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October 10, 2011

辛亥百年

辛亥百年



今年五月我趁一個週三的下午選擇放補假,遂去到在尖東的香港歷史博物館,免費參觀了“辛亥革命”百週年展覽。利用了兩個多小時看完每一件展品,帶回來一部:「辛亥革命百周年展」展覽小冊子


晚清腐敗,姑息養奸,連年戰敗,割地賠款,喪權辱國,簽下不平等條約,中國土地慘被列強瓜分,租界處處,天災人禍,水深火熱,民不聊生,百日維新,慘淡收場,中華兒女,革命反清。


【維基百科】
第一次廣州起義:1895年 孫中山率領鄭士良、陸皓東等人,準備襲取廣州。但是事機洩漏,清政府展開搜捕,陸皓東被捕犧牲。
惠州起義: 1900年 10月8日,孫中山命鄭士良等人於惠州三洲田(今深圳市鹽田區三洲田村一帶)發動起義。
潮州黃岡起義: 1907年 5月命余丑起義於潮州黃岡,歷六日而敗。
七女湖起義: 1907年 9月命鄧子瑜起義於惠州七湖。
防城起義: 1907年 9月命王和順起義於欽州王光山。
鎮南關起義: 1907年 12月命黃明堂起義鎮南關,並親臨指揮。
欽州、廉州起義: 1908年 3月27日黃興由安南率革命軍進攻欽州。
河口起義: 1908年 4月命黃明堂起義於雲南河口。
廣州新軍起義: 1910年 2月倪映典發動新軍起義於廣州。
黃花崗起義: 1911年 4月趙聲、黃興等人在廣州領導起義。後收殮到72具烈士遺骸,合葬於黃花崗。
武昌起義: 1911年 10月 引發各省宣布獨立,間接導致清帝退位。




民國成立,後經歷袁世凱洪憲帝制,孫中山再起革命北伐討袁,進入軍閥割據時代。中山先生在一九二五年(民國十四年)三月十二日九時三十分病逝北平,其後再次勘入軍閥割據,繼而日本侵華,毛蔣集團逐鹿神州大地,共產黨建立新中國,國民黨偏安台灣。


中山先生逝世經已年86年,日本侵華(自1931~1945前後共15年)光復66年,大陸成立共產政權也62年,香港特區回歸14年,澳門特區回歸12年,台灣海峽兩岸尚未統一。



國父遺囑(國事版)  

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

現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務須依照余所著建國方略、建國大綱、三民主義及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繼續努力,以求貫徹。最近主張開國民會議及廢除不平等條約,尤須於最短期間,促其實現,是所至囑。

筆記者:汪精衛  

證明者:宋子文 邵元沖 戴恩賽 孫 科 吳敬恒  何香凝 孔祥熙 
戴季陶 鄒 魯



總結成:


革 命 尚 未 成 功

同 志 還 須 努 力




孫文



革命多是要流血的,要有一批視死如歸的先烈,勇敢忘我犧牲,才能成就革命。歷史上記載都是:名人、偉人、英雄、和大奸大惡之人。今天我沒有忘記一批沒名沒姓的“無名英雄”,謹在此向英雄們致敬!



伸延閱覽:
辛亥十月十日武昌起義 維基百科
辛亥革命百周年展 香港歷史博物館
國父遺囑 孫中山學術研究資訊網



我的舊文:
2009-10-09 國民黨在大陸失敗逃到台灣60週年
2009-09-22 《遍地芳菲》訣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e PRC embassy and key figures of the Chinese community in Ottawa held an event to commemorate the centennial. But nothing was mentioned in the western media, which was expected.

Haricot

the inner space said...

HBB I am gratified grateful to learn that on canadian thanksgiving day (US Columbus day)you still caught something about our 雙十辛亥革命 centennial。Overseas Chinese 華僑們 played an important role in Dr. Sun Yat Sen‘s 革命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