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July 07, 2008

人到無求品自高!




沒有忘記今天是『七七 蘆溝橋事變』,七十一年紀念日。


個人的欲望與貪婪,若集體化了之後,就成為國家的追求,若走到極端,就會變成侵略別國,掠奪資源。經過七年的啞忍,沉默不是懦弱,在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蘆溝橋事變之後,中國正式開始歷時八年,慘烈的抗日戰爭,不會忘記,亦不敢忘記。


但到今天,日本仍然對中國俯視眈眈,繼美日陰謀占據了中國的 釣魚臺/釣魚島群島(日方稱為 尖閣諸島),在東海又想掠奪中國近海大陸架的海上資源,冶起爭議。


究竟個人與國家本位,有無可能做到『無求』呢?


上月尾讀到 Bill Gates 的新聞。

明報專訊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 蓋茨六月廿七日完成在微軟最後一天的全職工作後,正式退休,將全身投入慈善工作。

他已把今年慈善活動的第一站定在中國推行多項健康計劃,也計劃八月前往北京觀看奧運。

今日是 蓋茨在微軟總部工作的最後一天,之後將卸下33年在微軟的全職工作,專注公益事業,展開新生活。他卸任全職執行主席一職後,仍會保留非執行主席之名,並計劃每周到微軟上班一天,擔任兼職。

現年52歲的 蓋茨,至今累積的個人財富估計達到580億美元,但他決定把個人所有的財產全數捐給自己與太太梅琳達成立的慈善基金「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一分一毫也不會留給自己子女。蓋茨表示,離開微軟後將更專注於慈善事業,「我和妻子希望以最能夠產生正面影響的方法回饋社會。」

「蓋茨與梅琳達的慈善基金」計劃於今年向中國伸出援助之手,幫助解決內地一些健康問題,其中包括預防愛滋、乙型肝炎以及鼓勵戒煙等;同時評估中國的農業技術,用於幫助非洲。

蓋茨說:「中國是個有趣的國家,它一方面接受其他國家的援助,另一方面它也援助其他更貧窮國家。他們有能力這麼做,他們的經濟已經改善了很多,他們能夠為幫助更貧窮國家出一分力。」




Space 唯有嘆一句:『人到無求品自高!』,不過上面新聞最尾兩段,就令我對 蓋茨 Bill Gates,需要重新評估。


一向對 蓋茨祇是認為他是醒目仔,觸覺敏銳,對電腦科技有願景,能化願景為行動,令到願景成真, 能化腐髏為神奇,利用神奇來賺取電腦用家的銀両,積聚天文數字財富的上等人。


Bill Gates 說:『中國是個有趣的國家,它一方面接受其他國家的援助,另一方面它也援助其他更貧窮國家。他們有能力這麼做,他們的經濟已經改善了很多,他們能夠為幫助更貧窮國家出一分力。』云云!


蓋茨又說:『他計劃於今年向中國伸出援助之手,幫助解決內地一些健康問題,其中包括預防愛滋、乙型肝炎以及鼓勵戒煙等;同時評估中國的農業技術,用於幫助非洲。』云云!


蓋茨兩公婆坐擁巨富,衣食無憂,『阿標』放下已經上軌的公司,專注慈善事業,『人到無求品自高!』


至于他老兄所提出:『中國是個有趣的國家,它一方面接受其他國家的援助,另一方面它也援助其他更貧窮國家。』


這點卻令我思考了幾天,宏觀的,國與國之間的,政府與政府之間的,遙遠的我知道,五十年代的『抗美援朝』,但個時是保家衛國,防止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攻過鴨綠江,朝鮮到依家還是個包袱。六十年代在困難時期,仍然出錢出力,派人去到東非洲,興建『坦贊鐵路』,爭取非洲國家外交關係。越戰時對越南的援助,換來出雲南,出廣西,進入諒山去打『懲罰越南』之戰,共和國的戰士流出鮮血。對歐洲的阿爾巴尼亞的援助,換到是建交,就如臺灣用錢來換外交。 全都是賠本的!


