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天城山

天城山



前些時寫了篇有關伊豆半島的舊文,提及 三浦友和 山口百惠 兩位日籍巨星,主演 川端康成 的作品《伊豆舞娘》,男女主角就是在天城山上,向著下田市方向山路旅行時,因天降大雨而在避雨亭遇上初相識了,繼而發生了一段像霧又像花的愛情,臨別時女的在碼頭不斷揮手送別。


【維基百科】天城山(天城山(あまぎさん),Mount Amagi)位於靜岡縣伊豆市內,同縣賀茂郡東伊豆町內的萬三郎岳(1406米)是其最高峰。也是伊豆半島最高的山。日本百名山之一。


日本作家 川端康成 的代表作:伊豆の踊子《伊豆舞娘》和 松本清張 的著名短篇小說:天城越え《天城山奇案》,都用了位於伊豆半島天城山做故事的背景。


在“你喉”搜尋到 《秋的天城山》各位可欣賞一吓風景




關於天城山又演歌王后 石川さゆり 唱出的《天城越え》



【維基百科】天城山奇案(日語:天城越え(あまぎごえ))是日本作家松本清張的短篇小說。於1959年11月在『サンデー毎日』雜誌特別號上開始揭載。


小說:天城山奇案 (以下含小說故事)

住在伊豆半島南端下田市的16歲學生,早晨和母親吵架後,就堵氣逃學,一個人想步行過天城山,到靜岡投靠他打工的親大哥。路上他遇上了幾個路人,更和一個布販結伴同行,一路聊天向著修善寺進發。


路上他們遇上一個從反方向而行,穿著一件外衣寫有『岩崎』兩字的大漢,過了不久結伴同行的布販另有主意,也就捨他而去,於是16歲學生落單了!


天色漸暗,16歲學生愈行愈想愈害怕,就在這時撞到了,迎面而來的一位廿多歲略有姿色的女子,於是他就改變主意,轉頭跟著女子後面,走回後路想返回下田的家。


女子發現他跟在後面,便和16歲學生訕搭起來,於是兩人便結伴同行,向著中途站湯之島進發,並打算在那處渡宿一宵,行行重行行,不久兩人就追上了那個穿著寫有『岩崎』外衣的大漢。


女子突然著16歲學生自己先行,她有事要和那位穿著寫有『岩崎』外衣的大漢商量,雖然不太願意,16歲學生無奈,只可以自己獨自先行。經過一夜步行,卒之平安回到家中,母親見他失踪一天一夜,正是十分擔心,也沒有責怪16歲學生。



【維基百科】NHK和TBS分別在1978年和1998年改編成 天城越え電視版,1983年由松竹電影公司改編成電影。演員:田島松之丞:渡瀨恆彥,大塚ハナ:田中裕子, 小野寺建造:伊藤洋一(中學時代)、平幹二朗。監督:三村晴彥。





一間印刷店接到警察局的生意,是代印刷一本『形事搜查參考資料』的本子,印刷店老闆閒來翻閱了本子,讀到一篇他甚感興趣的案子。


這案子發生在三十年前,在天城山山路上,有一個大漢被人刺殺死了。根據在湯之島的客棧,有位陌生的廿多歲外地年輕女子曾到來投宿,她是殺人犯的嫌疑最大,因為警察發現她用了被殺的大漢錢包裡相連的紙幣,來付客棧的租金。


經過警察的拷問,那個女子最後供出,其實錢是她出賣自己的身體賺取回來的,她與他在天城山路上旁邊的隱蔽處做愛,這種事當然沒有證人的認證,警察於是就將女子落案控訴殺人罪。不過因為警察最後都沒法找到凶器,法庭唯有釋放了女子。


負責當年調查的警察告訴印刷定的老闆,因為已經過了法定的十五年期限,就算現在查出真正的兇手,也沒法講兇手繩之於法。警察又告訴印刷店老闆,當年是另外有一位16歲少年,也曾經經過湯之野,被路人認出了他,不過當時警察沒有懷疑到少年,可能少年就是殺人兇手。


印刷店老闆於是鬆了一口氣,也便送警察出門,並安排把已經印刷好的本子,一氣送上同來的車子上,目送警察離開了。


各位聰明的讀者,又有看過上面電影片段的朋友,當然明白印刷店老闆,就是當年那位16歲學生。少年初遇上貌美的年輕女子訕搭,又有說有笑結伴同行好一段時間,女子又好心腸幫他護理受傷了的腳,羞溺少年初嚐到異性的關心,卻偏偏讓他看到污穢的大漢,壓著這女子在幹那些勾當,於是便在女子離開之後,動了殺機!





這篇是 松本清張 的短篇小說,全篇只得37頁,沒有甚麽嚴謹推理,卻是利用小說中故事,描寫出16歲少年幼嫰的思想,在他心中的女神(or 神女)慘被沾污了,就懷著憤怒火焰,做出非理性的行為。



伸延閱覽:
天城山 谷歌地圖
天城山奇案 維基百科
天城越え 在線欣賞 (99min) 土豆網




我的舊文:
伊豆半島:伊豆の踊子
談推理小說:東京機場謀殺案




4 comments:

Ebenezer said...

何以忽然憶記想起伊豆愛情故事?有所感觸?

the inner space said...

以便兄:只是首段略提伊豆舞娘的愛情故事,其實是講一件在伊豆半島天城山上的兇殺案!

L L said...

我讀預科時很迷松本清張的小說,點與綫,冰點,看得津津有味啊!

the inner space said...

劉朗兄:歡迎光臨! 小弟自幼愛讀閒書雜書,就是不愛教科書 text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