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May 27, 2007

猶吐青絲學晚蠶

猶吐青絲學晚蠶


病中作~~郁達夫

生死中年兩不堪,生非容易死非甘;
劇憐病骨如秋鶴,猶吐青絲學晚蠶。
一樣傷心悲命薄,幾人憤世作清談?
何當放櫂江湖去,澆水桃花共結庵。


郁達夫的詩文﹐認識不多﹐令我上網查找是因為 司徒華 華叔 有一本短文集﹐用了首四字「猶吐青絲」 為書名。 華叔老來還在「明報」副刊寫短文﹐是「三言堂」其中的一言﹐是我當年必看的欄目﹐「猶吐青絲學晚蠶」不就是 華叔的寫照? 有機會再談 。


查:

郁文(1896年12月7日—1945年9月17日),字達夫,浙江富陽人,中國近代小說家、詩人。1913年赴日本留學,1919年11月入東京帝國大學經濟學部,1922年畢業回國。


他雖然修讀的是經濟,但文學活動不絕,在留學期間閱讀了不少外國作品。1921年,與郭沫若、成仿吾、張資平、鄭伯奇組織文學團體「創造社」。


郁達夫在二十多歲時患了肺結核,相信「病中作」是這時期作品。


抗日戰爭前他又到了福建,之後與郭沫若同住武漢,並成為政治部設計委員。後來先後到湖南常德、福州。後來決定帶妻王映霞、次子郁飛遠赴南洋。


1942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任「星華文化界戰時工作團」團長和華僑抗敵動員委員會執行委員,組織「星洲華僑義勇軍」抗日。新加坡失守,郁達夫避難至蘇門答臘


1942年6月初郁達夫逃至 蘇門答臘 西部市鎮 巴爺公務,化名趙廉,居於當地華僑蔡承達的房屋,並在當地人協助之下開設酒廠維生。


附近地區的日本憲兵隊,得悉趙廉是當地唯一懂日語的華僑,希望他當翻譯。郁達夫不收日軍薪金,但當時其自願充當日軍翻譯一事,仍然引起當地人的許多誤解和不滿。


1944年,日軍已發現他的真正身分。至日本投降後約一個月,郁達夫突然神秘失蹤,懷疑他被日本憲兵殺人滅口,或被當地抗日民眾作為漢奸秘密懲辦的都有。其失蹤原因至今仍然是一個謎。



在網上查找郁達夫 發覺有一部電影名為「郁達夫 傳奇」是拍於1987年﹐嘉禾製作﹐方令正編劇導演﹐演員有我們熟識的發哥周潤發﹐和一些日本演員。 周潤發飾演老年郁達夫﹐只是得頭尾兩幕,佔戲極少,好比客串﹐是倉底貨。








Wikipedia: 郁達夫 資料

2 comments:

xiao zhu said...

中學時期讀他的"沉淪"。他那沉鬱的浪漫,確實容易讓女孩子愛上的。今天,我仍愛浪漫,沉鬱,不需那麼多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那麼就是 徐志摩....



"攀升的蒼穹與沉淪的深淵 ....徐志摩藝術心靈的愛情糾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