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銀河



香港有:銀河、銀海、銀行!而香港的銀河位于離島大嶼山銀礦灣,香港的銀海是建于九龍大角嘴的私人屋苑,香港的銀行曾經在全港各區,廣開分行,有一個時期,有說:『銀行多個米鋪!』但隨後香港銀行進入電子化,『五步一分行,十步一總行!』的情況,續漸息微,到如今有議員,抗議銀行減少分行服務,令到不懂電子化銀行的老人家,得不到應有服務,老人家需要行很遠才有一間分行。


仰望天際,有一條銀河,古時傳說是分隔牛郎織女,每年七夕,有喜鵲架橋,讓牛郎織女雙會之神話。天文學也有一條“銀河”,英文叫作 Milky Way,中文“銀河系“。


【維基百科】銀河系(Milky Way)是太陽系所處的星系。是一個由2,000多億顆恆星、數千個星團和星雲組成的盤狀恆星系統,它的直徑約為100,000多光年,中心的厚度約為6,000多光年。太陽系屬於這個龐大星系的恆星之一,而我們居住的地球則屬於太陽系中的一個行星。

過去它被認為與同處於本星系團的仙女座大星系一樣,都是旋渦星系,但最新研究指出銀河系實際上為一棒旋星系(barred spiral galaxy)。因為它像一條流淌在天上閃閃發光的河流一樣,古稱銀河、天河、天漢,北半球來說夏季最明顯看到銀河(在天蠍座、人馬座延伸至夏季大三角,甚至仙后座),冬季的那邊銀河很黯淡(在獵戶座與大犬座)。

銀河系是一個中間厚,邊緣薄的扁平盤狀體。他的主要部分稱為銀盤,是一個漩渦狀。它的總質量約有太陽的一萬億倍,直徑約為十萬光年,中央厚約1萬光年,邊緣厚約3000-6000光年。太陽約處於與銀河系中心距離約27,700光年的位置。

銀盤外面是由稀疏的恆星和星際物質組成的球狀體,稱為銀暈,直徑約10萬光年。



詩人吟詠銀河的詩句不少,《詩仙》李太白,卻有一句,利用銀河來形容”廬山瀑布“的詩句,說:『疑是銀河落九天!』


《望廬山瀑布》李白

日 照 香 爐 生 紫 烟,

遥 看 瀑 布 掛 前 川。

飛 流 直 下 三 千 尺,

疑 是 銀 河 落 九 天。



江西省的廬山,我沒有去過,不知道還有沒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李白是唐朝人,他說那條瀑布,可能已經枯水,再沒有了。


但曾到過北海道,層雲峽,於由大函往小函步行徑,可以見到有峽頂飛墮的“銀河の潼 ”和“流星の潼”,即是《銀河瀑布》和《流星瀑布》。但卻沒有“直下三千尺”的高度,更遑論“銀河落九天”之氣勢,聊勝于無。


不過時值初秋,在香港還是炎熱,但北海道的九月尾,已經是紅葉滿山,漫山的紅葉、黃葉、加上常綠樹的青綠,編織成一幅圖畫。



伸延閱覽:
銀河系 維基百科
Silver River 銀河 維基百科
One Silver Sea 一號銀海 維基百科
銀行多過米鋪 谷歌搜尋
銀河分隔牛郎織女 谷歌搜尋
《望廬山瀑布》李白 賞析 谷歌搜尋
北海道層雲峽 銀河の潼 流星の潼 谷歌搜尋
上川町 層雲峽(含秋葉瀑布圖片) hokkaido.jp
層雲峽資訊(“銀河の潼 ”和“流星の潼”圖片) travelusb.com
日本的紅葉前線 谷歌搜尋
2009全国紅葉最前線|全国旅そうだん 官方網頁



我的舊文:
廬山 ~《題西林寺壁》蘇軾
紅葉前線 and 楓葉國賞楓葉
我的日本 - "背囊遊"s ---(上)
我的日本 - "背囊遊"s ---(下)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這篇很掀強,
都唔知你想講乜!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是“我手寫我心”!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應該說我是發緊白日夢時寫下的!

港男大力 said...

好似好深...唔明...

the inner space said...

大力哥:不深不深,其實我很平面,不用想得太深。 多謝光臨留言!

新鮮人 said...

=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