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January 15, 2012

Unintentional to play a part

Unintentional to play a part




【中評社15日電】馬英九今天上午會見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al)在內的12位美國學者專家訪問團時表示,未來年會持續兩岸交流;台美關係未來也一定可以繼續向前發展,高層互信可以更強化。

馬英九上午與母親秦厚修及家人到富德公墓,祭拜父親馬鶴凌,告訴父親自己連任成功;然後再赴府內會見包道格一行人,他除了表示非常歡迎之意,也肯定這次“總統”大選在公平公正公開的狀態下和平進行,已經獲得美、日、加拿大等各國的道賀與肯定。

會面過程中,馬英九再三提到美國對台灣實踐民主有高度的評價,同時對於兩岸關係改善、雙方增進交流表示期許,同時還對美國也多次提到台灣關係法與美對台六項保證表示肯定與感謝之意。他相信台美關係未來一定可以繼續向前發展,高層互信可以更強化;進一步提升雙方關係,會是下一任重要目標。



馬英九當選後的第一個上午,除了拜祭亡父之外,並不是上街謝票,而是急急去了跟包道格等人會面。包道格(Douglas H. Paal)是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正所謂親疏有序,六百幾萬投了馬英九票的支持者,排第幾?最尾尾乎!


這位包道格先生,在卸任後依然指指點點,在選舉日前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都能接受的「必要妥協方式」,符合多方利益,同時指出總統馬英九如果能連任,將會讓美中台三邊都鬆一口氣。包道格不認為自己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發表的言論,影響選舉結果。包道格說,他無意扮演任何角色,也不認為他影響選舉結果(It was unintentional to play a part, but I don’t think I have any role in the election outcome)。


Unintentional to play a part 美國人又在耍中國人嗎?看看美國白宮和國務院搶在各國之前,向馬英九發出祝賀聲明。


【明報專訊】 美國白宮和國務院第一時間祝賀馬英九勝選,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對美重要,台灣外交部表示感謝。

美國白宮、國務院14日(台灣跟華盛頓14小時時差)分別發表聲明,對馬英九在台灣的選舉中勝選表示祝賀,並強調兩岸和平、穩定以及關係的改善對美國的重要性。

白宮在14日的一份聲明中祝賀馬英九成功連任以及選舉順利舉行。聲明表示,兩岸的和平、穩定以及關係的改善,對美國有著深刻的重要性,「我們希望雙方近年來在構建兩岸關係方面開展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努力能夠繼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也發表聲明祝賀馬英九當選。紐蘭說:「我們與台灣人民在兩岸持續和平與穩定方面有著共同的深遠利益,我們期待著與馬先生以及台灣兩黨領導人一起努力,以確保雙方強勁的經濟關係以及人民與人民之間的關係得以保持。」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白宮於該聲明中首先祝賀總統馬英九順利連任,及台灣人民成功舉行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指出台灣已然成為亞洲最成功的事例之一,並已在這次選舉中再次展現其民主制度的堅實與活力。

台灣外交部深夜發布新聞稿感謝美國白宮及國務院第一時間就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分別發表祝賀聲明,未來政府將持續推動台美間各項重要議題的合作,進一步提升雙方實質關係。

外交部說,該聲明說明美方將續與台灣合作促進共同利益,包括擴展雙邊經貿投資關係。在免於恫嚇的環境下,台海和平穩定對美國甚為重要,期盼兩岸近年來建立關係的努力得以持續,因為兩岸關係的穩定對台美關係亦有助益。台美關係植基於共同利益及對自由及民主的承諾。

外交部指出,美方與台灣人民對於兩岸和平穩定的持續,具有共同深遠的利益。美方期盼與馬英九及台灣兩黨的領袖共同合作,以確保台美堅強的經濟關係及人民交流維持不變。

外交部表示,繼去年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曾公開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伙伴後,此次美方於台灣總統大選順利完成後立即祝賀馬英九連任,再次彰顯台美間共享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以及雙方堅強的互信及伙伴關係。未來政府將持續推動台美間各項重要議題的合作,進一步提升雙方實質關係。



