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January 12, 2010

警告?

警告?



近日,歐洲、北美洲、和東北亞洲包括中國北方,不約而同,受到嚴寒北極冷空氣,加上大風雪侵襲,已經有數天,至今仍然未退。


連一向不太寒冷的英倫三島,西歐荷蘭、法國、德國,持續的特太雪暴,不但癱瘓機場航空交通,連歐洲之星火車,亦再受到影響發生故障。凍死人的新聞報導,都已經有數宗。


北美洲受到嚴冬影響,北面的加拿大不用講,連南達墨西哥灣的佛羅里達州,盛產美國甜橙的佛羅里達州橙農,要提早收割,避免甜橙在零下溫度凍傷,變成血本無歸。美國中部的州份,道路成了溜冰場,看 CNN International 新聞報導,一輛輛汽車在街道上跣呔,幾十輛車子撞在一起。


中國的北京受到大雪侵襲,北京機場關閉,令到財政司長上京,都要改期。內蒙古、陜西、山西等北方省份更不用說。昨天的無線電視新聞,報導連廣東北部韶關和湖南交界,公路都已經結霜,樹木出現樹掛現象,輸電塔也有霜雪凝結,需要工人清除。


【明報專訊】踏入2010年,北半球廣泛地區即被寒流籠罩,中國北京錄得60年來最大降雪,氣溫直逼40年來最低紀錄。韓國首爾亦錄得有紀錄以來最大暴雪。歐洲與北美多地同樣寒風凜冽。寒雪天氣導致交通癱瘓,民生大受影響。氣候關注組織警告,溫室氣體破壞大氣循環系統,極端天氣將繼續發生。

華北部分地區昨日最低氣溫達到-32℃。氣象部門預計,今日北京可能跌至-18℃,打破40年紀錄。北京錄得自1937年以來的降雪紀錄。市內部分醫院收治因雪天造成摔傷者至少720人,其中骨折逾160人。

內蒙大雪阻列車 數千客被困
昨日為內地新年假後第一個工作天,北京多條道路冰雪仍未融化,車流量僅為平時一半。自前晚起,多趟列車先後在內蒙古內被大雪阻擋,數千旅客被困,其中一趟列車被困長達近18小時。河北境內高速公路幾乎全部封閉。隨著寒潮東移,山東半島北部的煙台、威海兩市暴雪成災,積雪厚達22厘米。湖北、安徽等地電煤供應因寒流而出現緊張,湖北部分地區開始拉閘限電。

「氣候組織」中國政策與項目研究總監喻捷表示,如果仍不注意溫室氣體的排放問題,颱風、暴雪、大旱等極端天氣還將更猛烈發生。

陸空癱瘓 首爾降雪25.8厘米
韓國京畿道昨日也白雪茫茫,國內航空樞紐金浦機場積雪20厘米,被迫關閉近12小時,仁川機場逾200條國際航線平均延誤90分鐘。首爾市出動了3500人和1200輛車剷雪,但多條道路仍然癱瘓,連內閣會議都因多名部長受風雪阻擋而推遲。韓國氣象廳表示,由中國中部東移的高氣壓在朝鮮半島中部與低氣壓相遇,因溫差極大而引發暴雪。首爾由昨日凌晨1時起降雪達25.8厘米,打破1969年1月的25.6厘米紀錄,大雪警報將持續至明天。

機場冰封 日德2航機意外
印度東北部自周末起氣溫急跌,多達100人凍死,死者多為長者或露宿者。日本方面,警方在岐阜縣奥穗高嶽發現一名在風雪中遇險的攀山客屍體,兩名同伴下落不明。一架日航波音777客機降落北海道新千歲機場時前輪脫落,幸無傷亡,日航稱可能與地面結冰有關。

德國一架波音737客機在多蒙特機場起飛時亦因風雪滑出跑道,幸未釀傷亡。歐洲自入冬以來不斷遭遇風雪侵襲,即使向來習慣酷寒的俄羅斯人,在零下20℃的莫斯科亦牙關打顫,總統梅德韋杰夫和總理普京跑到黑海避寒。英國人剛度過25年以來最寒冷的聖誕,氣象廳預計未來10日多地日間氣溫都將在冰點以下。民眾紛紛撒鹽防路面結冰,鹽銷量較去年同期升400%。專家估計,路面損害將逾1億鎊。法國文化部長弗雷德里克.密特朗(Frederic Mitterrand)昨日騎電單車時,因路面結冰而撞到行人道受傷,肩膀骨折。



這個情況,就好像是爆發了一個小型的“明日之後” Day after tomorrow,整個北半球溫帶,同時勘入極度嚴寒冬季。記得電影”明日之後“就是講述:“北極形成三股冷空氣氣旋,慢慢加大,變得更大、組得巨大、超級巨型,這氣旋與颱風颶風的低氣壓氣旋相似,但剛好朝著相反方向旋轉,是個高氣壓氣旋,是由上壓下,向周邊擴散。

