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January 08, 2012

我們須要玩悲情嗎?

我們須要玩悲情嗎?




台灣之子:陳水扁,現在因任內貪腐,被關在監獄中服刑,陳水扁為“美麗島事件”的主角們辯護,而曾經被兩蔣政權下獄,陳的妻子在某次陳選舉落敗謝票時,被車撞至下身癱瘓終生殘廢。他的悲慘經歷,就成為他其後選台北市長和選台灣總統時,主要就是把台灣“悲情”玩弄得淋漓盡致。


陳水扁的岳母吳淑珍的母親吳王霞逝世,基於人道的考慮台灣之子得到監獄放假,一月六日回到台南拜祭岳母。陳水扁下車即披麻戴孝,俯伏在地上由門口爬行到靈堂前。



再行三跪九叩之禮上香,又為岳母諗祭文,扁自責不能守在岳母身旁於離留一刻,也不忘提起岳母沒有看低他是窮家子弟,讓千金小姐的吳淑珍下嫁入陳家。繼與妻子吳淑珍擁抱流涕淚驅下,臨離開前又與陳母擁抱依依惜別,極盡可能做到的悲情!


陳水扁出身低下階層,靠苦讀成為律師,他的經歷可寫成小說,最終也憑著玩悲情玩台獨,自稱“台灣之子”,成為兩任八年的台灣總統,卻在任內攪壞台灣經濟,還有陳家上下又貪又腐,弊案一籮籮,最後在完成任期後,即受到檢控最終下獄,不贅。


唐英年就是輸在沒有經歷/文﹕蔡子強
【明報專訊】梁振英及唐英年已經先後舉辦過參選造勢大會,亦發表過參選宣言,究竟在這一回合的交鋒,兩人表現孰優孰劣呢﹖

且讓我們先回到一個基本問題,究竟怎樣才算是一篇好的參選演說,當中會有哪些元素呢﹖要回答這個問題,且讓我們先從兩篇頗有口碑的美國總統演說講起。

奧巴馬:從芝加哥的貧民窟出發
首先讓我們看看奧巴馬於2007年2月10日宣布角逐美國總統時的參選宣言。

他回憶起20年前來到芝加哥,這個其政治事業的起步點時。他說當時舉目無親,身無分文,在前路茫茫之際,全賴教會給他一份社區組織者的工作。當時他全憑一個單純、但卻有力的信念來激勵自己,那就是——自己能夠為建立一個更美好的祖國,獻上一分力。

他再進一步憶述細說當時在芝加哥的種種遭遇。他在該市一些最貧困的地區工作,看到廠房如何一間一間倒閉,家庭因而破碎,孩童被推到暴力邊緣。他說自己看到:「There's a hole in that boy's heart that no government alone can fill.」

「It was in these neighborhoods that I received the best education that I ever had, and where I learned the meaning of my Christian faith.」

奧巴馬說這就是他踏上政途的起點。3年後,他返回校園並重新裝備自己,希望知道如何可以從法律層面來保障人權,畢業後,他順理成章的成了人權律師,接他又發現只有從立法層面,才能更主動、更積極、更好的幫到這些有需要的人,於是他走了去選議員……聽奧巴馬在其參選演說中娓娓道來,他從政以及最終決定參選總統,彷彿就是那麼的自然而然,也會被其經歷打動。

克林頓的崎嶇成長路
再讓我們看看克林頓於1992年7月16日在民主黨全國黨代表大會發表,接受黨提名角逐總統的演說。

他一開始便說:「Tonight, as plainly as I can, I want to tell you who I am, what I believe, and where I want to lead America.」

接着他道出自己崎嶇的成長路。他說從未見過父親,因為自己尚未出世,父親便在雨中駕車前往看母親的路上撞車身亡,從此母親便要負上一家生活的重擔,為了謀生,她得忍痛把自己留給祖父母看護,所以至今他仍記得每次在火車站兩母子離別的情景。禍不單行,母親後來又患上乳癌,但為了這個家庭,她還是咬緊牙關,一關又一關的熬過。

「She endured that pain because she knew her sacrifice was the only way she could support me and give me a better life. My mother taught me. She taught me about family and hard work and sacrifice. She held steady through tragedy after tragedy, and she held our family - my brother and I - together through tough times.」

這些經歷,克林頓說就是為何自己要踏上政途,致力為國民爭取一個更好的醫療保障制度,以及一個老有所依和幼有所長的福利制度的起點。

他又希望以自己參選總統的經歷,來鼓勵那些自小便喪失父親或母親的小朋友:「And I want to say something to every child in America tonight who is out there trying to grow up without a father or a mother: I know how you feel. You are special too. You matter to America. And don't you ever let anybody tell you can't become whatever you want to be.」

