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免費電視台牌照之爭

免費電視台牌照之爭



香港長期由 TVB無線 獨霸的免費電視收視,積弱多年 亞視 絕對沒有競爭力,除了新聞部外,本地製作差不多是 zero,故此令到 TVB 不思進取,長期播出倒模的製作,更多是抄襲外國電視的構思。


於是 曾蔭權朝代,倡議新增三個免費電視牌照,並且得到:城電、電盈、和 奇妙(有線)三方入標,但 曾政府 故意留下審批權給 梁振英,但後者卻遲遲未有結論。


今夏倫敦奧運的播映權已經造成鬧劇一場,本來有線電視獨家購得的播映權,希望在免費電視牌照批出後,可以廣播給香港市民,賺取可觀的廣告收益,又可以建立口碑,可惜政府未有及時批出牌照,最後礙於合約條款,有線要低賤價格分給 TVB 和 ATV 播出,共 200小時的奧運運動比賽,讓免費電視觀眾可以觀賞奧運。


至於城電 王維基 這位超級勝目仔,更偷步先成立製作班底,向 TVB無線高薪挖角,不少重量級電視人加盟,並開始攝製劇集多部,以便一旦批出牌照可以盡早啟播。祈望既可以賺回預先燒去的銀紙,還可以先搶得慣性收視。豈知,沒有還擊 TVB 無線之力的 ATV 卻提出反對,再加上盛傳西環基於政治考慮,不想香港增加電視頻道,遲遲沒有下文!


ATV 的高層更在過去的週末,發起一場在政府總部前,公開公演的鬧劇,並且直播全部過程。


【NowTV】亞洲電視在政府總部外舉行集會,有幾百名亞視員工參與,在廣場上唱歌、跳舞,出席的有管理層,亦有藝人,還一同叫口號。他們說,要反對政府再發免費電視牌照。

王征躲在一班亞洲先生和亞洲小姐的參賽者後邊,隔着人牆說毛孟靜弄亂香港。出席集會的還有基本法委員會成員劉迺強和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他認為香港人已經有足夠的電視台選擇,再發牌只會引發惡性競爭。

有員工帶同小朋友來參與,但就不清楚集會的目的。發起集會的,是亞視附屬組織亞洲會,早前網上就流傳亞視管理層的信件,要求不出席的員工,要向他們交代原因。但亞視管理層否認,有強迫員工參與。



ATV 亞視的做法,政府翌日不斷受到很多的投訴,不過比 王征 更惡死的有城電的 王維基,他要把政府的緩慢批核過程,提出司法覆核,即是要在法庭上見。


【星島日報】已擲三億元投資免費電視的城電主席王維基,已按捺不住政府不斷拖延發牌近三年仍無聲氣,昨表明考慮司法覆核,他不點名批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言論不負責任。兩人隔空駁火,蘇錦樑昨天則不點名指王維基,在政府未審批牌照前自行投資是他自己的決定,對政府發牌決定不會有影響。 

城電為三大免費電視牌照申請者之一,至今向政府申請牌照已近三年,王維基昨日表示,已考慮向政府司法覆核,這是在所有情況下會採取的其中一考慮。他在聲明中,以不點名形式矛頭直轟蘇錦樑,他稱有個別官員不負責任的言論,是不會動搖城電繼續爭取發牌及早日提供優質電視的決心。

他強調,會考慮所有有效、合理及合法方法,以適當法律手段達成服務觀眾目標。他指,由遞交申請至昨日已經第一千零四十三天,某些官員「只口口聲聲說程序公義」,他批評已變質成為對申請者的程序公義,即使多名立法會議員多番質詢,再以「有關官員」來暗諷蘇錦樑至今仍含糊其詞,未能向公眾交代遲遲未作決定的程序,出了甚麼問題,他對此深表遺憾。

他指,前廣管局去年中已確定三家申請公司完全符審批條件,已向特首及行政會議提出發牌建議,在這基礎上城電已作開台部署,但從未想到政府會如此無效率。他接受電視台訪問時狠批政府,「如他們仍是不負責任,畀不到時間表,繼續『唔嗲唔吊』,又不說所謂程序是甚麼,我們反應是會好強烈」。

