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霸權主義 耀武揚威

霸權主義 耀武揚威



Nimitz-class George Washington Source;維基百科
點擊打開新視窗可放得更大 or here



美國有11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服役中,通常有三隻航母在母港維修補給,讓艦上人員回國與家人團聚。而有八個航母艦闘群,就在全世界海洋游弋,到處耀武揚威。


Source;thegreatdayofannihilation.files 點擊可放大



全世界擁有航母的國家有9個,美國一國卻擁有11艘航母,成立11個航母戰鬥群,其他國家加起來都只得8個半還要多,因為中國的航母還未成形。


美國的11個航空母艦戰鬥群 viz:

【維基百科】
Active Enterprise-class carriers:
Enterprise (CVN-65)

Active Nimitz-class carriers:

Nimitz-class CVN-71 Source;defenseindustrydaily.com
點擊打開新視窗可放得更大 or here




Nimitz (CVN-68)
Dwight D. Eisenhower (CVN-69)
Carl Vinson (CVN-70)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
Abraham Lincoln (CVN-72)
George Washington (CVN-73)
John C. Stennis (CVN-74)
Harry S. Truman (CVN-75)
Ronald Reagan (CVN-76)
George H.W. Bush (CVN-77)
Retired:Enterprise (CVN-65)
(嗜悲加註:在登文後不久退役但已經計劃建造 Enterprise CVN-80)


Under-construction Gerald R. Ford-class aircraft carriers:
Gerald R. Ford (CVN-78) commission 2016
John F. Kennedy (CVN-79)



US Navy fleets
They are numbered odd in the Pacific or West,
and even in the Atlantic or East:

United States Third Fleet (HQ San Diego, California) - East Pacific
United States Fourth Fleet (HQ Mayport, Florida) - South Atlantic
United States Fifth Fleet (HQ Manama, Bahrain) - Middle East
United States Sixth Fleet (HQ Gaeta, Italy) - Europe
United States Seventh Fleet (HQ Yokosuka, Japan) - West Pacific
United States Tenth Fleet (HQ Fort Meade, Maryland) - Reactivated as Fleet Cyber Command. Formerly anti submarine warfare coordinating organization.


Inactive
United States First Fleet
United States Second Fleet



美國和以色列早前安排暗殺了一位伊朗核子專家,再加上在聯合國要求通過進一步經濟掣裁伊朗,其間又強逼全球各國不要買伊朗原油。


面對威嚇,伊朗唯一可以反擊,就是威脅封鎖位於波斯灣咽喉“霍爾木茨”海峽,卻冶來三個美國航母艦群,急速馳往波斯灣,展示實力。波斯灣如今,戰雲密佈,一觸即發,危害和平。



後記:嗜悲寫於年廿九除夕
2012年1月22日 明報社評《航母僅懾敵 封海損復蘇》
【明報社評】春節前,幾個大國官員驛馬星動,美國財長蓋特納訪問中國、日本;蓋特納訪問亞洲的同時,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閃電造訪土耳其48小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中東訪問。

表面上,這些都是例行性質的友好訪問,但事實上,這些訪問多少都和伊朗局勢有關——蓋特納和伯恩斯的任務,是要說服中、日和土耳其減少進口伊朗石油,達至經濟制裁伊朗的第一步。日本對美國言聽計從,表示會考慮減少伊朗石油進口,早前歐盟也傾向禁止伊朗石油入口。

土耳其則幾乎一口拒絕美國的壓力;中國雖然初時沒有明白表態,到上周四,溫家寶表達中國立場,希望保持霍爾木茲海峽航道暢順。安理會5強,中美英法對伊朗的取態各不同,只欠俄羅斯未表態。

現在,最大的懸念是美國會不會攻打伊朗。從早前的發展來看,美伊因伊朗核問題對峙,伊朗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一度傳出要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美國「恰巧地」有3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到了附近水域。美國的說法是遇上航母換勤,所以才有3個戰鬥群。

這種外交言論掩不住火藥味,2003年,美英聯軍攻打伊拉克,美軍是待5個航母戰鬥群齊集才攻擊,這不是說美國今次要有5個戰鬥群才動手,從過去30年美國軍方的手術式空襲來說,若是打了就走,一個戰鬥群就可以。因此,美國的姿態是拉弓不發,看着伊朗的態度行事。

美國的戰爭邊緣政策有時會奏效,有時則不,關鍵是另一方會不會在大軍壓境下吞下這苦藥丸。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倒台後,海灣最強的國家是伊朗,美國好不容易才從伊拉克抽身而退,若轉過頭來再遣兵中東,兵疲馬乏,師老無功的可能很大。美國這次是通過航母震懾,加以組成反伊朗或禁制伊朗戰線,軍事與經濟手段交替互用,逼伊朗低頭。


