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August 26, 2012

靈活處理

靈活處理



中國人頭腦靈活,又得到一個證明,有評論家:只屬小聰明,而無大智慧!不過,請讀讀今次《新華網》的一則有關國內高鐵新聞,各位再作評論。


【新華網】武廣高鐵路遇無電區 開倒車20公裏後加速衝過

昨日下午(十四日),武漢的馮女士致電本報爆料稱,廣州開往武漢的高鐵 G1160次開出 1小時後遭遇停電,停車 1小時後開始後退。在乘客逼問下,乘務員解釋前方停電,後退的目的是用加速度衝過去,『大家聽了後大感驚訝!』

馮女士說,她乘坐的這趟高鐵于昨日 15時從廣州出發,16時 10分還不到第二站耒陽西就停了,一停就是 1小時。因斷電,車內無空調,又悶又熱,無人出來解釋,旅客大為不滿。

後來高鐵開始後退,在幾名旅客逼問下,乘務員解釋說前方電網停電,準備後退 20公里,再用加速度衝過去。『高鐵倒著走再衝過去還是首次聽說,大家聽後大為驚訝。』

馮女士說,後退 20公里後又停了半小時,隨後以 250-260公里的時速向前開行。昨日 21時記者發稿時,馮女士稱已到赤壁北,比正常時間晚了 2個多小時。據馮女士透露,車上的飯已賣光,後來每位旅客可憑車票領到一盒方便面。

昨晚記者在微博搜索發現,有多名網友反映這一情況。“徐州侉哥”稱“倒車了,頭一次見。”“四季菠菜”發帖求原因:“ 武廣高鐵 G1160次半路停車將近一個小時,乘務員說是什麼接觸網斷電,求調查。”

記者昨晚致電軌道交通控制與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首席教授賈利民。據他介紹,高鐵很可能是停在了接觸網分相區內,即電氣化鐵路的無電區間。每隔一段就有分相區,如果恰巧停在這一區間,列車只能靠慣性衝過去。



國內的高鐵線,屬國家級的大型重點建設,鐵路局還慎重其事,把高鐵行車可以超過時速 350公里以上,視為國家級的工業成就,就以《京滬高鐵》,便曾經創有486.1公里的試車記錄。



速度到達 350公里以上的交通工具,對於安全就更加嚴格,鐵路部不至於只發出口述的行車手則,有一部厚厚的 manual 亦不為過。看看神九的三位航天員,時常拿起一本厚厚一疊,重覆檢查每一個以表讀數,相信高鐵列車的駕駛員,也同樣有一本重甸甸厚厚一本守則,攜帶在身或放在駕駛室內方便參閱。至於,每天重覆再重覆的程序,高鐵駕駛員有沒有每次都拿出守則,每次行車都逐項逐項核對清楚呢?這就要看個別駕駛員的專業精神了!




除了“京滬”,還有很多條高鐵線,而最近香港的有《武廣高鐵》,來往廣東省省會廣州,和湖北省省會武漢開通了,大大縮短了陸地上往來時間,可與航空飛機競爭客源。等到香港段的高鐵開通到西九龍,便可以有香港直達武漢,或最終由香港成高鐵到上海和北京,大大方便了我等害怕乘搭飛機的 aeruophobia 病人!



今次《武廣高鐵》八月十四日的第G1160班次,發生了無電區停車事故,若是一早有寫下《行車手則》,或是一些《緊急指引》,駕駛員和控制室,應該早就依足侍機行事,只要行車時間表許可,只要尾隨列車不會追撞便可施行。不過尾隨的班車,有沒有因此而延誤,今次卻沒有提及。


我時常說,中國人頭腦靈活,話頭醒尾,若上有政策,就下有對策,見到外國有好東西,中國國內的山寨工廠,不久就可以複製出來,手提電話有 A貨 I-phone,平板電腦,有 A貨 I-pad,連最近坊間流行的無扇葉風扇,都經已有國內生產出品,只賣十分之一價錢。


可惜,多是只得其貌,而欠缺其神,山寨 I-phone、山寨 I-pad,無扇葉風扇,並不耐用!不用多說,為何仍然那麼多人,還要到日本吃魚生呢?香港和國內的魚生師傅多得很,但是更多的都只是學到其貌還欠其神,高價的拖勞在溶解急凍時凝固冰雪時間不足,把本來良好的原材料,白白被浪費了也不知!


