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June 29, 2009

由益州到西塞山再到四海為家



【維基百科】益州:中國古地名,其範圍包括今天的四川盆地和漢中盆地一帶。

戰國末期秦國滅了巴蜀之後在原巴蜀地區設置了巴郡和蜀郡。元封五年(前106年),漢武帝在全國設13刺史部,四川地區為益州部,州治在雒縣。

三國時期,劉備佔領此地並建立蜀漢政權。三國末年曹魏滅蜀漢,分割益州,另置梁州。西晉、東晉和南北朝期間這裏一直是益、梁二州。

貞觀元年(627年),唐太宗廢除州、郡制,改益州等州為劍南道,梁州等州為山南道,益州成為原蜀郡之地。天寶元年(742年),益州改為蜀郡,自此益州的名稱不再存在。至德二年(757年),蜀郡更升為成都府。



【維基百科】西塞山:位於湖北省 黃石市 西塞山區東部,坐長江南岸,地勢險峻,有「長江中下游門戶」之稱。


黃石市只是武漢市以東不遠,想當年我由湖北省武漢市出發,乘船沿長江西航逆流而上,經過荊州,宜昌,長江三峽的 西陵峽、巫峽、瞿塘峽,到 酆都,最後抵達重慶直轄市。這個旅遊線,因為興建長江三峽大壩,而變成熱門,人人都想趕在大壩建成之前,搶先旅遊水位還未升高一百多米的“長江三峽”。


有人逆流而上,當然亦有人選擇,由重慶順流而下,中唐的劉禹錫,因為支持改革,被貶謫流徙,就由于調任,也是從四川沿江而下,到達金陵(即今南京)附近,就途經湖北省武漢市東面不遠,黃石市境內,有聳立長江南岸的西塞山。


《西塞山懷古》 劉禹錫

王 濬 樓 船 下 益 州,

金 陵 王 氣 黯 然 收。

千 尋 鐵 鎖 沉 江 底,

一 片 降 幡 出 石 頭。


人 世 幾 回 傷 往 事,

山 形 依 舊 枕 寒 流。

從 今 四 海 為 家 日,

故 壘 蕭 蕭 蘆 荻 秋。



初讀時的第一句,『王濬樓船下益州』,還以為是沿長江而上,細讀王濬和劉禹錫的歷史典故,才知道應該由益州,於長江順流而下,到達長江下游的金陵。


金陵就是今天的南京市,南京是六朝古都,孫權在此處建都名:建業,都城週長約11公里,開始了南京的都城史。西晉經永嘉之亂而亡,中原士族衣冠南渡長江,司馬睿以南京為都建立東晉,當時稱為:建康。南北朝時,南朝的四個統治權,都以南京為都城,當時稱為:建康。


唐代,建康故地又逐漸發展起來,唐初在此置江寧郡,後置昇州,再後改為金陵府。唐朝滅亡後,十國之一的南唐(937年—975年),是五代十國的十國之一,定都金陵,稱江寧府,並修建了城邑,歷時僅39年,有先主李昪、中主李璟和後主李煜三位帝王。此後南京城就是在南唐金陵城的基礎上,逐步擴建而成。


劉禹錫是中唐人士,詩中說:『金陵王氣黯然收。』他祇知道之前,有關建業建康的歷史,那又會知道,在唐朝之後,李氏在金陵建立了南唐,並且除了一位著名詞人,南唐的李後主 李煜 呢?還有明朝初年,也是以 南京為都(當時稱~應天府),民國成立後,南京也成為民國政府的首都呢?


『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人生在世只是數十寒暑,山嶽河川等地理環境,卻是需要億萬年才續漸形成。人雖然渺小,人生雖然短暫,但透過人的記錄,中國就有長達五千年的悠久歷史。朝代交換,改朝換代,中國的歷史,是用血和肉寫成的,雖然歷代死人無數,但今日中國的人口是約十三億,是地球上最多人口的國家,中國人從來不是頻臨絕種生物 endangered specie,沒有急切需要保育。


華人歷來都有移居記載,有避戰亂,有避苛政,有避天災,有避人禍,華夏民族,由本來聚居在黃河長江之間的中原地帶,不斷南遷,到江南,到嶺南,到兩廣,再到達南洋。到如今地球上每一個角落,都有華人的蹤影,『從今四海為家日,故壘蕭蕭蘆荻秋。』那麼"四海為家",這個四字成語,是否在此詩所出的呢?


伸延閱覽:
《西塞山懷古》劉禹錫 ht88.com
《西塞山懷古》劉禹錫 賞析 谷歌搜尋
黃石市 維基百科
西塞山區 維基百科
益州 維基百科
益州 百度百科
華夏民族 百度百科



我的舊文:
《烏衣巷》《陋室銘》劉禹錫
南京


4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Several years back, I took a local riverboat travelling from Chongqing to Wuhan. It was a memorable trip.

the inner space said...

Oh! Hari 兄,你有暇 post 些,長江三峽遊的相片,並多寫幾篇三峽遊記,以饗各位讀者罷。

順流而下,有水流幫助,每個景點,都可以多些停留時間。我去時是反方向逆流而上,受水流影響,行程比較緊逼,上岸遊覽的時間,需要縮短,遷就輪船受水流的影響。

Haricot 微豆 said...

That was before I bought my electronic camera - so there were just a few lousy photos :(

the inner space said...

微豆兄:我去長江三峽時,也是未有數碼相機,用我的 NIKON FM2 加兩支 zoom lens,拍了十幾卷啡霖,但因煙雨迷濛,沒有一張像樣的,非常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