去向涉谷方面進發。
午膳我選擇到涉谷的 かに道楽 渋谷公園通り店,東京都渋谷区宇田川町20-15 ヒューマックスビル9・10F。因為只是午餐,沒有叫一個全會席蟹宴,但我還是掛着吃忘記了拍照(到記起時只拍到一些殘羹故此不打算登出),這只是官方的圖片:お昼の会席 虹の彩 (にじのいろどり)
包括:タラバかに酢・タラバかに刺身・かに茶碗蒸し・タラバかにしゃぶ紙鍋・タラバかに天ぷら・かに寿司・吸物・デザート。
三時許離開,順利找到京王井の頭線涉谷駅,購票入閘剛剛趕上一班急行快車,沿途只停幾個大站,迅速抵達 吉祥寺駅,見還早就步入 井の頭恩賜公園 ,這是著名的七井橋。
經過七井橋,小心沿着小徑步行,就可以抵達,轉過幾個彎後 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出現在目前。用票換了一小段宮崎駿電影的菲林,原來這才是入場劵,但各人是不同的,我的一段是 龍貓,前面兩位的是 波兒 和 紅豬俠,後面的兩位是 魔女宅急便 和 千與千尋,憑劵可以到電影院看一部卡通短片,不過博物館內是不准拍照的,看完電影和展館後,抵達 Roof Top,在天台的 Icon:
臨走前在小賣部,購買了三盒 puzzle,未有和出面格價,嘩!真的是大破慳囊!(在 youtube 上找到的:片段)
Ghibli Museum 展館圖
關門時天色經已盡黑,沒法經由恩賜園行返回吉祥寺駅,唯有沿街道兜大圈,回到 JR 吉祥寺,那處有間 ATRE アトレ,佔有很大面積,分為:本館 和 東館 各 3層 B1F、1F、2F,大到眼花繚亂,匆匆行過後都要 30分鐘。跑出來往北走,突然眼前一亮,一風堂 吉祥寺店 東京都武蔵野市吉祥寺本町1-18-1 吉祥寺ニュープラザビルB1F。點了:赤丸新味~白丸をベースに時代とともに変化した味 白丸をベースに、さらに豚骨のコクと風味を追求した赤丸新味。特製の香油と辛みそを溶かして、スープの味の変化をお楽しみください,Plus 博多ひとくち餃子~かりっと焼いたジューシーなひとくち餃子。皮も具もすべて一風堂のオリジナル。本來想追加個“替玉”,但想想都是留返個肚,看看附近還有甚麽好吃的!
吉祥寺駅周邊很旺,猶其是返回吉祥寺駅南口,更多食店分佈在井の頭通り兩邊,行了很久很久但再沒有食店,可以吸引到我的食慾,最後步行返到 JR吉祥寺駅,坐中央線返回新宿 JR駅,再轉乘 JR 回酒店,返抵酒店前不忘先到超市,買水果和礦泉水,不過肚子又餓了,我又在超市再多買一個“鯖魚弁当”,回酒店又再開餐。
是日午餐吃蟹,晚餐有拉麵和餃子,連燒夜吃弁当,算共吃了三餐!
