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October 09, 2009

雙十節前夕:國民黨在大陸失敗逃到台灣60週年

雙十節前夕:國民黨在大陸失敗逃到台灣60週年



讀報見到這段文字:『今年是中共建政60週年紀念,但換個角度言,這也是中國國民黨在大陸失敗而逃到台灣的60週年。』~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記得在香港回歸之前,還是港英治港的時代,有位父親的舊鄰居,他有臺灣 connection,他每年的“雙十節”,就參加”觀禮團“,出發到臺北,聽說吃喝、住宿、參觀,等等都全是免費的,在雙十之後回港,必是誇跨而談。


當時應該是後蔣經國時代罷,每次遇見這位父親的舊鄰居,都愛吹噓他到臺灣的待遇,把蔣經國讚到“天上有、地下無!”,我年少無知祇得個”聽“字,老爸則是禮貌上陪笑,沒有表態。


後來蔣經國在1988年去世,李登輝在宋楚瑜支持之下,當上了『總統』和『國民黨主席』之位,初期的李登輝還是戰戰兢兢,沒有較大的動作,先後用小蔣的舊臣俞國華、李煥當行政院長,再延攬軍事強人郝百村當上行政院長,解除了郝百村直接的軍權,郝雖仍具影響力,但威脅已經大減,並且讓宋楚瑜當上臺灣省主席、臺灣省長,成功鞏固勢力。


李登輝之後就實行凍省,把宋楚瑜一腳踢開去,反而把連戰擺上去,當他的副總統,之後這位稱自己其實是一個日本人的”巖理正男“,怎樣扶植民進黨籍的陳水扁做臺北市長,之後遺害臺灣八年,不贅了!


詳讀了南方朔~《亞洲週刊主筆》,在明報上的文章。

十一的台灣反應值得省思!
【明報專訊】今年是中共「建政」60周年紀念,但換個角度言,這也是中國國民黨及中華民國在大陸失敗而逃到台灣的60周年。因此,大陸的「十一」閱兵,對台灣,特別是對台灣的國民黨政府,遂成了既傷感情又很尷尬的難題。

正因兩岸的形勢尷尬且模糊,遂自然而然的出現了一些讓人啼笑皆非,有一點鬧劇但其實也很悲劇的插曲﹕

例如,大陸閱兵,自然會邀請一些台灣人士前往觀禮,像已退休的學者、統派或左派團體的負責人,以及生意人,他們影響力不全面,自然沒有人在意,因此他們應邀觀禮遂被解讀為「那是個人自由」,但有四個人具有「國策顧問」身分,雖然台灣的「國策顧問」對國策既不顧又不問,但好歹畢竟和現實政治沾上了一點邊,於是主張台獨的民進黨遂抨擊說這些人是「親中」、「媚共」、「賣台」;由於風尾巴掃到了馬政府,遂急急忙忙打電話要這些人不可出席觀禮。

除了獨派叫罵外,親國民黨的媒體也同樣抨擊不斷,那種冷戰時代漢賊不兩立的國共仇恨又似乎重新回來,由此也可看出,目前所謂的兩岸關係改善,基本上表象大於實象,一談到比較本質的歷史問題或政治問題,兩岸就無話可說,只剩下立場。

台灣紅星支持統一遭圍剿 國民黨出現「四不像」局面
而事情鬧得較大的,乃是所謂「陳昭榮風波」了。陳昭榮乃是小生型的台灣本土電視劇演員。由於賣相不差,在本土掛帥的這個時刻,自然行情大漲,既演戲又拍廣告,號稱「本土小生一哥」。但他雖為本土劇演員,但顯然有極強的中華民族感情與信念,因此在「十一」,他遂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抒感。

他指出從念書起,他就深信「中國一定強」,因此對大陸的「十一」遂特別有感,因而遂在部落格裏祝「祖國母親生日快樂」,也盼望中國能夠早日統一。陳昭榮是個演員,他說出自己的感想是他的自由。但對獨派而言,「本土一哥」變成了大統派,這怎麼得了!

於是,親民進黨的「民視」遂率先發炮攻擊,接著獨派媒體跟進,網民也隨之對陳昭榮展開攻勢,弄得他沮喪萬分。目前的台灣,網民在製造「政治正確」上最具威力。稍早前成龍發表了對民進黨不利的意見,就受到圍剿,他在台灣的票房因而大受影響,而今陳昭榮也受網民圍剿,可能也同樣影響票房。


台灣電視的「小生一哥」因「十一」而受到圍剿,有幾點很值得作深入的探討﹕
(一)陳昭榮因「統派」立場而受到圍剿,首先開炮的是立場獨派的「民視」,但台灣的獨派媒體,其立場極具彈性。以「民視」為例,它就得到北京批准,與大陸電視台合作,享受到對岸的經濟利益。自己可以和大陸合作,卻不准台灣演員發表具有民族主義精神的主張,這是什麼立場?難道經濟上就可以統,政治就不可以?

