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June 14, 2008

下雨天隨想



香港位于北回歸線以南不遠,地理上還是屬于熱帶地區,在雨季時下的雨,可以是大到如『熱帶雨』,像倒水一般的大雨。又因在大陸沿海,兼有海洋性氣候,在每年的風季,還飽受 熱帶氣旋,『颱風』威脅。


去週六一場『黑雨』把香港癱瘓了,市區內到處水浸,大嶼山北部,更是重災區,通往機場的唯一行車道,被大雨沖下來山泥,阻塞了命脈,旅客要改乘機鐵到機場,貨運到機場完全斷絕。大澳,寶蓮寺,變成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鬼地方,通訊通行沒有了,連食水都斷供了。


我不是要批評政府甚麼,我是指出我們地處的地理環境,就是這樣子,雖然政府可以做得好些,去舒緩一吓,但基本上我們香港的位置,是熱帶地區,是中國大陸沿海,風和雨是避不了。


香港的地理位置是,北緯22.32度,東經114.22度,香港沒有如 武漢,重慶,中國火爐般炎熱,香港也沒像 黑龍江,哈爾濱般有嚴寒,香港也不似 四川位于地震帶上。香港祇是夏天有風有雨,整體來說氣候溫和,沒有地震威脅,世事邊有十全十美,我於願足矣!在此安居樂業,夫復何求!


今個週末,預測又是連場大雨,發文的現在還是紅雨警告,就留在家中休閑休息,讀讀別人的網誌,寫寫自己的網誌,聽聽音樂,不用出外,也自得其樂!



伸延閱覽:
熱帶 亞熱帶 溫帶 寒帶



12 comments:

Agnes Tse said...

香港路面全是石屎, 防滲力高, 排水力弱, 水渠細到似蜂巢, 雨水怎能有效疏導?

Haricot 微豆 said...

偷得浮生半日閒,好呀!

新鮮人 said...

香港是屬於亞熱帶地區,
不是熱帶區啊!

The Inner Space said...

Agnes,
政府咪出咗個咩咩排水方案嘅? 詳情我唔記得喇, 但話做好之後就百年一遇的大雨都唔怕。

你唔見不論港島九龍,連香港銅鑼灣怡和街,九龍尖沙嘴彌敦道,都掘到爛哂。

The Inner Space said...

微豆兄:
週末是休息的時間,
不會安排比上班時,
更繁忙的活動 Schedule 嘞!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維基百科 話
南北回歸線內,
都是熱帶噃!
南北回歸線是南北緯度23度26分
香港在北緯22.32度,所以還是熱帶地區。
亞熱帶是大致南北緯23.5°N-40°N、23.5°S-40°S附近。


參考 維基百科
熱帶

亞熱帶

溫帶

and
寒帶

收買佬 said...

點解你呢排只係睇NBA, 唔睇歐國盃?

又, 我從來對NBA 及 NFL 無乜興趣, 好奇怪....

The Inner Space said...

收收兄:
NBA 無得睇比賽吖!
睇著個 scoreboard 喳!

Euro 08 就選擇個別場次睇喳。

我就唔鐘意睇 NHL 冰棍!

Agnes Tse said...

百年一遇的大雨都唔怕? 怕且要掘一百年唉...

Anonymous said...

Agnes,

睇吓喺挖掘修渠完成先,
定喺百年一遇的豪雨先!

新鮮人 said...

人人都可以在維基百科寫嘢,
資料没有考証過,
我給你那篇是港大的文章,
資料可靠一點!
小時候讀書,
一向都說香港是屬於亞熱帶地區的喎!

The Inner Space said...

我不信名牌的,
是要睇吓合唔合理,
維基百科話:
0 至 南北緯23 熱帶
23 至 南北緯40 亞熱帶
40 至 南北極圈 溫帶
而南北極圈
以南以北是寒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