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December 21, 2007

南海一號

南海一號




圖片 搜狐網



【明報專訊】沉睡海底800多年的宋代商船「南海一號」,將於本周六(22日)在廣東陽江對開海面被打撈出水,之後被放到博物館專用的「水晶宮」中保存。專家稱,所用的打撈方法可最大程度保護船中價值或達千億美元的8萬餘件文物。


曾經親自潛水撈出「南海一號」文物的廣東省考古所專家崔勇對本報表示,「南海一號」與其周圍的泥沙會被裝入一個比其體積大很多的鋼製沉箱中,然後把整個沉箱吊出水面。負責裝吊的是目前亞洲最大型的打撈、起重工程船「華天龍」號,最大吊力達4000噸,可保證沉箱在吊起過程中穩定,避免文物受損。下方還將有一艘駁船承載「南海一號」的底部,以保萬無一失。







「水晶宮」保存宋代商船

吊起之後,沉箱會被運到廣東絲綢之路博物館,該館已經為迎接「南海一號」製成一個玻璃「水晶宮」,中間注滿海水,作為古船的「新家」。博物館更開闢一個專用臨時碼頭,沉箱運到後,將由36個長條型氣囊「護駕」,前方以絞索牽引,把沉箱緩緩拉入「水晶宮」中。






遊人可在水下觀光走廊透過透明率極高的壓克力板俯視「南海一號」原型,還可以觀看考古人員現場發掘工作,就像參觀「海洋公園」一樣。崔勇稱,未來專家會切開古船以取出文物,具體的切割計劃將在出水後再視情況而定,他們將最大程度地保證文物的完整。

圖片 arting365.com



解放軍守護文物20年

「南海一號」是宋代的商船,早在1987年就被發現,但因欠缺打撈的資金和技術而在水下多沉睡了20年。專家推測,該艘商船原來的目的地是印度,船中有超過8萬件瓷器,駛到陽江對開海面時遇到意外沉沒。崔勇透露,20年來,該船一直由解放軍邊防軍守衛,不准其他船隻接近,除02至03年間曾有少數文物出水外,絕大多數文物仍完整地保存在古船內。


TVB News: 中國最快星期六,進行全球首次,將古代沉船整體打撈的工程,這艘八百年前沉沒的宋代商船,被稱為「南海一號」,是世界上年代最久遠,保存最完整的遠洋船


看TVB新聞片點擊上圖 或 看片





嘩嘩嘩! 祈望星期六打撈成功,『南海一號』完整撈起來,會被送進『水晶宮』,到時八萬幾件古陶瓷,賣的賣,展覽的展覽,希望足夠抵消,整個歷時二十年的投資,還可以維持博物館的運作,有機會都返去陽江,睇下『水晶宮』內的『南海一號』。『清明上河圖』是宋代,『南海一號』也是宋代的,上次來港展覽我錯過了,今次如果成功打撈完整出來,是中國另一件國寶,要去看看嘞!



申延閱覽:
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
千億美元文物“打包”出水
打捞價值不亞于發現兵馬俑



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我都好熱切想睇下打撈上來係點樣!!

Anonymous said...

睇新聞話已經吊起在運返陽江『水晶宮』途中!

希望靈靈聖聖,唔好有意外,出醜在中外傳媒眼前, 或者有人命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