(二)就在陳昭榮受到圍剿而孤掌難鳴之際,馬政府的陸委會對「十一」發表聲明;宣稱拒絕一國兩制,因為台灣就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陸委會的表態,其實已將「B型台獨」(即中華民國獨立)的立場再次做了表露。

台獨有兩種,民進黨主張的是「台灣共和國獨立」,而國民黨則一直在變,兩蔣時代是「中華民國即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李登輝已變成「中華民國在台灣」,馬英九已變成「中華民國是台灣」。由國民黨修辭上的變化,已可看出此刻的國民黨與民進黨其實已無不同,它們都是台獨,只是在爭台獨的政權而已。

在這種政治形勢下,陳昭榮還在談「中國一定強」,他當然不可能得到任何聲援了。由網民對他的圍剿,已可看出台灣的兩黨,只不過是台獨這把剪刀的兩邊而已,它們其實是在以一種反向的合作方式,在剪開台灣與大陸的關係。

因此,面對「十一」,台灣的反應實在值得研究分析。1949年國民黨在內戰中失敗,失去了大陸而偏安台灣。國民黨在台灣的60年裏,基本上是依賴美日的保護,但兩蔣時代至少還能堅持中國民族主義的傳統,也還知道台灣本身必須有一定的防衛力量。

但從李登輝以迄馬英九,依賴美日這一點未變,但對中國民族主義這一點卻已放棄,到了現在,由於兩岸經濟及軍事消長已見,加以台灣安逸太久,軍事訓練日益廢弛。已無可戰之兵,面對這種兩岸的消長,台灣既然日益下坡,那麼就和吧。但國民黨面對獨派的威脅,卻又無和的智慧與膽識,於是遂出現了今天這種四不像的局面﹕

(1)它不能和、不敢和、不願和,於是也開始和民進黨一樣,玩著「切歷史」的遊戲,1949年以前的歷史,如中國受列強欺凌,被日本侵略而甲午割台,以及國共內戰失敗等都不再談,台灣彷彿是1949年突然跳出來的一樣,它所謂的「承認現實」,就是1949年後的這個現實。這乃是B型台獨的歷史觀。

(2)兩岸經濟消長已見,因此,人民幣還是要的。基於此,兩岸關係必須緩和,俾加強經貿關係;但政治這種基本問題則能拖就拖。為了合理化這種策略,台灣最近這一年來已刻意在塑造一種「扮豬吃老虎」的和平哲學,台灣是愛好和平的,任何非和平手段都是不文明的,都是缺乏善意。

北京在任何問題上若不能滿足國民黨所開的支票,就是沒有善意,就是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國民黨企圖藉著「獨佔」「善意」的定義權,來定義兩岸關係。這是B型台獨的政治觀和感情觀。將國民黨的上述這些說辭詳加分析,我們可以說它其實是一種失敗者不承認失敗、但卻又要合理化失敗的奇怪心態。


從歷史角度理解大閱兵:
自我療傷、重建信心的治療儀式。因此,大陸「十一」閱兵,從歷史角度來看並不難理解。中國近一個半世紀歷經外侮,現在國力日增,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也日重,在「建政」60年之際舉辦閱兵,這其實是個自我療傷、重建信心的治療儀式。

近代英國史學大師霍布斯邦(Eric Hobsbawm)在《傳統的發明》這本經典著作裏即表示過,歐美自19世紀起,即擴張的國家主義大盛,搞閱兵,搞愛國的符號崇拜及儀式活動不斷,這都是舊帝國主義的源起,而後進國依樣學習,其意義則完全不同,它更像是證明及肯定自己的自保及療傷過程。

但台灣由於自己的問題,卻宣稱這是窮兵黷武,是為侵台做準備。台灣談「十一」,有太多讓人不知該怎麼說的感觸。台灣要走出一條有尊嚴、有智慧的兩岸關係道路,還早得很啦!



外蒙古的獨立,本來是好像一塊海棠葉的中國國境,缺了一大角。中俄的條約,在東北方喪失的土地,據說有四十個臺灣的”嗮士“,在俄羅斯那一邊,有好幾個城市,其實是中國的城市,當然有中文名字,例如:海參崴(符拉迪沃斯托克),雙子城(烏蘇里斯克),尼布楚(涅尔琴斯克),海蘭泡(布拉戈维申斯克),伯力(哈巴羅夫斯克),廟街(尼古拉耶夫斯克),雅克薩(阿爾巴津),瓦倫(阿穆爾河畔共青城),庫頁島(薩哈林島),烏蘇里江上祇爭回半個黑瞎子島。


打敗了印度還要損失”麥馬洪線“本屬中國的土地,釣魚臺島嶼因海峽兩岸猜忌,這敏感地區臺海兩岸,未能及時派海軍艦艇保護民間漁船,宣示主權,給日本強霸了,叫做”尖閣諸島“。其他的還有:中緬邊境的土地,中越邊境的土地,中亞地區的土地,南沙群島主權擱置,東海大陸架跟日本定中界線。


臺灣這個“寶島”,中國再不能失了!


伸延閱覽:
南方朔:“十一”的台灣反應值得省思! Chinareviewnews.com
中國國民黨在大陸失敗而逃到台灣的60週年 谷歌搜尋
臺灣 維基百科
臺灣~中華民國時代 維基百科
臺灣~李登輝時代 維基百科
中華民國 維基百科
中華民國(另一版本) 維基百科
蔣經國去世權力鬥爭 新華網
蔣經國去世後 宋楚瑜棄“蔣”從“李” 星島環球網
宋楚瑜政治路 中國評論新聞網



我的舊文:
拍賣會上的”清帝龍袍“
國慶系列:薊城 幽州 北京
國慶系列:談《一位女性總理》
國慶系列:《遍地芳菲》訣別


資訊節目: 《六十年家國》 無線電視官方網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