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November 01, 2009

還有童心



著名影評人石琪:1951年手塚治蟲創出機械人「鐵腕阿童木」漫畫,富於科幻奇趣,拍成日本最早的電視動畫片集,是他最受歡迎作品之一。阿童木出自 Atom(原子)的音譯,最初傳來香港時曾稱為「小飛俠」。


因為是一部在香港繪製的動畫,故此留意了很久,也等了很久 Astro Boy 港譯:阿童木 Trailers & Clips 卒之在北美和香港同步上映, 本動畫片是於香港柴灣的 Imagi Animation Studios 製作,完場時的 ending credits 有很多華人名字。


今次照例有英語版和粵語版選擇,有過以前的不快經驗,我看的當然是英語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Voiced by:Freddie Highmore Toby/Astro Boy 阿童木,Nicolas Cage Tenma 天馬博士,Samuel L. Jackson Zog 大鐵人,Nathan Lane Hamegg 火腿蛋,Bill Nighy Dr. Elefun 大鼻博士,Donald Sutherland President Stone 總統,Charlize Theron Narrator 旁白(我看的是英語版,中文名字是我作的,與粵語版不同)

粵語配音:爸爸/天馬博士 (郭富城),阿童木(吳澋滔 )。

Directed:David Bowers

故事:
人類已經創造一個完美的『天空之城』,城內有個和諧社會,天馬博士製造機械人,幫助人類處理厭惡型工作,這裡的人類居住在這個高科技的安樂窩,安居樂業。


但在天空之城的市民,並不知道下面的地球,原來已成為他們的政府,傾倒垃圾的堆填區,所有的污染物廢物都向下面倒。沒能住進天空之城的人類,處於烏煙瘴氣的地球,過著非人生活。


大鼻博士新近研發了新的能量:藍色的“正能量”,但同時也造成副產品:紅色的“負能量”,“正能量”是完美正義的能源,但相反的“負能量”是邪惡的象徵。


天空之城的總統,擁有一支稱為 Peacekeeper 的軍隊~維護和和部隊,這“負能量”卻被野心的總統拿了去推動他的 Peacekeeper 機械人,變成不受控制,破壞天空之城,唯有把它毀滅,但祇能暫時把負能機械人制著,卻不幸連天馬博士的兒子 Toby 也誤殺了。


悲痛的天馬博士,思念亡兒心切,利用他的創新製造機械人技術,造了一個 Toby 的機械人替身,並且輸入了 Toby 的記憶入電腦,使機械人 Toby 有著真人般的記憶。天馬博士要求大鼻博士拿出“正能量”,讓他放入 Toby 替身心內,推動機械人活動。


但野心的總統卻要把新的“正能量”搶到手,就派出維護和平部隊追捕機械人 Toby,天馬博士和大鼻博士,幫助機械人 Toby 逃走,最後從他天空之城,掉下了到地面上的堆填區。


在地面上機械人 Toby 認識了一班人類朋友,他們給他起了個名字 Astro Boy 阿童木。阿童木不敢認是機械人,他們一伙人相處融洽,並發現了廢棄的 Zog 大鐵人,並把它活動了起來。


而人類社會有一位好心的科學家:火腿蛋 Hamegg,他專門修理從天空之城掉下來的機械人廢料,把他們重新裝磡後,卻把他們送到“機械人打闘場”,進行生死打闘來娛樂人類,原來火腿蛋祇是對人類有好心,對待機械人他祇當作賺取金錢的工具。他引了 阿童木 到打闘場,揭發了他其實是個機械人,並強逼阿童木參加打闘,娛樂人類觀眾。


另一方面野心的總統也偵查到,阿童木來到地面上,就派出他的維護和平部隊空降到地面上,企圖圍捕 阿童木,奪取在他心中的“正能量”,阿童木腹背受敵,他的命運將會是怎樣呢?


若果你認為故事有趣,想知道結局,就請購票如戲院觀看吧,支持正版,今次是香港人的製作公司。


我見:
本片祇有個半小時,但編劇們很有野心,他們想傳遞很多訊息。


天空之城和地面上的城市,是天淵之別的兩個世界。有錢的人住在天空之城,高高在上,環境優美,把所有的廢物廢料,傾倒到地面上,成為廢物廢料堆填區。今世富有的西方國家,保留著美好環境,把厭惡性工業,污染環境的廢料,送到第三世界。


藍色的“正能量”,是美好的,是潔凈的,但生產“正能量”,同時會有副產品:紅色的“負能量”,是邪惡的、是污染的。就像我們現有的電力,但生產電能,需要燃燒煤炭、燃油、產生有害的毒煙霧,核子反應堆會有泄漏輻射危險,等等。


有血緣的『父子之情』,和沒有血緣的『父子關係』。天馬博士與兒子 Toby,縱然因為公事忙碌,見面相處不多,但深深愛護關懷對方,但在 Toby 意外死亡後,天馬博士製造出 Astro Boy 做替身,但博士無法產生父子之愛,每次見到替身,反而憶起忘兒,最後祇好放棄。


維護和平部隊的 Peacekeeper 機械人,讓“負能量”放入心中,就受了“負能量”影響,就不受控制,肆意破壞。而 Astro Boy 把“正能量”放入心中接受了“正能量”,就維護和平,拯救世界。寓意好的教育教人從善,錯誤壞的教育教人從惡,影響著人類行為,正邪不能兩立,正負不能雙存。