參選演說的訣竅
從中可見,奧巴馬及克林頓的參選演說都十分類似,那就是以自身的經歷,來道出從政的基本信念和願景,並把之昇華,結連到國家民族層面的核心價值。所以參選宣言要寫得好,竅門就這樣一個,說易不易,說難不難,關鍵在乎——你有否經歷,能否現身說法,以自身的經歷來打動人心,加強說服力。而愈低下階層出身的人,往往愈有動人的經歷。

回到香港。梁振英又是如何寫他的參選演說的呢﹖

他一開始也是憶述自己的身世:梁振英的紮腳媽媽
「很多人知道,我爸爸是清水衙門的警察,一家人在1960年代穿膠花買樓,但大家不知道,我媽媽是紮腳婦女。我紮腳的媽媽,背住幾十磅膠花,來回走20多分鐘路到山寨廠的情景,令我畢生難忘。小學時候,我就每天背膠花陪媽媽走這段路。媽媽用堅強的意志為我們三姐弟,辛勞打拼。」

「成長的經歷,令我深刻體會到:人窮志不短,香港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爬上來,成為國際一流城市。」

梁振英就是這樣以自身從基層打拼,到終於事業有成的經歷,來闡釋香港的核心價值:「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到」。

但他又說,近年社會的變遷,讓「部分人對香港不明朗的前景感到困惑迷失,不敢憧憬,少了希望」。他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參選,締造一個環境,讓「每一位香港人都能夠延續上一代的堅毅精神,憑意志和努力邁向目標」。

當馮檢基發表其參選演說時,亦有提到自己年幼時家貧,父母差點決定把他遺棄街上的故事,並解釋這是名字中那個「檢」字的緣由,意思就是撿回來的孩子,從而道出自己完全明白基層市民的辛酸。

從中可見,由奧巴馬、克林頓、梁振英,到馮檢基,都能在參選演說中,以自身的經歷,為參選總統及特首,提供一個具說服力的理由,並嘗試以此與小市民的生活與遭遇結連,引發公眾共鳴。那麼,唐英年又如何呢﹖

唐英年的一片空白
唐周一剛剛發表的參選演說,內裏是如此寫的:
「2017年,我們可以再一次創造歷史,我們將實現首次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在這個關鍵時刻,我決定參選第4屆行政長官,我要確保香港的自由、人權和核心價值繼續得到保障。我要確保2017年的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按照《基本法》規定,公平、公開、公正、廉潔地完成。」

怎麼樣﹖「行貨」得很吧﹗
唐英年以促成2017年普選特首公平、公正、公開、廉潔地完成,以及捍衛香港核心價值,作為自己參選的理由,無疑讓人覺得牽強。始終唐從政近20年,在這兩方面沒有做過任何讓人記得的東西,在演說中也看不到他能提供任何具說服力的經歷,予人的印象只是因陋就簡、聊備一格的參選理由。反過來,如果這由何俊仁又或者馮檢基說出來,輔以各自的心路歷程以及人生長跑,相信會更有說服力。

一個人如果做了近60年人,踏上政途近20年,也沒有一件半件能夠打動人的經歷,可以拿來與別人分享的,也實在教人遺憾。

又例如,唐英年也有找來弱勢社群,如傷殘運動員及少數族裔人士,出席他的參選大會,以示自己獲得跨階層支持。姑勿論這是否民建聯臨急臨忙為他拉伕上陣,但起碼有一點很清楚,就是這些人都不能道出他們與唐的故事和淵源,給人的感覺只是聊備一格「啦啦隊」。與此對比的,就是梁振英在參選大會中,找來的淘大業主和失明傑青等,都能道出他們與梁如何結緣,從旁說明梁的品性。

一言以蔽之,唐英年就是如此一片空白,缺乏經歷。他含着銀匙出生,比我們大部分人都贏了起跑線,但諷刺的是,就是同一條起跑線,讓他一生無風無浪,輸了經歷,讓公眾難有共鳴,讓他在特首選舉中落後。

梁振英先小勝了一仗
所以在參選宣言和大會這回合的交鋒,梁振英無疑先小勝了一仗。

為唐英年稍稍挽回分數的,就是參選大會尚算decent,乾淨明快,起碼沒有那些吵耳至極,每隔兩三分鐘疲勞轟炸一次,讓人覺得肉麻和「毛管戙」,甚至厭煩的「支持CY,支持梁振英」等呼號。

港人始終是比較抽離的看待政治,沒有台灣人的熱情和投入,而且當地這類做法,主要是用來凝聚造勢大會現場中數以萬計,甚至十萬計的群眾,硬要東施效顰,隨時落得適得其反。

蔡子強



Well,蔡子強今次可能搵錯了例子,奧巴馬的政績好壞參半,好的少而微,不好的多而巨。克林頓 the come back kid,死好命,執到 列根 和 老布殊 後的世界形勢,蘇聯集團已經瓦解,美國獨大的優勢。又剛剛遇上初起步的中國,以廉價勞力代替美國人,去做勞工密集工種,outsourcing 到中國再廉價輸回美,修復了高通漲引來的弊病,為美國經濟為期8年的中興創造機會。


回看 小羅斯福 和 邱吉爾 都是含着金鎖匙金瓷羹出生,兩位都是舉世承認的偉大領袖。若不說西方的講返中國,毛澤東 和 鄧小平 兩位,都不是生於赤貧家庭,家中無隔宿之糧,但毛鄧兩位都是新中國的偉大領袖,詳情不贅!