後記:
貳靈壹弎年九月初 動畫大師 宮崎駿 引退(退休)。
【東京新聞】大人から子どもまで親しまれたアニメ映画を世に出し続けた、宮崎駿(はやお)監督。六日に東京で開いた会見で、正式に引退を表明した。「今回は本気です。僕は自由です」。ユーモアたっぷりに語る宮崎監督は「自分はアニメーター出身の町工場のおやじで、文化人ではない」と笑顔を見せた。
記者会見での一問一答は次の通り。
「僕は何度もやめると言って騒ぎを起こしてきた人間なんですが、今回は本気です」
-引退の理由は。
「僕は自由です。やらない自由もあるんです。加齢はどうすることもできない。僕の長編アニメーションの時代ははっきり終わったんだと思う」
-今後やりたいことは何か。
「(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の展示には関わりたい。自分が展示品になっちゃうかもしれないが。車が運転できる限りアトリエには通いたい。文化人にはなりたくありません。町工場のおやじでいたい」
-描いてきた作品に共通したメッセージは。
「子どもたちに、この世は生きるに値するんだと伝えるのが仕事の根幹に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と思ってやってきた。それは今も変わっていません」
-思い入れのある作品は。
「とげのように残っているのは『ハウルの動く城』。ゲームの世界をドラマにしようとした結果、本当に格闘した」
-つらかったことは。
「(製作に入る段階で)終わりが分かっている作品を作ったことはなく、スケジュールに追われてつらかった。ただアニメーターは、風がうまく描けたとか、光の差し方がうまくいったとかで二、三日は幸せになれる。自分に合った職業だと思う」
-今後のスタジオジブリについて。
「重しがなくなって、若い人から『こういう物をやらせろ』という声が起こることを願う」
◆こだわりアニメ職人
世界には百歳を超えて新作を発表する映画監督の例もあり、宮崎駿監督の七十二歳という年齢は、決して高齢過ぎることはない。それでもあえて現役引退を表明したのは、絵コンテや原画をすべて自分の手で作り上げる、「町工場のおやじ」としての頑固なこだわりがあったようだ。
「アニメ監督にもいろいろな方がいるが、アニメーター出身の僕は自分で描かないと表現できない。どんなに体調を整えて節制しても、集中できる時間が年々減っていく」。宮崎監督は記者会見で、年齢による体力の衰えが引退理由であることを強調した。「違うやり方をすればいいじゃないかという意見もあるが、それができるなら既にやっている」
企画や脚本の形で長編アニメに関わることはないかという質問にも、「ありません」と言下に否定した。
宮崎監督が「ルパン三世 カリオストロの城」で長編アニメ監督としてデビューしたのは一九七九年。これまでに十一本を監督し、いずれも高い評価を得てきたのは、人間と自然との共生といった高いテーマ性もさることながら、アニメの職人として、その表現力に徹底してこだわったことが大きそうだ。
最終作となる「風立ちぬ」の興行収入は五日までに九十二億三千万円に達し、百億円突破は間違いない。また、イタリアで開催中のベネチア国際映画祭でも、何らかの賞が贈られるのではないかとみられている。ただ、有終の美があまりに華やか過ぎると、巨人が退場した後のスタジオジブリと日本映画界が心配にもなってくる。 (井上喜博)
◆「公式引退の辞」全文
宮崎駿監督の「公式引退の辞」全文は次の通り。(原文のまま)
ぼくは、あと10年は仕事をしたいと考えています。自宅と仕事場を自分で運転して往復できる間は、仕事をつづけたいのです。その目安を一応“あと10年”としました。
もっと短くな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が、それは寿命が決めることなので、あくまでも目安の10年です。
ぼくは長編アニメーションを作りたいと願い、作って来た人間ですが、作品と作品の間がずんずん開いていくのをどうすることもできませんでした。要するにノロマになっていくばかりでした。
“風立ちぬ”は前作から5年かかっています。次は6年か、7年か…それではスタジオがもちませんし、ぼくの70代は、というより持ち時間は使い果たされてしまいます。
長編アニメーションではなくとも、やってみたいことや試したいことがいろいろあります。やらなければと思っていること-例えばジブリ美術館の展示-も課題は山ほどあります。
これ等(ら)は、ほとんどがやってもやらなくてもスタジオに迷惑のかかることではないのです。ただ家族には今までと同じような迷惑をかけることにはなりますが。
