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October 11, 2009

偽身人

偽身人



幾部大片,都排在暑期放映,是搵銀的黃金時間,排在暑期之後的九月十月電影,迴避了大片,避免無謂犧牲。在北美洲九月廿五日上映的 Surrogates 有布魯斯 偉利士 擔正,都要排在九月尾上映,令人寄望不高。不過也能在香港九月廿四日同步上映,港譯:偽能叛變 Trailers & Clips




Starring:
Bruce Willis 光頭勇探(偽身人是有頭髮的), Radha Mitchell 女拍檔 (包括偽身人), Rosamund Pike 勇探老婆(包括偽身人), Boris Kodjoe 勇探的上司, James Cromwell 發明家真身版,James Francis Ginty 發明家的靚版偽身人。

Directed by: Jonathan Mostow


故事:
天才發明家,研發了精密機械人,可以代替人類工作、玩樂、冒險等等,祇要有一個 Surrogate 偽身人,就可以安在家中,用腦電波遙控偽身人手腳,甚至任何部位,透過偽身人傳送回來的電波,由真身去感覺、感受、享受,也可通過偽身去做真身不願冒的險,若偽身人有甚麼損傷,換過新的偽身人就成了。


這個安排,偽身人永遠保留在自選的年歲,自選的外形,若有銀多買幾個偽身,就可以用不同形象的偽身人出遊,甚至男的用女的偽身人,出去經歷一下。


人類遂分成兩派,一派樂於利用偽身人,而自己躲在家中安樂窩,平平安安,讓偽身人代表自己。而另一派就由一位教主領導,搬入真身人保護區 Reserve Area,過著他們認為正確的人生生活。兩派人暫停爭拗,各有各自安居樂業。偽身人的社區,因少了真身人與真身人的直接接觸,摩擦竟然也少了,就算有發生暴力打闘,都不會真正殺死人,祇是損壞了偽身人罷了。


安樂的日子過得很快,發明家已經是個垂垂老矣的老翁,不過他有很多個偽身人,可以利用不同形象的偽身人現身。他兒子的偽身人,卻被真身人利用超強力電擊破壞,並透過反向傳送返去的電波,破壞了真身腦袋,七孔流血而死。


FBI 就派出勇探和他的女拍檔負責該案件,當然也是由兩位的偽身人負責出差,週圍去偵察這件謀殺案子,但另一方面勇探的上司,也是透過偽身人工作,卻要隱瞞這一件可以同時破壞偽身人,和殺死真身的新武器存在,避免引起公眾恐慌。


勇探的偽身人,追蹤真身人兇徒,一路追到入去真身人的 Reserve 社區內,不過他的偽身人,卻被新武器擊中,好在勇探及時脫去感應器,幸免於死,但也七孔流血,倒臥在家中,由老婆的偽身人送入醫院療傷。沒有了偽身人,勇探唯有真身出動,拖著光了的頭肥胖的身軀,繼續深入真身人社區,搜捕兇徒,並希望找出新武器,卻遇見了真身人的教主,被他的隨從痛毆,打到飛起,唯有逃跑出來。


怎知兇徒卻冇端端死了,那麼新武器落人何方手中呢?勇探就要求派偽身人飛虎隊,進人真身人社區進行搜查,兩派展開小型戰爭,當然偽身人一方佔了上風,卻又有驚人發現,真身人的教主被擊中爆炸,原來他祇是一個偽身人,那麼真正的教主,身在何方呢?裡面實在存在甚麼陰謀呢?結局又是如何呢?各位朋友,仍然有興趣的,就購票入場喇!



我見:
投資了八千萬美元的電影,兩星期來全美票房,祇得三千五百萬毛收入。而且片長祇得個半小時,比一般的科幻票短了很多。在入場之前,已經不敢看好,不過睇過宣傳片和維基百科的故事簡介,又覺得可以一看,但寄望不高了。


雖然有抄襲之嫌,但都算是有新意,原來意念來自有本漫畫,奈何導演可能祇有八千萬筆郅,很多場面就要將就一吓,而且片長祇得一百零幾分鐘,是因為拍得差,剪剪埋埋祇得這些見的人呢?還是濃縮故事,不作無謂枝節呢?加上故事並不曲折,可說說是平鋪直敘,祇是結尾,光頭勇探,作出了一個重要決定,令觀眾有一會兒的懸疑罷了。


本電影 Surrogaes 《偽能叛變》和 Matrix《廿一世紀殺人網絡》,都是用一條相似的橋,祇是前者的偽身人是回到真實世界,而後者就完全進入完全虛擬世界。我們現在在網上虛擬世界交往,大家有的虛擬形象,是日積月累而成,為了保持私隱,每人都沒有把照片刊登,一個人可以用幾個身份,有幾多是真有幾多是偽呢?可能會有男扮女的,又或是女扮男的呢?老的和嫰的,電影中就把這個情況,推得更加盡,而產生偽身人,哈!哈!哈!不必、也不用、更不可能深究了。


