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April 08, 2009

幾件急件


昂船洲大橋昨日合龍
【明報專訊】昂船洲大橋今日下午舉行合龍儀式,當局預計年底可建成大橋,造價超支約10億元。

昂船洲大橋全長1596米,建成後會是全球第二長的斜拉索橋,連接葵涌、昂船洲及青衣島。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路政署長韋志成及承建商下午主持合龍儀式。當局估計大橋工程建造費達37億元,比原本預算多出10億元,因為地基打樁深度比初時估計深40米,再加上建造期間原材料價格不斷上升。

昂船洲大橋2004年動工,原定工程費用為27.6億元,原本預期在08年6月落成,但因受天氣惡劣影響,令工程出現延誤。


超支比原來個筆窒多10億元,10/27.6 即是36%有多,還比原定的零八年六月落成,延遲到今年年底,即是多了18個月,祇是略略的帶過。我印象中立法會中人沒有提過,立法會財委會是否側側膊,咁就算數? correct me if my memory led me down!


承建商沒有賠償不特止,看來超支的錢 ,也是從我們納稅人口袋中拿走的,點解承建商一句天氣惡劣,就可以延誤了十八個月(包括多打40米椿的時間,加埋天氣不良,多需要18個月?),一毛錢都不用賠? 點解前期勘探可行性的顧問公司不需要負責,負擔多打40米椿深度的超支? 全都一筆勾消?


原材料價格不斷上升,咁承建商落標時,唔使做預算喇,落個最低價的標,爭取個合約後,一句原材料價格不斷上升,咁就超支左,那些錢又係納稅人的?


當初政府同顧問公司和承建商,簽下咁荀的合約是誰呢?又係個位想過檔私人發展商那位前高官?我好想知道是那人播!


電車引入法國股東發展新線
【明報專訊】九倉公布,旗下九龍倉運輸投資與威立雅交通中國簽訂合作協議,以各佔一半的形式共同經營電車業務。威立雅交通高層指出,威立雅收購香港電車50%權益,作價遠低於1億歐元,但未有透露具體金額,九龍倉運輸投資董事易志明並表示,威立雅未來有選擇權購買香港電車餘下50%股權。

易志明並指,香港電車暫無提升票價的計劃,及強調暫無意改變或重組香港電車的結構,服務亦會維持不變。易志明又指,香港電車去年來自票務的總收益1.5億元,來自廣告收入5000萬元。總數只佔九倉去年營業額1.3%。

九倉出售電車一半股權予法國威立雅運輸集團,涉款數以億元計,威立雅即日起接管電車的營運工作。

九倉運輸投資有限公司與威立雅運輸集團簽訂合作協議,合作經營電車業務,各佔一半權益。公司董事易志明表示,他們引入威立雅集團,是希望獲得對方豐富管理經驗,因集團在全球28個國家有經營交通運輸業務。

易志明指出,威立雅對於本港的窄軌電車,有豐富的營運經驗,兩年多前與九倉商討合作,最終達成協議。威立雅即日起,接管電車的營運工作,他們強調,短期沒有改變電車的票價,保障電車服務的質量及安全,他們更稱讚本港電車有長久歷史及有效率,無意改變其外型。

威立雅高層在記者會上被問及威立雅入股電車5成股權所涉的款項,他們指出,不能透露細節,只表示,價錢介乎雙位數至三位數百萬歐元,即1千萬歐元(約1億港元)至1億歐元(10億港元),但他拒絕說出具體數字。

電車引進新股東後,才展開新的擴展大計,易志明在記者會上透露,公司曾希望在中環灣仔填海區,興建電車系統的計劃,他們經過初步的研究,認為計劃是可行的。他們計劃由中環天星碼頭至會展中心,興建一條旅遊電車循環線,並放進6代的電車,包括第一代的單層電車,吸引旅客。


灣仔北的新填海地皮,是香港政府的一意孤行,是我們市民無奈之餘,犧牲了舊天星碼頭和鍾摟,拆毀了皇后碼頭,維多利亞港收窄了,得來的一片土地,除了必需要用來興建中環灣仔繞道,政府答允剩餘土地,多作市民休憩空間。

如今法國公司志不在香港電車集體運輸,而著眼由中環天星碼頭至會展中心,興建一條旅遊電車循環線,並放進6代的電車,包括第一代的單層電車,吸引旅客,這不但是略奪香港市民的休憩空間,企圖賺錢牟利,我堅決說”不”! 

請法國佬威立雅滾回家,我們不需要你們! 以下是利用 babel translation 得來的:"LE CHIEN FRANÇAIS RENTRENT À LA MAISON!"


周一嶽指續揭藥物問題屬意料中事
【明報專訊】再有本港出售的眼藥膏發現未有註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相關)表示,衛生署及醫管局正全面審視監管制度,陸續揭發藥物問題是屬預料之中,最重要的是盡快改善。另外,有報道指,有參與長者醫療券的醫生,要求長者一次過使用五張醫療券。

周一嶽指會進行調查,又呼籲業界要自律。周一嶽表示,會調查是否有醫生濫用醫療券,認為醫生應自律。他指出,醫療券的電腦系統紀錄,可顯示醫生是否一次過全數使用醫療券,目前情況不多,日後檢討醫療券制度時,會考慮是否改變做法。而入口商瑞士諾華先後回收兩款,未有在本港註冊的人造眼淚水及眼藥膏。

周一嶽表示,政府近期加強對藥物的審查,陸續揭發藥物問題是屬預料之中。他認為,藥業界已加強自律,有主動呈報問題及作回收,政府會配合回收,如果未註冊藥物證實沒有質量問題,會盡快重新登記。


當災難發生後,例如地震,水災等等,第一步驟是 Search and Rescue 搜救等到一定時間,才改變為 dead recovery 搜索屍體。 本港陸續揭發藥物問題,周局長一嶽先生表示是屬預料之中,看來政府內部,已經宣判死亡,現在祇是負責收屍,不再作出任何拯救工作。

香港幾多市民,可能服用緊不合規格的藥物呢?尚未正式註冊的藥物呢?藥劑不合附註明劑量的呢?我為要經常服藥的朋友們憂心檐心!


伸延閱覽:
昂船洲大橋四月七日合龍 明報
電車未擬加價威立雅可全購 明報
電車引入法國股東發展新線 明報
周一嶽指續揭藥物問題屬意料中事 星島日報
Search and rescue - Wikipedia


5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一篇講幾件,
消化唔切添!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消化完,好想聽聽你的看法! 先謝過了! 一連四天假期,慢慢消化.

新鮮人 said...

第一件:
証明政府無能,
浪費納稅人金錢!

第二件:
我唔反對納入外國新股東,
反正九倉不會做得好過別人,
問題係政府對收購內容要看清,
還有管制法國公司未來發展對電車歷史嘅影響,
不要一聽到人家收購就反對,
要看清事件先啦,
未必是壞事的!

第三件:
無意見,
死証,
拖去收屍吧!

the inner space said...

10Q! 新鮮兄寶貴意見.

the inner space said...

話口未完, 東華醫院又有用錯劑量,仲有一個死亡case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