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李易安居士

李易安居士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 聲聲慢


『莫道不消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 醉花陰


都是繪炙人口的名句,很多朋友,囊囊上口,唸得出來。


【維基百科】李清照(1084年-1156年),中國南宋著名女詞人,自號易安居士,1084年李清照誕生於齊州章丘(今山東濟南章丘)明水鎮。

父親李格非進士出身,官至禮部員外郎,是當時極有名氣的作家,深受當日文壇宗匠蘇軾所賞識,常以文章相往來。母親王氏系出名門,高祖王景圖、曾祖王贊,都榮登進士,祖父王準受封為漢國公,父親王珪在宋神宗熙寧時為中書省平章事,元豐時為尚書左僕射,都是執掌國家樞要的丞相,受封為歧國公,善文學。

1101年李清照18歲,與長她三歲的太學生諸城趙明誠結婚。趙是金石家。前期生活安定優裕,詞作多寫閨閣之怨或是對出行丈夫的思念;1107年移居青州。1127年金兵攻陷青州,李清照與丈夫南渡江寧,行至鎮江時,張遇陷鎮江府,鎮江守臣錢伯言棄城逃去。建炎二年(1128年)春,始抵江寧府。

南渡後,詞人的生活困頓。1129年丈夫於八月十八日卒於建康,李清照為文祭之:「白日正中,嘆龐翁之機捷;堅城自墮,憐杞婦之悲深。」紹興元年(1131年)三月,赴越(今浙江紹興),在土民鍾氏之家,一夕書畫被盜。

當年與丈夫收集的金石古卷,全部散佚,令她飽受打擊,其寫作轉為對現實的憂患。紹興二年(1132年),至杭州,再嫁張汝舟,婚姻並不幸福。後來張汝舟因營私舞弊被除名編管柳州。

據說她有《易安居士文集》七卷、《易安詞》八卷,但已經遺失。現有《漱玉詞》輯本,現存約五十首左右。




除了以上的,個人還喜歡讀,李清照易安居士所填的
詞牌《浣紗溪》共七闕詞。


其一、
莫許杯深琥珀濃,未成沈醉意先融,疏鐘已應晚來風。

瑞腦香消魂夢斷,辟寒金小髻鬟松,醒時空對燭花紅!


其二、
小院閉窗春己深,重簾未捲影沈沈,倚樓無語理瑤琴。

遠岫出山催薄暮,細風吹雨弄輕陰,梨花欲謝恐難禁!


其三、
淡蕩春光寒食天,玉爐沈水裊殘煙,夢回山枕隱花鈿。

海燕未來人鬥草,江梅已過柳生綿,黃昏疏雨濕秋千。


其四、
髻子傷春慵更梳,晚風庭院落梅初,淡雲來往月疏疏。

玉鴨薰鑪閒瑞腦,朱櫻斗帳掩流蘇,通犀還解辟寒無?


其五、
繡幕芙蓉一笑開,斜偎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月移花影約重來。


其六、
樓上晴天碧四垂,樓前芳草接天涯,勸君莫上最高梯。

新筍已成堂下竹,落花都入燕巢泥,忍聽林表杜鵑啼。


其七、
紅日已高三丈透,金爐次第添香獸,紅錦地衣隨步皺。

佳人舞點金釵溜,酒惡時拈花蕊嗅,別殿遙聞簫鼓奏。



【百度百科】 《浣紗溪》或《浣溪沙》唐玄宗時教坊名,後用為詞調 。 沙,一作“紗”。 有雜言、齊言二體。 五代人詞中,見於敦煌曲子詞者,均為雜言;見於《花間》、《尊前》兩集,多為齊言,亦有雜言。 至北宋,雜言稱為《攤破浣溪沙》破七字為十字,成為七言、三言兩句;齊言仍稱為《浣溪沙》或《減字浣溪沙》 。


據維基百科說:她有《易安居士文集》七卷、《易安詞》八卷,但已經遺失。現有《漱玉詞》輯本,現存約五十首左右。故此,翻查幾個版本的《李清照全集》,有關詞牌『浣紗溪』或『浣溪沙』,有些記載有五闕詞,有些輯集了六闕,最後我還找到第七闕,但是否後人所作,還是李清照真存呢?