我不是捧唐龍豬或是挺梁鷹狼,而是我認為港人不須以參選人家庭背景出身而論先後,也不應單純看過往經歷來判斷高下。若我有機會投票選特首,我也不會為了唐梁訴說經歷,大玩特玩悲情,而投下我的一票,這祗是陳水扁式的黔驢之技。在我們香港不須要悲情政治,正如蔡子強在他文章臨尾尾,突然出現“台灣”的一小段,令我愕然的一小段!


後記:
陳水扁在19分鐘的祭文,力陳自己的政績,一百件重大建設前三名,高鐵、雪山隧道、101大樓,都與他有關。妻子吳淑珍不是外面說的那種愛錢的人,還曾叫阿扁苦民所苦主動減薪一半。夫妻倆,絕對沒有對不起台灣人民,也沒有對不起長期支持的父老鄉親。 歷史最後一定會公平審判,還他們夫婦清白,討回追後公道。望岳母在天之靈安息,天佑台灣。




伸延閱覽:
吳王霞逝世陳水扁奔喪 谷歌新聞網搜尋
唐英年就是輸在沒有經歷~蔡子強 雅虎新聞網
陳水扁奔喪祭文 谷歌新聞網


我的舊文:
次佳選擇
龍豬 Tongtongro




10 comments:

Ebenezer said...

你我都冇份選,其實㸃講都冇用:(

L L said...

就算不論出身,唐英年思維低下,口齒不清,真非領導之才!

the inner space said...

以便兄:我好有阿Q精神架! 來屆特首有咩缺失,都唔關我事,我又冇份選佢嘅!

the inner space said...

劉朗兄:來屆的特首仍然是小圈子選舉!雖然,我不清楚,兄台有沒有遁教育界,入選或選出成為1200位選委中一員。

觀望幾個將有足夠150名選委提名的參選人,都沒有足夠能力份量器量。小弟今次沒有份挑選委和投票,也樂得沒有負擔,要從眾位無能之輩中,挑選一個“最小少劣行 Less Evil“者的煩惱!

Haricot 微豆 said...

"出身" 是一個人的背景,但未必一定是潛力的顯示。

the inner space said...

微豆兄:我讀完蔡子強論“經歷”全文後,見到他只在最尾尾一段提到“台灣”,之前提及祗有美國的奧巴馬and克林頓,香港的梁振英,馮檢基,還有還有唐英年。卻沒有提過經歷多到可以寫成幾篇小說的陳水扁。

不過又在最尾尾一段寫下:『港人始終是比較抽離的看待政治,沒有台灣人的熱情和投入,而且當地這類做法,主要是用來凝聚造勢大會現場中數以萬計,甚至十萬計的群眾,硬要東施效顰,隨時落得適得其反。』故此,我加上了,陳水扁豐富過人的人生經歷。

對!微豆兄,"出身" 是一個人的背景,但未必一定是潛力的顯示。陳水扁擁有動人心弦的經歷,讓公眾有強烈共鳴,那又何如?這又代表些什麽呢?一時的悲情可以獲得同情票,卻不保證獲選後的管治能力。

諷刺得很,陳家的貪腐枉法,和他們的悲情相同的巨大,他們是要取回欠了陳家的一切,盡量取回應得補償嗎?至今,陳水扁還要抵賴他們沒有貪心,夫婦沒有對不起台灣人民,並批評對他們陳家審判不公。毫無悔意!

嘿嘿 said...

台湾之后就是香港喽!

the inner space said...

嘿嘿兄:2012是名副其實的「大選」年,據統計,有58個國家最高層領導人換屆,包括美國、中國、法國、俄羅斯等大國,還有華人區的台灣、香港,東南亞日本、韓國等國家也進入大選,還有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選舉,都將對世界政局產生重大和深遠的影響。









維基百科:
2012大選年
2012總統大選國家

macy said...

space

台港跟本不能比對.

陳水扁根本申冤他貪是應分, 被抓無理. 這是台灣根深柢固的政治環境, 市民只求台官貪小一點, 留一小份給市民. 小部份市民政治冷感, 對政治不值一提, 大部份市民被蒙蔽, 盲目跟隨政治領袖.

香港人太清醒, 批判性強, 悲情不適合香港人.

the inner space said...

Welcome back blogging Macy姐!台灣的深綠親身經歷過228烙印可能真的不能化解。至於逢官必貪,蟻民只望貪官貪完貪罷,剩下尚可狗延殘喘,竟然可成為 norm,怎不令人扼腕 sigh sigh s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