世界上的野心家,窮兵黷武,卻把武裝力量,假稱為:維護和平部隊,以維持和平做幌子,實行武裝干預,其實是推行實行他的詭計,擴展霸業,達到個人稱霸目的。


科學家火腿蛋,他對人類極為愛護有加,是位慈愛的長者,但他對待機械人,卻是兩副面孔,他賤視機械人,說它們祇是一堆機器,他們的存在是侍奉人類。這世界上,確有一些慈愛有德行的長者,他們對同種同源的人,愛護有加,但對著其他的種族,是強熱的種族主義者,以奴役其他種族為己任。


如此種種的訊息,一般兒童能否明白呢?不過好在有粵語版,兒童們祇需稍加引導較容易明白,不過顯然對象不止祇是兒童,是包括一般成年觀眾,但時間太短,沒有能夠說的清楚明白,祇是提出了問題,卻未有提出解決方法。


不過現實在地球上,卻真的是沒有解決方法。就以地球暖化為例子,減少排放有害氣體,各國都為了自己利益,要別人減,卻自己不去減,還把罪名推在別國頭上,並透過保護主義,強徵不合理關稅。一大堆問題,真的何年和日才能達成協議呢?可能到了地球毀滅人類,世界末日之時,就會停止了罷。 好了,就讓中外觀眾們自我反省一下吧!


動畫的繪製,已經比以前的香港製作優勝,但還尚未能比得上,動畫界的一哥”比斯“ PIXAR 的幼細精密。不過故事充實,說故事有條理,有正面訊息,希望家長自己去看,也帶埋子女入場,借動畫裡的訊息,灌輸正確的觀念,教育下一代。


基于如上所言,請踴躍入場,支持這間香港的 Imagi Animation Studios 動畫公司,它是一間本港上市公司,他們有一個超過十年的計劃,可以推動帶領香港建立動畫產業。


後記:
結局將會在三星期後補寫,並會加入對結局的評論。



伸延閱覽:
Origin of Astro Boy 鐵臂阿童木 維基百科
Astro Boy~Movie 阿童木~電影 維基百科
Imagi Animation Studios 維基百科
《阿童木》翻新成績不錯 石琪影評



14 comments:

imak said...

是給大人睇既動畫吧!

新鮮人 said...

手塚治蟲是我最喜歡的漫畫家,
因為他的作品很能令人深醒,
故事裏的問題存在己久,
歸根到底都是因為人類自私的本性,
當然人性不是一面倒的,
但貪婪、自私令人往往遺忘了良好的一面,
這是值得我們好好反省!

我支持香港的創作業,
但不會單一支持某間公司,
這樣只會讓它"龍"斷整個市場,
應該鼓勵多方培養人材較為恰當!

港男大力 said...

香港動畫業終於有成就啦!!!

Agnes Tse said...

我認識的幾名同學, 都是Imagi的員工, 所以啊, 戲未出街佢地已經睇哂套動畫. 據知Imagi財政麻麻, 為左阿童木. 差d連員工份糧都出唔到. 佢地下次攪Gatchman神勇飛鷹俠...

the inner space said...

Imak 姐:是大人細路都啱睇的動畫!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我是翻查維基百科,才知手塚治蟲的威水史。

培養多些人材我同意,動畫製作在香港尚屬初開始,先應該集中力量,這時候就談到壟斷,太早了罷。多幾間公司,就是自己人先跟自己人競爭,何來集中力量和外國的同業競爭呢?先企穩陣腳,才談反壟斷吧!

讓我說個在『讀者文摘』讀過的故事:

有位韓國學人移民到紐約,他暫時沒能找到理想本身專業的工作,但有間本地雜誌出版社,需要翻譯一些北韓來的韓文消息,因為祇有他一個翻譯,收到不俗的價錢回報。陸續有來的需求,頗有令他應接不暇,他的友人移民來後,就共同合作,後來更多的韓國人移民,加入翻譯工作。出版社就想壓價,每百字的翻譯費服務費下降,團結的韓國人,寧願沒有收入,也不接下價的工作,最後出版社同意恢復原有翻譯價格。

同樣的翻譯需求,發生在一群中國移民,聰明又懂得走後門的中國人,為了得到多些翻譯工作,暗中各自和出版社,定下較低服務費用,你減佢減個個減,一減再減,最後的後果,不用我再詳細說名罷!

the inner space said...

大力哥:是香港總算有間像樣的動畫製作公司,但可惜本片在歐美和日本本土,票房失收,非常慘淡!在港交所股票價應聲下跌,情況並不樂觀。

the inner space said...

Agnes, 先為你的幾位同學致予哀悼! 聞說:Imagi 今次可能被『阿童木』拖累,面臨結業可能,因為上一部成績較好的動畫,他們改變了合作模式,是勝利沖昏了頭腦。若曾蔭權指示特區政府入股,有可能成為合約公務員。

Agnes Tse said...

咁就慘了, 有個同學仲要係老臣子, 由無糧出, 一星期返足七日開始捱, 今日已經係team頭. 以前Imagi登報請人, 我都考慮過, 不過因為地方遠, 薪水低而放棄. 據聞大陸好收得, 唔知有冇得救??

the inner space said...

Agnes,你班同學實行凍過冰水,《阿童木》除了在北美和日本慘敗,又傳出在國內的票房數字含有水份和做假!

Agnes Tse said...

其實3D阿童木, 已經抹殺左昔日小飛俠天馬行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3UbaB7oPTw

the inner space said...

Agnes,啲外國人可能睇唔明,日本人則出名排外。

新鮮人 said...

你個故事比喻不太適合!

培養一個行業和人材和培養一間公司不同,
不是養大了一間公司就代表了成就了一個行業,
正如養大了一間設計公司不代表了培養了一群有創意的設計師,
我想搞創意你還不是老手!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我不是跟你議論創意,我是指出還未站穩腳,就先講害怕“壟斷”,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