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November 30, 2008

機會驟增



美國政府上次唔救『雷曼』,全球金融大海嘯,攪出一波一波的海嘯波浪,一浪高過一浪,美國政府注資花旗 200億美元,並為花旗提供 3,000億美元擔保


揸兜首先發爛,每91股供30股,供股價為每股 390便士或 45.11港元,較前天市價折讓近 49%,較除權價則折讓 42%,集資 207億元。渣打最大股東、新加坡政府旗下投資旗盤淡馬錫,接受按比例供股之餘也會作出包銷。


跟著 獅子改口風不排除集資,雖然有分析員話,集資機會不大。不過也有基金經理認為,除非要進行大型收購,否則難以相信獅子要集資。


報章話:有歐資投行分析員認為,匯控需要集資機會不大,因為其資產龐大,「例如早前出售法國附屬銀行,就能帶來21億元現金」,他同樣相信除非匯控作收購,否則無集資需要,「即使早前在印尼收購銀行亦無此需要」。近日盛傳匯控有意吞併花旗亞洲及南美洲業務。

匯控的美國業務雖然因為次按問題而遭遇重創,但資本實力仍然雄厚,集團的一級資本充足比率達8.9%,遠比一般要求的4%為高,上月中更拒絕接受英政府注資,自行向旗下英國匯豐注資7.5億英鎊以滿足後者的資本要求。



隨著美國政府出手救花旗,華爾街紐約股市趁機回穩,香港 周四恒指收報 13552升 182點,匯控(0005)報 81.65元,升0.65元,由不夠七十五呅續步回升。


若果股價回升集資可以收多啲,利用金融大海嘯做直口集資阻力較少,集資來買筍嘢非議也少些,時機不可失,獅子進行供股集資機會驟增。


寫于:08-11-27 6:00 PM



6 comments:

imak said...

有朋友在hsbc 做, 佢話未 firm 但一定在 seriuosly looking at the possibility + 可行性等. 我手上無揸 005, not so worry. 你呢?

Anonymous said...

多啲股份咁就攤薄EPS同以後派息DPS!

新鮮人 said...

未來供股對股東無乜著數,
但睇見渣打供股後不跌反昇,
而且又可以用供股進一步鞏固資本實力,
如果對個別大銀行前景有信心嘅,
都未必不是好事,
不過5號仔前景係未好就另在別論,
而家咁亂真係唔敢亂摶呀!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啲大道理我唔曉,只知攤薄了EPS同DPS,市盈率會受到影響。

新鮮人 said...

你唔識我就更加唔識啦,
我都係跟人口水講架喳! =p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美國周一 道指跌679 NASDAQ跌137
加拿大 TSX跌864
連升五天恒指重上萬四點今天香港會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