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March 09, 2012

桃姐

桃姐



夾着凌厲宣傳,加上在海外得獎聲勢,電影《桃姐》,即將於今日日出之後,和廣大觀眾見面,正式在香港九龍新界,各大戲院公映。



圖片來源:lib.hku.hk
【雅虎電影】桃姐是侍候了李家數十年的老傭人,把第二代少爺 Roger 撫養成人。Roger 仍然獨身,留在香港居住和工作而桃姐也繼續照顧 Roger,成為習慣。

一天桃姐在家中 不知覺間暈倒,醒來時發現自己身醫院據診斷是中風了,必須利用物理治療儘量恢復活動能力;桃姐向Roger提出代她找一家老人院住下來。

Roger 在百忙工作中為桃姐找合適老人院,桃姐出院並獲送到老人院,在環境陌生,院友怪異的情況下,桃姐強裝鎮定,Roger 趕至照應,桃姐更表現一 趕至照應,桃姐更表現一切應付自如。

Roger 工餘時常到老人院探桃姐,主僕閒話家常一如母子,仍保持互相揶揄調侃習慣,桃姐嘴硬心甜,院友羡慕。 Roger 母親回港渡假更帶備手烹調的燕窩到老人院探望桃姐,友為之豔羨。 Roger母親與桃姐同年,待猶如親人,只是偶有對 Roger 戲言他與桃姐的情誼猶勝母子。

Roger 更特意帶桃姐參加電影首映禮,桃姐首次刻意打扮準備,取收藏已久的名貴衣服出發赴會,院友也不禁讚美;首映禮上桃姐大開眼界更終有機見到電影明星,桃姐感嘆自己有生之年已無憾。




黃昏收工回到就近家門的電影院,打算輪購週末早場的平價電影《鐵娘子》戲票,去到時候預售票的一條長長的人龍,把我嚇得多考慮一會,應否加入。


在人龍中,我看見和聽見,好一些都是為輪購《桃姐》戲票而來的,其中有年輕人,是因為宣傳吸引而來,又有一些是要看偶像劉德華而來,也有中年一批是為看葉德嫻而來。


而令我想不到的是:有老一輩的觀眾,多是因為以前家中有請過傭人,如今家中只請到菲傭印傭,需要好好的回憶一吓喎。還有一批老觀眾,原來是在家族中,有人當過大戶人家的傭人,她們受到僱主的禮遇優待,所以想購票入場,云云!





《桃姐》的電影故事一早經已曝光,故此入場去看已經沒有了驚喜,或有意料之外的發展。這是一段很平鋪直敘的故事,因此英文名是: A Simple Life,直譯:一個簡單的人生。


【維基百科】《桃姐》獎項(海外)
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
最佳女演員葉德嫻

第48屆金馬獎:
最佳導演 許鞍華
最佳男主角 劉德華
最佳女主角 葉德嫻

第15屆歐亞電影大獎:
最佳電影《桃姐》
最佳女主角 葉德嫻
FICC 評審團大獎 許鞍華



據維基百科這是一個真人真事,關於鍾春桃《桃姐》13歲就到梁家當傭人,但是我沒有見過”桃姐“真人,連上電視都未有見過,無論 葉德嫻 演技如何了得,我都沒法知道,究竟她演得像不像 鍾春桃。


加上,我不是 劉德華 的影迷。偶像派的 劉德華,一向演技粗疏,而且今次演出角色,也是幹乾淨淨的少爺仔,沒有甚麽特別難度和突破。兼且我家族中,沒有近親親戚,姨媽姑爹三姑六婆,曾經當過大戶人家的家傭,真的沒有聽過他們任何身酸感人故事。


最後,我幼年長於清貧家庭,家父母只是一般打工仔人家,雖然不致三餐不繼,不用沒有寸瓦遮頭,僅可租住一個小單位,卻絕無餘錢請傭人幫做家頭細務。自少小就是由母親照顧,煮飯打掃洗衣清潔,年紀漸長後,就是自己照顧自己。故此從沒有傭人差遣呼喚,絕對沒有甚麽主僕情,這一方面的回憶。


不同於另一得獎電影《歲月神偷》,故事關於早年香港,打工仔父母家中金錢短絀,沒有閒錢買零食買玩具給孩子們。遇上打風落雨會漏水,全家總動員去抗水,etc etc 令到我產生共鳴感,發出會心微笑。


故次,今次我覺得沒有需要購票入場,也沒有去看《桃姐》的動機。






伸延閱覽:
桃姐 雅虎電影
桃姐 維基百科



10 comments:

Ebenezer said...

這電影寫人間有惰,不也是一個可產生共鳴的地方嗎?

the inner space said...

以便兄:文中已經寫下了:“絕對沒有甚麽主僕情,這一方面的回憶。”可能我是寡情的人!

L L said...

我也不打算睇,因為它不會增加我的見識,引不起我的興趣。

the inner space said...

劉朗兄:可見兄台是位理智型的詩人文人教育界翹楚!

l.minor said...

我就是不理智型的人,想想給情緒帶著的人,結果我看了桃姐

the inner space said...

Minor兄:等着看你寫的評論!理智理性和善感感性,都有其好處和壞處,人生苦短,能活得快樂就是了!

chiseenjai said...

我也沒有興趣看, 在下不是劉華影迷, 又不覺得葉德閑演得特別出色. 只不過是市面上舖天蓋地的宣傳, 令人有種不去不看便成異類沒有共同話題的感覺.

反而我還記的"女人四十"中的蕭芳芳+喬宏!

自小沒有工人, 反而我記得8歲時媽媽晚上加班,我便要買菜煮飯!$20,買斤菜,一條紅腸(清炒加蔥),一條大眼雞,就攪掂!如事者,連續5日,起碼,因我不知可買其他什麼菜呀!

所以沒有共嗚吧?!

如要重拾感情時, 不用這套電影, 只要想一想跟媽媽相處事便夠! 回憶!

the inner space said...

chiseenjai兄:利用羊群效應,就是他們今次宣傳的策略!

【智庫百科】經濟學里經常用“羊群效應”來描述經濟個體的從眾跟風心理。羊群是一種很散亂的組織,平時在一起也是盲目地左沖右撞,但一旦有一隻頭羊動起來,其他的羊也會不假思索地一哄而上,全然不顧前面可能有狼或者不遠處有更好的草。

因此,“羊群效應”就是比喻人都有一種從眾心理,從眾心理很容易導致盲從,而盲從往往會陷入騙局或遭到失敗。羊群效應的出現一般在一個競爭非常激烈的行業上,而且這個行業上有一個領先者(領頭羊)占據了主要的註意力,那麼整個羊群就會不斷摹仿這個領頭羊的一舉一動。

Haricot 微豆 said...

SBB:

I didn't know abt the movie 桃姐 till I read your comments and blog article.

The truth be known, most 桃姐 were fired as soon as the employer had found out the child had developed a strong attachment to the servant, and/or vice versa.

the inner space said...

HBB, 兄台所指的:主人家不想小孩太過親近家傭,而辭退家傭的境況。其實在電影也有間接提起:『Roger母親與桃姐同年,待猶如親人,只是偶有對 Roger 戲言他與桃姐的情誼猶勝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