中國人想要在國內建高速鐵路,不是靠自己研發創造,中國有豐厚外匯,便向外國購買技術,集合了:日本、法國、德國鐵路的高級技術,建設有中國特色的高速鐵路和機車車頭,時速不但超越特供者的國家,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


今次的衝過事件,僥倖沒有做成意外,Zero 零傷亡、零調查、零報告。我跟進了一個多星期,再沒有發現任何報導有關善後和調查,這次靈活處理得到上級褒獎,還是進行了內部處分,秉承一向欠缺透明度,是內部封鎖了消息?


在香港我們的港鐵,運行條例規定不同事故的處理,另一方面有傳媒監察,又加上市民若有舉報,連芝麻綠豆的小事,都引起政府關注,要求港鐵作出調查和限時報告,諸如此類有沒有浪費了資源我不敢下斷語,但乘客們如我者會坐得安心些!




後記:

不久之後,在《明報》有另一篇報導:高鐵疑衝停電區 專家指違規 停車1小時 退後20公里再開行

【明報專訊】一列從廣州至武漢的高鐵 G1160次遭遇停電,在路上停車1小時後竟後退 20公里,再以時速 250公里開行,以慣性「衝過」停電區。但高鐵專家指出,司機此舉違反規程,遇上停電應原地等候,不應倒後,更不應「衝過去」。

湖北《長江日報》報道,家住武漢的馮女士前日(14日)搭 G1160次高鐵從廣州前往武漢,下午3時從廣州出發,4時 10分突然停車,此時還未到達第二站湖南耒陽西站。因為全車無電,車內沒有空調,又悶又熱,無人出來解釋,乘客大為不滿。

後來列車開始後退,在幾名旅客追問之下,乘務員解釋說前方電網停電,準備後退20公里,再加速衝過去。網友「羋之秋水」在新浪微博說,聽到車內的廣播稱「由於前方無電,列車需倒退 20公里,然後繼續前行」。

馮女士說,「高鐵倒着走再衝過去還是首次聽說,大家聽後大為驚訝。」她憶述,後退 20公里後又停了半小時,後以 250至 260公里的時速向前開行,比正常時間遲兩個多小時到達目的地,每名旅客可憑車票取一盒即食麵,並獲車票退款。

延誤兩小時 搭客獲退票款送麵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鐵隧道副總工程師王夢恕對本報說,在高鐵駕駛規程中並沒有「倒退再衝過停電區」的操作,「不允許這樣子的」,如果司機真的這樣做,則已經違規。他解釋,電力區間的長度並非固定的,最長可以有 200至 300公里,但也有短的區間,一旦列車進入停電區,最多行駛2公里就會停下,「就算是下坡路,那也只是稍微走得長一點」。

專家:或供電恢復非「衝過去」
王夢恕說,高鐵在行進中一般不會倒後,如果要倒車,通常是遇到故障後倒回上一個車站,方便疏散乘客。他又說,電力故障是「小問題」,通常由短路引發,鐵路部門有一套操作流程,可以快速知道哪一段故障、最慢在 1.5小時內就可以修好,司機應該原地等候。他懷疑最後可能是供電網修復通行,而非真的「衝過去」。



Anyway,今次事件沒有釀成傷亡慘重的高鐵意外,沒有人受傷死亡,萬幸!萬幸!


伸延閱覽:
武廣高鐵路遇無電區 開倒車20公裏後加速衝過 新華網
高鐵疑衝停電區 專家指違規 停車1小時 退後20公里再開行 雅虎新聞網
AERUOPHOBIA probertencyclopaedia.com



我的舊文:
有高鐵又如何?



4 comments:

l.minor said...

都係有人做錯野,又唔根手則,亂黎

硬件跟到人,軟件又學唔到/學唔足

the inner space said...

Minor 兄:今次事件幸而沒有傷亡。內地處理一貫缺乏透明度,就算依照規矩做對了,都被人誤解別有內情,封鎖消息反而令人更多聯想。

Haricot 微豆 said...

SBB:

司机知道有電可以開倒車去「衝」前面無电的一截,所以我相信司机和高鐵交通網 control room 是有熱線聯絡。Control room 無理由会任由司機自己决定開倒車20公里。

the inner space said...

Dear HBB,thank you for your point of view! Indeed,there were not enough information to judge,lacking of transparency led to more and different guessings! However,after stopped for over an hour or so and then backed up for 20Km there were no reports of any delay for the subsequent scheduled trains. A costly railway route with only one train running sounded unusual. All in all, this was an incident worthy for further investigation and more transparency!

內地處理一貫缺乏透明度,就算依照規矩做對了,都被人誤解別有內情,封鎖消息反而令人更多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