三個超巨型冷空氣氣旋,慢慢向南移動,一個由加拿大北部向南直撲美國,一個由北歐往南歐地中海地區推進,一個從西伯利亞南下中國和東南亞一帶。

地球經此一次冷空氣氣旋的洗滌,地球自我清潔了污染,在環繞地球飛航的太空站內,說地球變得很清澈,但整個北半球,完全冰封,進入了冰河世紀。“


剛過去的2009年末,在丹麥舉行的全球”氣候峰會“,發達國家,不作出減排承諾,又不支援發展中國家,變成無功而還。


地球首先向人類,發出了警告,這次是個”預警“,不過看來沒有國家,認為這是一個“警告”。


後記:又咁橋,明報晚上有篇新聞:全球邁入迷你冰河時期?
【明報專訊】全球知名氣候科學家指出,橫掃北半球的寒冬,是地球正邁入一段可能歷時20、30年低溫的「迷你冰河時期」之始。

科學家提出,近日影響大半個北半球的嚴冬,可能只是全球天氣變冷趨勢的開端而已,而且這個趨勢有可能持續20至30年之久,形成一個「迷你冰河期」。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氣候科學家根據太平洋與大西洋水溫自然循環做出分析,發現地球可能已經進入「迷你冰河期」。

資料顯示,北極夏季海冰面積從2007年起增加了105萬9300多平方公里,增加幅度高達26﹪,與前陣子部份科學家主張的2013年北極夏季無冰的暖化說完全相反。

這些氣候科學家說,從1980年到2000年,還有20世紀初期的地球暖化,主要成因恐非人類,而是海洋的冷暖循環,到了現在不過是這個循環又再度逆轉,如此則全球暖化將暫停,氣候會開始變得比較冷。

不過,也有科學家對這類說詞不以為然,他們稱歐洲、亞洲和北美洲的氣溫出現幾十年來最低溫,只是不正常的干擾,是短暫現象,全球暖化的趨勢沒有改變。

台灣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今天說,最近美洲、歐洲與中國的大風雪,肇因「北極振盪」,與迷你冰河時期沒有關係。

劉紹臣表示,最近的大風雪現象,學界普遍認為是「北極振盪」的負相位所造成,也就是北極低溫南下,使中高緯度地區空氣變冷,造成歐洲、美洲等地的大風雪;儘管北極振盪原因仍不清楚,但學界對北極振盪有100年的觀測,是最被接受的說法。



以上的解說,豈不是就是電影“明日之後” Day after Tomorrow 裡面,所說的理論雷同嗎?


伸延閱覽:
暴雪寒潮席捲北半球 雅虎新聞網
歐洲周末大雪將帶來混亂 雅虎新聞網
歐洲多國續有大風雪 雅虎新聞網
歐美持續遭大風雪侵襲 雅虎新聞網
歐洲天氣嚴寒 英國交通一片混亂 雅虎新聞網
歐洲之星再停駛 雅虎新聞網
陽光佛州氣溫直降 雅虎新聞網
佛州罕見酷寒 柳橙汁期貨價格創新高 雅虎新聞網
華南持續低溫新疆北部大雪 雅虎新聞網
華北暴雪 交通大亂 雅虎新聞網
內地暴風雪電煤告急 雅虎新聞網
全球邁入迷你冰河時期? 雅虎新聞網


我的舊文:
Nth 看“明日之後”
獅子與羔羊


13 comments:

exile said...

On the contrary, we have a warm day in southern CA today. I wore shorts and T-shirt to the parks, lovely! Some states in the U.S have already run out of snow removal fund.
I'm surprised to see so many cars without snow chain thought. What the heck were the drivers thinking?

新鮮人 said...

果然係space,
先天下之憂而憂!

the inner space said...

Exile,California famous for mild winters,but notorious for droughts and EARTHQuakes,nowhere is completely safe on earth.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可惜未敢後天下之樂而樂!

the inner space said...

Oh! Exile did you know the 6.5 Richter scale earthquake at California? or feeling when it shoke?

exile said...

It happened in Northern California. Too far away for us to feel anything. I wonder if it has anything to do with the disappearing of hundreds of sea lions at Pier 39 in San Francisco. Animals seem to react to natural disaster before it happens. Oh, yeah, Californians have our own worries. There was a huge wild fire in San Diego a few years ago. 500,000 were evacuated from their homes.

新鮮人 said...

不是"未敢",
而是"不會"嘛!
我都唔會咁偉大啊!

the inner space said...

Exile, there are several fault lines in California extending south bound and tectonic theory said the coastal plains of California is actually the pacific plate emerged above the sea when it is squeezed against the north american plate.

After releasing the cumulative power at the north. At least gives you several year of safety.

Southern California is also earthquakes prone region,plus the occasional hurricanes from the south, eh! Earth Wind and Fire are the natural disasters affecting greater san diego area.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可以說是“不能”也! 無能呀!

macy said...

space

一到2010, 氣候就來個大逆轉, 海地大地震. 真可怕. 接下來又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the inner space said...

Macy 姐:可能應了2012所說的瑪雅人預言。2012冬至日,就是世界末日。

有人話這兩年,要及時行樂,有錢留返都無得用,所以在之前,應用去百分之八十的錢,留下百分之二十,just 以防萬一。若過得了 2012 的 winter solstice 的話,才由頭儲蓄過罷!

exile said...

Haha...so space, how are you going to spend 80% of your savings in 3 years?

the inner space said...

Exile,My schedule of appointment only plan for the next 7 days,emmmm 3 year has exceeded and dropped beyond I could comprehend. Leave the problem to you rich and prosperous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