それで、スタジオジブリのプログラムから、ぼくをはずしてもらうことにしました。
ぼくは自由です。といって、日常の生活は少しも変わらず、毎日同じ道をかようでしょう。土曜日を休めるようになるのが夢ですが、そうなるかどうかは、まぁ、やってみないと判(わか)りません。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明報專訊】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昨午在東京舉行退休記者會,因他聲言今後不會再回應任何有關退休事宜,故超過600名來自全球的記者迫滿會場。宮崎駿開場時笑言以往曾說過多次退休,但今次絕對是認真的。決定退休全因一個「老」字,72歲的他製作新片《風起了》竟花了5年時間,體力大不如前,故決定全面退出吉卜力工作室的工作,望能放多些時間在三鷹博物館。
宮崎駿表示不想舉行記者會宣布退休,但覺得應該好好交代事情,他笑說﹕「雖曾多次說退休,可能有些人亦會認為今次跟過往一樣,但這次我是認真的。」原來在《風起了》6月舉行的首次試影會後,他跟老拍檔鈴木敏夫表示不想做了,但他笑言﹕「因我講過好多次,也不知他是否當真。」
坐在旁的鈴木即表示他們合作超過 30年,當中遇過不少事,但肯定宮崎駿今次是認真的,故在8月5日正式向吉卜力的員工宣布此事,並計劃9月初向外披露,剛巧該片參加威尼斯影展,認為這是公開的好時機,於是在當地舉行的記者會上,由吉卜力的社長宣布退休。
製作《風起了》花5年時間
退休的原因,全因宮崎駿年事已高,體力大不如前,他說﹕「以往可以一天坐在書桌前至少畫12小時,但製作《風起了》時畫了7小時就覺非常耗精神,有時把筆擱在書桌就返家休息,結果花了 5年時間才完成,相信今後再製作一部長篇動畫會花更多時間,可能 6、7年,那我就 80多歲了。我跟工作室都不可以負擔如此多時間製作一部電影。」
不會為電影做監修創作
之後會否參與其他電影的監修或人物創作,或像傳聞般製作《風之谷》續集?宮崎駿即斬釘截鐵說﹕「不會。」他續道﹕「我已經是個自由人了,做什麼也可以,亦有什麼也不做的自由。其實也有一些事想做的,但若說了又做不到,那就不好了,所以都是不說。」不過之後他又透露在三鷹博物館有很多事務要處理,像舉行展覽或做義工等。
自嘲小工場老伯伯
宮崎駿推出多部成功動畫,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哈爾移動城堡》,指一向作品很受兒童文化作品影響,宮崎駿說﹕「希望向小孩子傳達『生存是可貴及值得的』,今後這個信念亦不會變。」
來自台灣及意大利的記者都問他退休後既有時間可周遊列國,尤其他的作品都常傳達像環保等有意義的信息,這是向全球影迷分享其理念及日本文化的好時機,但宮崎駿卻表示希望全球的粉絲去日本探望他﹕「我不是文化人呢,我只是一個小工場的老伯伯。」
感謝太太做飯盒
他表示從來沒想過要做導演,只想專心做動畫家﹕「我專心地畫了一幅畫就可以樂上兩三天了,做導演就要由頭跟到尾,很累的,尤其我的胃不好,很想直至最後都是動畫師,這是屬於我的職業。」有記者很關心他的健康,他表示健康不錯,但年老一定有點問題。
他說:「以往曾試過70公斤,那時候就像豬一樣,很辛苦。」幸有太太為他做飯,改變飲食習慣才能有健康維持多年工作。被問到他決定退休時太太的反應?「她就應了一聲,然後我拜託她要繼續為我準備飯盒」。宮崎駿發了一封聲明,簡短地表明退休的原因及今後的計劃,他表示﹕「原本我想再工作 10年,在自己可以開車往返家及工作室,我希望能繼續工作。」
又指﹕「我日常生活基本不會改變,每天都還會走同樣的道路,雖然星期六休息是夢想,但能否做到,又怎會知道呢?」
宮崎駿監督引退会見 tokyo-np.co.jp
宮崎駿宣布退休 新浪新聞網
我的舊文:
我的日本 - "背囊遊"s ---(上)
我的日本 - "背囊遊"s ---(下)
閑遊東京(1)
閑遊東京(2)
閑遊東京(3)
閑遊東京(4)
閑遊東京 1 to 8
宮崎駿監督引退会見 tokyo-np.co.jp
宮崎駿宣布退休 新浪新聞網
2 comments:
一日去咗好多地方喎。
三盒 puzzle?係咩公仔呀?砌咗未呀?
估唔到你都鐘意宮崎駿。
Catherine,實在由原宿經表參道行去涉谷並不遠,覺得好像由旺角去佐敦差不多。
Puzzle 三盒有:龍貓,天空之城,和 魔女宅急便,還未開呀!我家很多砌好的 puzzle 都沒有空位掛,要拆散來收藏。
哈哈哈,我也可算是看宮崎駿卡通長大的一代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