圖片來源:hudong.com 點擊 here 可以放大看


華近半石油途經 籲確保海峽和平
美、英、日等是所謂自由世界核心,同唱一支歌並不稀奇,中國的態度是支持無核區,就值得仔細觀察。中國近半石油經霍爾木茲海峽水路而來,一旦因核問題而出現伊朗封鎖海峽,中國的能源就和日本一樣給人扼着喉嚨。

今天中國對能源需求殷切,可從中國能源企業四出尋找石油煤炭及天然氣可以看到。若美伊因核問題動武,或因此爆發激烈衝突,令致霍爾木茲海峽難以航行,什麼盟友都是空話。因為,中國絕不會讓這種損及本國巨大利益的情况發生。

不願出現巨大利益損失的還有美國和伊朗,以及世界主要用油大國。霍爾木茲海峽最窄處僅40公里,伊朗不必出動海軍,光是陸軍炮兵就可以有效封鎖海峽,但是,一旦封鎖海峽,據分析師評估,只要封鎖30天,國際油價會飈升到500美元一桶,際此全球經濟復蘇前景不明朗,炮聲一響,恐怕未來幾年都日子艱難。另方面,伊朗倘若強硬到底,勢必令到本來中立的其他國家,支持制裁聯盟,伊朗更加孤立無援。中國的態度,正是對伊朗的警號。

既然開戰對經濟無好處,是不是意味美伊都只是虛晃一招,吆喝幾聲走過場?從目前情勢來說,到這刻仍然可以說是這樣。但必須指出,若然伊朗咄咄進迫,而美國國內總統選舉出現僵持,不排除奧巴馬下令快速的手術式突襲,發射幾十枚巡航導彈,派出隱形戰場炸幾回,拿點甜頭。

從美國近代國內政治來看,出兵往往可解一時之困,人們應會記得,克林頓性醜聞案開審期間,美軍空襲蘇丹恐怖分子基地這場戲。伊拉克戰爭之後,大規模出兵,於美國而言,是不會在短期內發生,但遠程攻擊,消耗幾枚導彈而阻嚇伊朗兼提升民望,於美國式的政治考慮來說,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恐防突然施襲擊 美國安撫以色列
當然,目下的攻與守都以外交串連及經濟戰為主,美伊迅速接戰的機會不大,倒過來要小心以色列的單方面舉動。美國也察覺這一可能,近期在中東問題上美國態度取向積極,看來是安撫以色列鷹派,無謂假戲真做,把美國以戰逼和這台戲砸了。


今年沒有年三十晚,年廿九後就是初一農曆新年,趕在新年前《明報》社評,帶出令人憂慮的波斯灣危機,美國人經已如箭在弦,早晚會出手教訓不依美國規矩的伊朗。明年龍年將會是兇險的一年,油商加上投機者,在油市場油期貨,必定動作多多,趁火打劫。


人類社會發展至今,已經不能一天沒油,油價高必加劇通貨膨漲。龍年就算沒有發生美伊戰爭,拖埋幾個利益集團落水,都會是動盪不穩的一年。


瑪雅人說的2012年冬至是世界末日,可能就是因為人類,爭奪石油資源發生熱戰,繼而引發報復性核戰,終於讓瑪雅人的傳說,說中了!!!



伸延閱覽:
United States Navy aircraft carriers 維基百科
United States Navy Fleets 維基百科
明報社評:航母僅懾敵 封海損復蘇 新浪新聞網


我的舊文:
霸權主義 恃機凌人





10 comments:

Ebenezer said...

如果擦槍走火,世界經濟定必有影響,到時大家都會受累。

嘿嘿 said...

都是美国惹的祸!

the inner space said...

以便兄:雖然我不知你有冇綠卡,and or 花旗passport,我都要話:美國佬直程是在“挑釁”喇!在南海撩中國,人地唔睬佢,就去挑剔啲波斯佬。廣東話有句:”先撩者賤“也!

the inner space said...

嘿嘿兄:美國自己惹返來的禍,不嬲都聲大夾惡,要做老大帶着加拿大 Canucks,英國 Limeys,北約班馬仔,週圍串串貢!

Haricot 微豆 said...

我服哂咯,似乎人人都變做「戰略專家」,咁外交部同國防部d人就無得撈囉,哈哈!!!

the inner space said...

微豆兄:認識國際形勢是 risk management 危機管理的必須!專家當然不敢當,外交部同國防部是不會理會私人投資。若能認識一點皮毛,起碼可以保障私人投資減少損失!

Haricot 微豆 said...

>> .... 若能認識一點皮毛,起碼可以保障私人投資減少損失!

咁又係眞!!

嘿嘿 said...

恭喜发财!

the inner space said...

HBB,多謝多謝來訪,Happy Chinese New Year,Gong Hee Fatt Cai!

the inner space said...

嘿嘿兄:恭喜恭喜龍年大賺身體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