談回電影中,有頭髮的勇探偽身人,身形健壯高大沒有個侍婢肽,絕不是 布魯斯偉利士 親自上陣,而是把他的頭用電腦加上去的,維基百科也有作出解釋,登出沒有頭的演員名字,給予 credits 肯定。至於兩位女主角,就自己演出靚版偽身和衰老版真身,可見得到化妝,確可以幫助了不少,再加上電腦效果,簡直判若兩人,偽身人時固然美麗年輕,身材玲瓏浮凸,但兩位女角也絕不欺場,都有為演真身人,讓沒有化妝的衰老樣子出場。


論電影不過不失,沒有驚人的大製作場面,祇是小本經營,八千萬的投資在荷里活可算細筆郅,故事也欠曲折,賣的是一條橋,當作是消閑的電影,可以一看!也不要攪到要討論、辯論、爭論,其中的“道德“ moral or morale 的層面,去把真偽復雜化,這是將會沒了期的口水戰。


後記:
原來發明家為了為兒子報仇,因為垂垂老矣的發明家,意會到他的發明其實是在摧毀人類社會,他希望有生之年,可以改轉逆轉,但被生產偽身人的公司知道了,就要先下手殺死他。但老發明家卻匿藏起來,所以就先殺死他的兒子,引他出來。一切都是因為生意,business first,要盈利,要 profit,要業績,誰也阻擋不了。


光頭勇探發現了這個秘密,就想找女拍檔幫忙助查,但原來她的真身已經被殺死,老發明家利用機器上了她的偽身,並跑進偽身人公司的總控制室,利用機器的聯繫,想一次過破壞所有偽身人,和殺死他們的真身,恢復純人類社會。


最後光頭勇探闖入了老發明家家中的控制室,老發明家自殺了,光頭勇探就把機器聯繫到自己,上了已死去的女拍檔的偽身,在並在偽身人公司的總控制室內,企圖關掉老發明家已經發出的指令。最後,光頭勇探決定,破壞所有偽身人,但救回所有得真身性命。全世界的偽身人突然同時倒下,在街上,在車上,發生了無數意外,但沒有死到真身人。


最後真身人,一個個離開了家中聯繫的機器,步出室外,看看究竟!



好消息:在北美上映已經多月,口碑極佳的 Julie & Julia,已經暫時排于十一月廿六日在香港上映,港譯: 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


伸延閱覽:
Surrogates (movie) 維基百科
Surrogates 北美雅虎
偽能叛變 香港雅虎


15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係戲院聽到啲年青人話太多哩啲戲喎,
唔吸引!

我就覺得幾ok,
現實裏又真係好多人帶住假面具做人架!

Agnes Tse said...

慘, 有髮有面, 無髮無面. Bruce Willis不是尤伯連納呀...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既然睇咗何不寫返篇影評呢?
我不是像時下年輕人般套套戲都看,偶然看一套覺得可以一看的電影,不能評論是否:“太多哩啲戲!”

“現實裏又真係好多人帶住假面具做人架!” ummmmm ........這被視為“醒目”仔女!

the inner space said...

Agnes,我印象中未有看過尤伯連納的光頭很難與布魯斯偉利士比較誰的光頭靚啲!

Agnes Tse said...

尤伯連納是真的剃光頭, 他認為無頭髮會更紅. Bruce Willis, 卻是"與其甩髮, 不如自剃". 其實佢算有型, The Fifth Element仲有幾下散手. 你試搵佢廿年前既Moonlighting, 眼神放電...

the inner space said...

Agnes,我 Googled 尤伯連納 的光頭相片看了。他的光頭是尖的,好看過布魯斯偉利士圓的光頭。

the inner space said...

Moonlighting 是 布魯斯偉利士 Bruce Willis 和 茜寶兒雪花 Cybill Shepherd 的 TV series,是很久的了。 一時之間在 Youtube 都找不到,祇找到些硬照,唔覺對眼會放電。

Haricot 微豆 said...

>> ... 故事的結局,將在三星期後補上

I take it that those who plan for a sex change or boob job should hold off and read your article in 3 weeks *_^

>> ... The Fifth Element 仲有幾下散手. 你試搵佢廿年前既 Moonlighting, 眼神放電

I tend to agree with Agnes. I like The 5th Element so much that I bought a DVD for keep. Both Bruce Willis and Cybill Shepherd really portrayed themselves well in Moonlighting as a professional/romancing couple.

Anonymous said...

http://www.theinsider.com/news/1881507_Bruce_Willis_Marries_Actress_Girlfriend

He recently got married again. He is 54. She is a 30 year old model with long dark hair who looks kind of like Demi Moore.

Exile

新鮮人 said...

無乜衝動寫就没有寫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微豆兄:就算三星期後,都不會有甚麼關連變性 sex change 或是隆胸 boob job 的。

the inner space said...

微豆兄:The 5th Element 第五元素 有曾經看過,但已經完全忘記了講甚麼的故事,當年沒有寫下來記下來來的習慣。

the inner space said...

微豆兄,當年看 Moonlighting 太年青,沒有注意到 romance 方面的戲。印象是講多過動作,故此甚少收看。

the inner space said...

Exile, 多謝有關連結。Emma Heming,Demi Moore,有些相似,但以 Ashton Kutcher 最有形!

Link:Bruce Willis Marriage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無乜衝動寫就没有寫了!

有衝動時,又怎能夠客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