蘇錦樑昨多次重申,政府一直根據法例及既定程序審慎、盡快審理申請,已是最好的處理做法,審批免費電視牌照是複雜事情,市民希望盡快知悉結果,但政府不會因此繞過程序。

他指,牌照申請指南內列有多項因素,其中要考慮廣播業整體利益,政府不能繞過這些因素。至於政府是否確受到無綫亞視施壓要求遲發牌,蘇錦樑承認曾聽到有關方面關注,但政府不會因任何壓力而影響牌照處理。

面對王維基可能司法覆核,蘇錦樑指,有個別申請者在牌照處理未完成前,決定自行投資,蘇形容「這是他自己的決定」,政府仍按程序處理,又指投資者其實有很多選擇,可在批牌後才投資,亦可在處理未完成前投資,是他自己的選擇,他重申特首及行政會議正在處理,前廣管局去年七月已交建議,之後特首及行會按程序審議。



TVB 的不思進取,維持工廠式製作,記得曾經看過的 無線劇集 經已是多年前的《蒲松齡》。至於,ATV 就更加沒有任何印象,多年沒有留意 ATV,不過,我上次上網,去找到公司蛇竇提供的《ATV焦點》痛罵 梁家傑,是頗罕有的例子。


其實引入競爭是觀眾們的福氣,不過今次 王維基 的做法,於還沒有正式發牌,沒有白紙黑字的批文,就偷步起跑企圖爭到先機,卻比無線的獨大,和亞視的判坯,城電更加出位。


若王維基的城電最終可以得到發牌,將會開了壞極的先例,以後商人們對於公共事業競投入標,就可以先造成既成事實,然後威逼政府發牌,例如今次 王維基 考慮司法覆核,利用法制去挑戰政府。


拖拖拉拉還是未決!

【明報專訊】城市電訊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將近 3年仍未獲政府發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日表示,牌照發出前,投資者已作出投資屬個人決定。城電主席王維基再次炮轟政府,未能向公眾交代程序上出了什麼問題,並揚言會考慮所有有效的方法,包括法律手段去爭取。

蘇錦樑昨出席一項活動時,再次被傳媒追問免費電視發牌進展,他多番重申,當局會根據法例和既定程序,審慎和盡快審理申請,又形容審批是複雜的事,需要謹慎地處理,但因為審批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保密機制下討論,因此不能透露當中的複雜因素。

被問到有申請者已作出很多投資,蘇錦樑說:「其實就這些申請,有個別申請者在牌照處理申請程序未完成前,決定自行投資,這是他自己的決定。我們會根據自己的程序處理。」對於會否嚇怕投資者,他指投資者可以在申請處理完成後才投資。



我甚少附和政府,雖然今次的審批延遲,也很可能確實與西環的政治考慮有關,蘇錦樑 和 行政會議需要有效把關,不應輕易屈服,取巧偷步還要聲大夾惡,把政府拉上法庭的商人。梁振英 既然打低了代表商界的 唐英年,更要嚴防商人亂港!!!!!



後記:

二零一三年的十月是國慶月,國慶黃金週因為新的旅行團法例,影響了低團費招來的客人數字,不過自由行則由增長補充,生意仍然興旺。十月只是新界北區出現了幼稚園學位,因雙非適齡兒童蜂擁過境,申請入學幼稚園出現了險情,吳克儉勉勉強強擺平了。


就是因為太過平靜,梁振英 要攪攪新意思,終於宣布三個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的機構,最終只能活兩個。而一路不是排尾位的王維基集團HKTV,成為最積極最大投入最巨資投資者,卻在沒有理由下不獲發牌。這事件是擾攘了整個星期,連外國媒體都有報導,比起《變形金剛4》來港拍外景,受到收陀地費更加哄動。


【明報專訊】港視主席王維基昨稱,發牌風波已成為國際新聞,不想香港成為國際笑柄。今天亞洲版《華爾街日報》就刊登評論,指出「港人要求更好的電視台和更好的政府」。

這篇評論的標題為「The Protest Will Be Televised」,網站版副標題則為「Hong Kongers demand better TV, and better government」。文章指出,因涉及電視廣播的官僚決策而引發大遊行,並不常見,但剛過去的周日,就有萬計港人在政府總部外為此而抗議,「這是又一最新證據,顯示民主化拖得愈久,當局要管治香港就愈困難」。

