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March 13, 2009

義務冇佢份 權利攞到盡

義務冇佢份 權利攞到盡



首先哀悼一位殉職的警署警長~陳家偉先生!


昨天的晚間新聞,除了五號仔外,引起我的留意,是在執勤時響起警號,駕駛鐵騎趕往另一宗交通意外現場,陳家偉警長連人帶車,被小巴撞倒,最終重傷不治!


初步調查懷疑,小巴司機沒有讓路,陳警長則駕車趕赴,另一宗交通意外車禍現場,導致慘死於工作時間,執勤殉職。陳警長的家人同意,捐出眼角膜,遺愛人間!


同香港人一提起做市民的責任與義務,聽到最大大聲講的就是:『我有納稅架!』


做市民是否凈喺納稅,就盡咗市民的責任和義務呢?有錢納稅就大哂呀?隨地吐痰還是時常見得到,亂拋垃圾、廢紙、飲品容器,見唔到都睇到隨街都是,朝早出門就見到,清潔工人掃街,掃倒一大堆,少少公德心都冇,遑論其他呢? 醉酒駕駛更弄出意外,攪到撞死人等等,層出不窮,不贅了!


照睇新聞報導,本港交通法例,原來就不讓路予響了警號的執勤車輛,只是罰款二千大元,豈能竭止沒有公德心的司機和道路使用者?


記得在北美洲租車旅遊,每逢聽到緊急車輛,響起警號經過,就算是交通燈前,各車司機都自動自覺,把車子駛埋路肩,讓出通道給予,緊急車輛如救傷車,消防車,警車等等通過,這叫做『公德心』。


但在香港,十之八九,見到的是關人個關,反而攪到緊急車輛被困在車堆,行不得也哥哥!我也有輛錢七,平時在路上遇上執勤中的緊急車輛,都盡量駛埋一邊讓路,但其他的車輛不讓,攪到我想讓都不能夠達到目的,真是令人氣屢!


Typical香港人:勝目仔也!勝目女也!責任義務冇佢份(除了部份有繳稅),權利就攞到盡,最叻就是要政府派錢,政府有財政盈餘要派錢,名謂:『還富裕民』。經濟不景,政府有赤字,也要政府開倉派米派錢,叫曰:『輸解民困』。


香港人有幾多個巴仙,是有參與市民義務,履行公民責任呢?畀法庭判社會服務令嘅唔算噃。【權利與義務】似符 typical的香港人,祇見到前半部,後半卻是透明的!講 Responsibility?責任感?唉!我冇氣喇!




伸延閱覽:
趕赴查車禍交警捱撞殉職 明報
七月內三騎警身亡 明報
落馬洲車禍 司機酒精超標近六倍 明報
落馬洲六死車禍司機或加控醉駕 東方
醉酒駕駛殺人! 新鮮人


我的舊文:
五十多萬人未換智能身分證
名人名句 【權利與義務】
在外地再談香港事
在外地三談香港事
睇馬拉松見香港人辦
派錢買民調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聽新聞講,
響警號下法律無規定一定要讓的,
但交通警員若用手勢等明顯示意讓路又作別論,
另外現在是路口,
當警員匆忙駛出時,
在另一方的其它駕駛者未必能夠第一時間察覺,
這次可能是在這種情況下產生了意外了!
事情未清楚之前,
我們暫時很難下定論!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在網上搜尋到的資料
《道路交通條例》第七十七條賦予警隊、消防和救護部門屬下車輛,在執行緊急任務時可優先使用道路及違反交通法例,如衝燈或切雙白線等,但需響號亮燈。若警員衝燈,一旦發生交通意外則後果自負

交通警的傷亡人數為警隊中最多,連同陳在內,過去五年便有三名交通警於執勤時殉職。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鍾錦華承認,警員有時衝燈亦未必可以看得清楚,加上司機未必讓路,存在極大危險。而當緊急車輛響號時,路面駕駛者需讓路,但他認為仍需要提升公民意識。

警務督察協會主席廖潔明亦認為司機應讓路予緊急車輛。

end quoting

若今次小巴司機能禮讓一吓,就可避免釀成死咗一條人命,純講條例佢沒錯,良心可過意得去呢?
若要靠罰款用重典,才產生阻嚇作用,我們的市民公德心責任感何在?
哀哉!哀哉!

Haricot 微豆 said...

While the awareness of HK drivers should be raised, emergency personnel must also realize the risk of being injured/killed or injure/kill someone else. Notwithstanding legal rulings, the moral responsibility must be shared by everyone on the road.

新鮮人 said...

當時嘅情況我哋唔知嘛,
可能個警察衝出黎太急,
人家根本睇唔切呢?
未必係個司機唔啱!

Anonymous said...

Hari 兄:
Well said the moral responsibility 就是 公德心 和 責任感!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那小巴司機沒有否認他聽到了警號!
不過死者矣矣!捉個小巴司機坐監又點?反而禍及他的一家人的生計,再做出多一個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