微觀的,民間的,拗掉了不少頭髮,都想不起有邊個國內非官方機構 NGO,有對其他國家援助,中國紅十字會,算不算 NGO呢?若不是獲得北京中央授權,有誰敢亂郁? Ummmmm...... 網友有記得的,還望不嫌棄相告。


不過既然 『阿標』話會向中國伸出援助之手,幫助解決內地一些健康問題,其中包括預防愛滋、乙型肝炎以及鼓勵戒煙等;同時評估中國的農業技術,用於幫助非洲。咁都是好事來呱,唔使用『陰謀論』嚟睇呢單嘢呱!


後記:
要好像Bill Gates 蓋茨積聚擁有天文數字的財富,才能做到『無求』? 難怪世間上人與人的紛爭不斷!在地球村上,國與國的戰爭從沒有間止!



伸延閱覽:
蓋茨向華伸援手 低調卸任主席 踏上慈善路(明報)
蓋茨淚別微軟(明報)
蓋茨金句(明報)
微軟開國功臣大合照(明報)
維基百科:大陸架
Wikipedia: Continental Shelf
我的舊文:記七十年前的七月七日



6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兄: 以下是我的愚見。

1. 據媒体報導,蓋茨不是活躍的政壇人物,故此退休後,他不会是替美國当权派政客做牛做馬,他的慈善工作,我覺得是和50年代韓戰越戰無關。
2. 擴大NGO是一個國家民主丶分权丶和政治平衡的一個方法,有其利亦有其弊,中國政府就要和蓋茨的慈善机構相討怎樣去合作了。
3. 防人之心不可無,但『陰謀論』就需要有确實的証明和根據,否則会对大家合作的信任有打擊。

梁巔巔 said...

講開中共對外戰爭, 最得意係中印之戰.

中共當時打撚到印度仆晒街, 老毛即刻叫紅軍走人.

結果, 輸嗰邊 (印度) 反而佔有有關地區, 一直到而家!

梁巔巔 said...

題外話:

以前玩過一系列戰棋, 其中有中越戰爭, 韓戰, 莫斯科攻防戰, 登陸諾曼第等, 好正! 有改寫歷史同令歷史重現之快!

可惜, 呢種戰棋而家已絕跡~

Anonymous said...

微豆兄:
歡迎光臨,并留下意見。

西方人對中國人一向存有
Discrimination 和
Condescension !!!

Anonymous said...

巔巔兄:

相信你是說這段歷史:

1962年6月起,印軍向中國邊防軍開槍攻擊,死傷中國軍人數十人。10月20日中國軍隊反擊,戰爭開始。

1962年10月20日至28日是中國反擊的第一階段。在東段,中國西藏的邊防軍暫時收復了藏南和達旺地區;在西段,中國新疆邊防軍驅除了37處據點的印軍。10月24日,中國政府發表聲明,提出停止衝突、重開談判、和平解決邊界問題的三項建議。印度表示無法接受,宣佈印北地區進入“緊急狀態”,併在東線的藏南及達旺地區大力增援士兵。

11月16日至21日為中國軍隊的第二階段反擊。11月14日和16日,印軍再次於中印邊境發動進攻。在東線,中國西藏邊防軍在東、西段對印軍施以反擊,至11月21日,中國西藏邊防軍佔領了印軍的16處據點。在西段,中國新疆邊防軍則佔領了印軍在班公洛地區的據點。由於印度軍隊在東線藏南、西線新疆失敗,印度朝野提議要求美國介入,當時印度總理賈瓦哈拉爾·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同意此說,向美國要求國際介入調停。

1962年11月,美國介入並以物資支援印度軍隊。中國邊防軍宣佈停火,此後兩國邊境即以麥克馬洪線為界,但爭議並未就此平息。

中國政府突然單方面宣佈停火,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避免戰爭進入長期化,不利於中國軍隊後勤補給,當時中國軍隊的後勤仍非常原始,必須倚賴西藏的藏民人力、氂牛拉車。中國方面於11月22日零時起下令邊防軍全線停火。

12月1日起,中國邊防軍開始全線後撤至1959年11月7日中印雙方實際控制線內,等於將西藏藏南和達旺地區交給了印度,另外還依約將繳獲的武器、軍車和軍用物資交還印方。1963年5月26日前釋放和遣返戰俘。


中國方面:從麥克馬洪線上,再向北撤退20公里。
印度方面:印度官方將藏南和達旺納入版圖。


維基百科:中印戰爭

Anonymous said...

另 巔巔兄

我是沒有耐性的人,棋藝甚差,思考片面,未能做到深層,次序,虛實,等等下棋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