歷代中國人不重視『文化財產』,對保存古建築、古跡、古籍、古文物,歷代都沒有正視。 民間傳說華佗的醫書,祇殘留下『針灸篇』,但已經足令中國古代醫術,acupuncture 聞名全世界。秦朝的『阿房宮』,一把火就被項羽燒掉了,現在所見的『黃鶴樓』、『岳陽樓』、 『滕王閣』、『蓬萊閣』、『鸛雀樓』、『大觀樓』、『閱江樓』、『天心閣』等,都是改革開放後,重建或重新修輯。


紀念北魏《花木蘭》的『木蘭故居』,就鬧雙胞胎、三胞胎。三國的《赤壁》,都有分『文赤壁』和『武赤壁』。但其意卻並不是保存文物,而是著眼經濟效益,最甚者是隨意增刪,把舊的拆去增其舊制,為了增加遊客遊趣,哀哉!


古代的文學作品呢?因為很多流失凋掉,是單靠人的記憶,再默寫出來,這就更加因其真偽的爭拗。連近代查良鏞先生用筆名《金庸》,所寫的『新派武俠小說』,在國內都有新書出版,假的金庸作品,在改革開放初期,充斥神州大地,可見一斑。




伸延閱覽:
李清照 維基百科
李清照 百度百科
李清照詞全集(共四十九首) Novelscape.net
李清照詞全集 content.edu.tw
《漱玉詞》 互動百科
《漱玉詞》 百度百科
詞牌:浣紗溪 又或 浣溪沙 百度百科


我的舊文:
《木蘭辭》和《木蘭祠》
《赤壁》與《赤壁懷古》
《滕王閣》與《滕王閣序》
《岳陽樓》與《岳陽樓記》
《大觀樓》~《長聯》




6 comments:

macy said...

能名流青史的詩人詞人, 身世遭遇通常都堪坷.

新鮮人 said...

即係講情定係講"假"呢?
前段舖排到好似想言情,
後段忽然又轉到講"假",
真令人思路迴轉,
好難捉摸!

the inner space said...

Macy 姐:歡迎光臨! 相信就是堪坷的遭遇,才能激發出詩人詞人的感情,再經過文字抒發出來,成為傳訟後世的詩詞罷。

參考網上資料,李居士前期十八載,生于富裕家庭,出嫁後六年仍然優裕,到廿四歲才開始顛沛流離生活。到李居士四十五歲喪夫後,于四十八歲再嫁,最終活到七十二歲。但祇得五十餘詩詞存世,流失掉作品,甚為可惜。

不過古時的寡婦,在四十八歲還再嫁,都算是很前衛的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多謝你讀完我的文字和給我回應。我重看多次,前半部,都沒有任何談情說愛。開始是利用兩闕詞的名句,喚起讀者對李清照的記憶,跟著略略介紹了生平,就拿出例子“七篇《浣紗溪》詞”。

下半部,就是指出閱讀不同版本的“李清照全集”或“漱玉詞”集,各有不同,最後找到共七篇《浣紗溪》詞(若果有時間再找多些,可能有更多)。顧此,就進入正題,談中國人愛“作假”的陋敝,對古文物不尊重,云云。

是否那七闕《浣紗溪》詞,像是記錄李清照和丈夫的琴瑟和諧,過份風光旖旎,令到兄臺墮入有“談情說愛”的感覺,走火入“情”呢?

新鮮人 said...

李清照是著名言情詞人,
你介紹佢又話唔係講情,
咁講都得?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你心中有“情”,所以讀出“情”來囉。我心中無情,點都沒有感覺,所以就可以客觀地,談論真偽,有沒有人搏大霧,弄虛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