中國人遭美國人耍,不是有不少先例嗎?遠的不提,就二戰後而言:


抗戰時期國共合作對付入侵的日本人,到抗戰勝利後國共之爭再起。1946年由美國支持的蔣幫國民黨,與被稱為毛匪共產黨得到蘇俄撐腰,展開國共內戰,打得烽煙四起,生靈塗炭。蔣幫節節敗退,美國人在1949年8月發表了:《中美關係白皮書》(The China White Paper),又稱《對華關係白皮書》、《中美問題白皮書》,正式名稱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特別著重一九四四年至一九四九年的階段》。


【維基百科】 白皮書中表示,中華民國在國共內戰的失敗,是國民政府本身的領導問題,與美國無關,美國在戰後中國情勢已盡力而為,最後失敗應由國民黨負起全責,是為「袖手旁觀」政策。

白皮書發表後,美國停止對中華民國的軍事援助,但也不承認中共。這份白皮書被認為是國共內戰中,杜魯門政府為自己對華政策失敗的開脫。該書也嚴重打擊了國府戰鬥的士氣,不久,國民政府遷台。

隔年(1950年)美國總統杜魯門於1月5日發表「不介入台灣海峽爭端」的聲明,然而同年6月韓戰爆發,美國政府驚覺錯誤,立即下令第七艦隊巡防台灣海峽,並重新考慮對華政策,決定把台灣納入西太平洋防禦體系。之後美國更在1954年和台北的中華民國政府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作為新的對華政策。



台海兩岸的對峙,是由於美國對華政策,遺留下來的歷史。苟延殘喘的國民黨偏安台灣,毛澤東積極策劃渡過台灣海峽,解放台灣消滅蔣幫集團。


就是因為韓戰爆發,中國共產黨的解放軍褪下軍服,以中國志願軍渡過鴨綠江協助抗美援朝,美國本來經已放棄了蔣介石的台灣,又再成為一隻重要棋子,立即下令第七艦隊巡防台灣海峽,並重新考慮對華政策,決定把台灣納入西太平洋防禦體系。


台灣海峽兩岸分治形勢既成,美國在其後五十多年,繼續在幕前幕後指指點點。雖然1972年尼克遜總統訪問北京,其後在上海發表了重要的《上海公報》。後來1979年的《中美建交公報》,美國與台北斷交成立美國在台協會(AIT)。1982年中美的《八一七公報》,但美國與台北的中華民國政府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仍然生效,美國繼續對台售武。





伸延閱覽:
美賀馬勝選:兩岸和平重要 新浪新聞網
馬英九會包道格 中國評論新聞網
包道格無意扮演任何角色(unintentional to play a part) 中央社新聞網
1949中美關係白皮書 維基百科
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維基百科




6 comments:

L L said...

大美國主義愛玩嘢,衰落之前更要玩多幾錢重!

Ebenezer said...

小馬哥如何在中美角力中替台爭取到最大利益,還看他的功力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劉朗兄:如今只有美國賣軍事武器給台灣,軍售是美臺最大額最值錢貿易。台灣只想買美國的飛機導彈 etc etc 不過美國人暗中施行捆綁銷售 bundle sales,要買埋美國農產品,要買埋美國豬牛禽鳥肉類 etc etc,十分霸道!
哈哈哈哈美國人發窮惡也!

the inner space said...

以便兄:軍售是美臺最大額最值錢貿易,似乎美國是利用中臺的矛盾,美國從台灣得到的最大利益多些!。

嘿嘿 said...

世界祸乱魁首根本就是自私自利的美国政府!

the inner space said...

嘿嘿兄:自私自利的美國人 intentional and unintentional to play a part 在過去的地球歷史,已經由為禍北美洲,禍延至全世界全球,以及太空和月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