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May 20, 2009

唐詩《烏衣巷》的 作者

唐詩《烏衣巷》的 作者



某年的初夏,參加了華東的旅行團,來到江蘇省的省會南京市,景點包括:南京長江大橋,南京舊城牆,玄武湖公園,孫中山先生陵墓,團友還加入自費,給導遊小姐和旅遊車師傅額外金錢,帶我們夜遊夫子廟秦淮河,但因為時間上緊逼,沒有兼遊『南京大屠殺歷史紀念博物館』,甚為可惜!


就在黃昏時份,由導遊小姐和師傅安排來到,夫子廟附近食店,下車先吃晚飯,後遊夫子廟秦淮河,導遊小姐指著一堆舊屋,說這就是『烏衣巷』了!


烏衣巷 (華夏文化~南京)
烏衣巷位於南京夫子廟西南數十米,是一條幽靜狹小的巷子,原為東晉名相王導、謝安的宅院所在地。舊時王謝子弟善著烏衣,因而得名。為紀念王導、謝安,在烏衣巷東曾建有來燕堂,建築古樸典雅,堂內懸挂王導、謝安畫像,仕子遊人不斷,成為瞻仰東晉名相、抒發思古幽情的地方。





有位唐代中期的文人,就寫有一首詩:


《烏 衣 巷》 劉禹錫

朱 雀 橋 邊 野 草 花,

烏 衣 巷 口 夕 陽 斜。

舊 時 王 謝 堂 前 燕,

飛 入 尋 常 百 姓 家。



劉禹錫(772-842)字夢得,唐代中期詩人、文學家、哲學家、政治家,有『詩豪』之稱。


劉禹錫和一般古代,讀而優則士的文人一樣,做官不到幾年,因為支持改革失敗,而遭遇到貶謫,外放流徙多年,晚年還朝,始終不得志,至倔倔而終。


為何在中國歷代,不論古代現代,每逢改革,推行新政,都遭遇到阻力,每每被守舊派打到呢?幾多改革派慘被誣告,卒之身首二處,死而後矣!得以幸免不死,要劏雞劏豬還神了。


劉禹錫還有一篇,在下囊囊上口的文字,由家母自少小教我誦讀,不過年幼時不求甚解,如今在細嚼,感概萬分!


《陋 室 銘》劉禹錫

山 不 在 高,有 仙 則 名;

水 不 在 深,有 龍 則 靈。

斯 是 陋 室,惟 吾 德 馨。


苔 痕 上 階 綠,草 色 入 簾 青。

談 笑 有 鴻 儒,往 來 無 白 丁。


可 以 調 素 琴,閱 金 經。

無 絲 竹 之 亂 耳,無 案 牘 之 勞 形。

南 陽 諸 葛 廬,西 蜀 子 雲 亭。

孔 子 云:「何 陋 之 有 ?」



已故趙紫陽的錄音回憶錄,由他前秘書鮑彤,旅港的兒子鮑樸和媳婦,翻譯成英文,出版了『PRISONER OF THE STATE: The Secret Journal of Premier Zhao Ziyang』,Publisher: Simon & Schuster Adult Publishing Group,ISBN-13: 9781439149386。至于中文版『改革歷程』隨後亦將會出版,近來在書壇,文化界,政治圈子熱起來!


書不在X,有Y則Z!


X,Y,和 Z 你會填上甚麼呢?



伸延閱覽:
部份資料來源 華夏文化~南京
部份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南京
《烏衣巷》劉禹錫 賞析 谷歌搜尋
《陋室銘》劉禹錫 賞析 谷歌搜尋
文學欣賞-- 劉禹錫《陋室銘》賞析 山中札記
劉禹錫 百度百科
劉禹錫 維基百科
趙紫陽回憶錄 谷歌搜尋
鮑樸的趙紫陽回憶錄 谷歌新聞
PRISONER OF THE STATE: The Secret Journal of Premier Zhao Ziyang 谷歌搜尋
《改革歷程》鮑樸 谷歌搜尋
Simon & Schuster Adult Publishing Group simonandschuster.net


9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隨着時代改變,
中西交流更快更易,
新舊思想亙相衝擊是難以避免!

當我們回看中從前中國,
那些改革只不過是"些微"改動,
但都遭受到當權派的極力反對,
一方面是當權派為了保障自身利益,
另一方面亦是"惰性思想"令到人們不想改變,
這就成為改革的重大絆腳石了!

書不在讀,有錢則成!
哈哈哈~~~~
在拜金、功利主義下,
讀書已不是求品格,
而是為了揾錢!

收買佬 said...

Oh﹐遊記。

講起﹐我有2年多無放過大假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要攞走既得利益者的人永遠沒有好結果的。只可以用更大的利益引誘他們放手!

《《書不在讀,有錢則成!

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

the inner space said...

收收兄:有子萬事足,弄兒為樂,好過去遊埠!幾時揍夠個『好』字?

收買佬 said...

生多過唔係唔想﹐但$$係一個問題

the inner space said...

收收兄:早好過遲,現成的可以再用,不用另外買過,已經慳返! 大婆唔肯生,就搵 二奶奶,三奶奶,四奶奶罷!五個人養兩個BB,分擔$$!

Hyacinthus said...

一時8掛click入此篇,想不到給留言嚇親,乜咁好介紹呀,竟叫吾之"大佬"包234奶?唔好客氣啦,這些艷福都係留俾你自己啦~

the inner space said...

風子 這裡一切都是公開的,歡迎查閱! 令”大佬“還未表態,不過已經相隔七個月了,若要的話都米已成炊。

the inner space said...

另 風子: ”包234奶? 唔好客氣啦,這些艷福都係留俾你自己啦。“ 對于你的建議,我豈不是”未娶妻,先納妾!“ 對此我不敢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