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March 20, 2009

春分 Spring Equinox

春分 Spring Equinox



三月廿日,是中國農曆『節氣 春分』,北半球和南半球日照相等的一天,亦即是春天真正開始了!


有人說 立春是春天的開始也有說不是的,之後是 雨水,乾固的泥土得到初雨的滋潤,再後就是 驚蟄, 即是天氣開始漸漸回暖,啲蛇、蟲、鼠、蟻,由冬眠慢慢騷醒過來,開始出來活動嘞。冷血動物如青蛙等就出來哇哇聲。

《詠蛙》毛澤東

獨 坐 池 塘 如 虎 踞,

綠 蔭 樹 下 養 精 神。

春 來 我 不 先 開 口,

哪 個 蟲 兒 敢 做 聲。



跟隨著驚蟄便到 春分,真正開始一年的春天,然後就是 清明,掃墓拜祭紀念逝去的先人。

據講是《詠蛙》是毛澤東,十六歲時所作的七絕,是為一九一零年,比辛亥革命推翻滿清,還早了一年。這位年輕人豪氣的問:『哪個蟲兒敢做聲?』 毛澤東的一生功過,不是本文想講,不贅了!


各位有讀過『地理 Geography』,都知道『地球』自轉而有『晝夜』,『地球』公轉而有『年月』,還有因為『地球』南北錐心,不是和『太陽』成九十度『直角』,而是有二十三度多些的傾斜,而產生 Seasons 四季
就是因為這個角度,遁『地球』公轉的軌跡,當『北半球』運行到較接近太陽就是夏天,『南半球』距離太陽較遠就是冬天,而一百八十多天後,『南北半球』就互調『冬夏季節』,一年四季由此而生。仲有『南北回歸線』和『赤道』,等等『地理常識』。




根據維基百科:中國的 二十四節氣,在商朝時只有四個節氣,到了周朝時發展到了八個,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完全確立。


公元前 104年,由鄧平等制定的《太初曆》,正式把二十四節氣訂於曆法,明確了二十四節氣的天文位置。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的周年視運動,所以在公曆中它們的日期是相對固定的,上半年的節氣在 6日,中氣在 21日,下半年的節氣在 8日,中氣在 23日,二者前後不差 1~2日。


二十四節氣
春季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谷雨
夏季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秋季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冬季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


但若與外國的理論結合,中國自遠古留存下來的『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夏至』、『秋分』、和『冬至』,剛剛巧就是 respectively,西洋人的 "Spring Equinox", "Summer Solstice", "Autumn Equinox", and "Winter Solstice" 四天。




天空之城 交響樂團 演奏版 指揮: 久石讓




請各位暫且忘掉『天空之城』的故事,投入欣賞音樂,雖然曲目沒有提到春天,但是個人就覺得,這是一個充滿『春意洋溢』的樂章,尤其是一開始的喇叭獨奏,鴻壯的一段樂章,好像是要喚醒大家,『春天來了!』大地充滿了生氣,中段悠和的弦樂合奏,就如萬物欣欣向榮,最後再由喇叭手領奏下,管弦樂來個合奏完結。就請各位細心欣賞!



伸延閱覽:
《詠蛙》毛潤之 賞析 谷歌搜尋
毛澤東詩詞 谷歌搜尋


我的舊文:
冰河期《沁園春》雪 ~ 毛潤之
天若有情《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 毛潤之
仙人洞《為李進同志題所攝廬山仙人洞照》~ 毛潤之
詠梅 《卜算子 詠梅》~ 毛潤之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此詩可見毛澤東少年時己懷雄心壯志,可惜志不在民,更不在國,志在成為與天比高的權勢驕雄;一代霸主的英雄氣概,與逸仙鞠躬盡瘁的為國為民精神,根本不可同日而語!

Anonymous said...

shek 兄: 歡迎來訪!
個人認為,功過之事有待時間見證,近代史因為太近,受到政治因素影響,史學家還未能客觀寫下來.
希望有機會罷!

Anonymous said...

政客與政治家始終有基本上的分別,兩者皆有理想,政客的理想只為自己謀利,政治家的理想卻為大眾謀福!

Anonymous said...

shek 兄: 政客又比政棍梢好一點!
政治家為民
政客為己
政棍....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