文章之後簡述了政府拒絕發牌予港視的始末,「港人很快就覺得背後有政治因素,尤其是政府未有給出一個可信的解釋」。文章稱,正是由於缺乏官方解釋,令各式陰謀論四起,除了王維基在短暫加入亞視期間,說過亞視不應成為另一個中央台,因而惹來猜測外,不發五牌以免亞視倒下的揣測,也不脛而走。

文章稱,今次風波適值發生在國民教育爭議一年之後,當前香港能否就政改達成協議的前景也趨暗淡,這些事情的發展,都被視為北京加強干預香港事務的迹像,「無怪公眾在審視政府的行動時,總是傾向朝最壞的一面去擔心」。



外國傳媒冷眼旁觀香港的不能管治 。。。。。。


【WSJ】The Protest Will Be Televised

It's not often that bureaucratic decisions involving television broadcasters become the stuff of mass marches. Yet there they were on Sunday, tens of thousands of Hong Kongers protesting outside government headquarters. It's the latest evidence that governing the territory will become more difficult the longer authorities delay the transition to democracy.

The latest uproar stems from the Executive Council's decision last week to deny a broadcast license to HKTV while granting two other licenses to new television stations that will compete with long-time incumbents ATV and TVB. HKTV is the brainchild of colorful entrepreneur Ricky Wong, who says he had already spent HK$900 million ($116 million) hiring staff and developing programs in the expectation that he would receive a license.

Mr. Wong promised Hong Kongers better programming with higher production values than what the existing networks churn out, but a lost opportunity to watch snappier soap operas and comedies isn't what brought thousands onto the streets. Hong Kongers were quick to detect politics at work, not least because the government hasn't offered a credible explanation for the rejection.

An anonymous government official was quoted in local news reports as describing HKTV's application as the "weakest" of the three under review, but without specifying how authorities reached that determination. The territory's Communications Authority had recommended that all three applications be approved. Mr. Wong says a government official he hasn't named invited him to apply for a license in 2009, which explains why he was willing to make such big investments in a station that didn't have permission to operate.

Absent an official explanation, conspiracy theories are flying. The most obvious is that Mr. Wong attracted the wrong kind of attention during his 12-day stint as head of ATV in December 2008. He made waves by suggesting that the broadcaster, owned by shareholders with close ties to the Beijing government, should act less like the Hong Kong outpost of the mainland's state-owned CCTV.

A related theory holds that a government-commissioned consultant's study had found that Hong Kong could support only four broadcasters; were all three new licenses to be issued, pro-Beijing ATV would be the station most likely to fail.

So what in other jurisdictions would have been a bureaucratic head-scratcher has become a political cause for Hong Kongers. This comes barely a year after the government tried to introduce pro-communist "national education" in Hong Kong schools, and as prospects are dimming for an agreement on long-promised reforms that would allow citizens to elect their leaders, including the territory's chief executive.

Both developments are viewed as signs that Beijing is increasing its interference in the affairs of what is supposed to be a largely autonomous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No wonder the public is inclined to fear the worst when viewing government actions.



嗜悲 英文程度只屬有限公司,不過經 WSJ 過濾過之後,仍然直指港府是要保護 ATV 的生存,因為只有 ATV 是 pro beijing 的,連 香港電台 至今仍未能收編入伍。相信北京已經覺得梁政府,無法一時三刻把《香港電台》收歸國有,所以仍然依賴 ATV,當要 foul 一個申請者出局,威逼政府發牌的 王維基 成了毛姑姑!!!




伸延閱覽:
亞視集會反對政府發免費電視牌 新浪新聞網
王維基或司法覆核 新浪新聞網
蘇錦樑:未領牌先投資屬個人決定 雅虎新聞網
美媒:港人要求更好電視更好政府 MSN.com
The Protest Will Be Televised 華爾街日報網


2 comments:

laulong said...

我冇乜睇法,但唔鍾意王維基哩個人,佢嗰句「你個波係咪真架」超劣質!

the inner space said...

劉朗兄:多謝兄台臨上機去嘆kimchee妹妹,都給我個blog寫下留言! 正如我所謂,寫博是:我個人的 “思想﹑思考﹑思念” 和 “所見﹑所聞﹑所做”的紀錄。是要記下自己,對某事件當時所作的想法看法,隔些時候翻看,就知道當時的想法看法,是何等幼稚和不夠周全! 有時寫得又長又噚,悶到讀者急轉台,謹此致謝多謝兄台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