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October 05, 2009

A disturbing movie 令人不安的電影

A disturbing movie 令人不安的電影



District 9 是一部沒有大明星,個個都是不見經傳的演員,但個監製個名就很響的 Peter Jackson,導演和編劇都是 Neill Blomkamp,在北美上映時,District 9 一上映就名列第一名 Trailers & Clips ,第二週有就算有塔倫天奴的新巨片上映,仍能緊守第二名,港譯:D-9異形禁區,十月一日在港上映。

圖片: Shockya.com




Starring:連海報都是祇提監製和導演名字,中文雅虎電影網頁,也是沒有演員名單的。

Producer: Peter Jackson 就是 魔戒三部曲 和 新金剛的導演。

Written and Directed by:Neill Blomkamp


故事:
二十八年前,一羣外星難民乘太空船,來到南非約翰內斯堡的上空,要求難民資格,暫時留居地球,各國商議之後,唯有暫時安置在“異形禁區 District-9 "內。


一如所有難民營,管理層祇供應基本食物,這次祇有貓糧 Cat food 罐頭,故此外星難民,時常走出難民營,偷竊、強搶、劫掠,與本地地球人沖突,神掙鬼厭,雖然臨近居民提出擴議,要求把外星難民搬走,然而話得事的地球人,仍然留著他們。


因為地球的科學家發現,外星人擁有厲害的武器,但地球人就算拿起武器發射,卻得物無所用,因為外星人的科技,是融合結合了他們自己的基因。發射武器槍礮,甚至操控太空船,都需要外星人固有基因,才能啟動、開動、發動,地球人用了二十八年,都破解不了,故此地球的野心家,仍然死心不息,絕不死心,繼續讓外星難民留局地球 Dictrict-9 難民營。


經過了二十八年在地球生活繁洐,就算地球人有心不讓他們繁殖,都沒有成功控制增長,外星人口超過一百多萬,Dictrict-9 難民營過份擠逼,已到了需要把他們轉移往,更偏遠、更廣闊的地區不可了。


於是交由地球人的 MNU - Multi National United 負責,這整個集體遷移計劃,由一位家有嬌妻,有兒有女,幸福的白人官員,負責統籌領導這個行動。他身先士卒,來到難民營,先時進行勸說,若不同意移居,就由同行的行動組,強行帶走不妥協的外星人難民。


一次這位白人官員,入到一間難民屋,原來已經是改成一個實驗室,有位外星人科學家,在製造基因燃料,企圖令到外星太空船,能夠再次飛航,載走所有同胞。因為 MNU 的闖入,外星科學家緊急收藏起基因燃料,就逃走了。


怎知白人官員,卻無把基因燃料的容器找到,錯誤讓少量的基因燃料噴到他面上,吸入了入他的身體,他還把燃料容器,帶返 MNU 總部收藏。不過不多久,他的身體就受到基因燃料感染,被送入醫院醫治,但白人高官漸漸出現了外星人的特徵,他的左手由手指到手臂,開始變成外星人的手臂。


地球科學家迅速意識到,他身上已負有著外星人的基因,就強逼用他的左手去發射外星人的武器,嘩!不得了,他完全成功,發揮了外星人的厲害武器威力,震驚地球各國的領袖,爭相要設底研究他。


咁,究竟這位變種白人,怎樣收場呢?外星人和地球人的對抗,又如何結局呢?這個令人不安的故事,怎樣發展下去呢?入場便知結果。


我見:
南非原來本就是一個”種族歧視“的國家,白人至上,有色人種都被分隔起來,有色人種又分南亞人,阿拉伯人,和黑人,通通只能做些下等工作,勞動密集的工種,也實實在在有一區叫做: District-6 的貧民窟。


電影中的地球人,只供應罐頭貓糧給予外星人當食物,令到外星人需要除外偷竊,強搶,其他肉類食物,繼而有一幫黑人組織,就利用肉類和食物,引誘外星人,用來交換外星人的服務,為非作歹。


醜惡的人類、貪婪的人類、殘忍的人類,所有人性的陰暗面,都紛紛呈現在電影中,是一部十分、百分百、千分、萬分 Disturbing movie 令人不安的電影,若沒有準備好,都是請不要入場觀看。


全片賣的,就是令人不安的故事發展,故沒有大明星,但演員都很稱職,外星人化妝不過不失,但卻不是主要賣點。你可以讓這電影,作為反面教材,控訴人類的醜惡、刺穿人類的貪婪、剖現人類的殘忍、凸顯人性的 Dark Side,為了達到目的,一切信用承諾,都只是暫時手段,出議反議,反口覆舌,權力和利益才是實在的最終目的。


電影監製和導演編劇,其實是假借外星人,來切底剖析人類的劣根性,若用人類對人類當故事雙方,有些人可能不接受,但改為一方為外星人,觀眾受到誤導,較容易接受。起碼沒有聽聞,有人權份子走出來抗議,也沒有愛護動物團體,行出來為維護動物權益,云云。


其實只要把一批人類,代入外星人那一方,就可看出故事,導演和編劇背後實在想說些甚麼。 而世界上又真的發生著這些事情,祇是大多算的人,都是以“眼不見為凈”,用“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心態,繼續生活著!


後記:
三個星期後,將會增補結局,並另加評論。


伸延閱覽:
District 9 維基百科
D-9異形禁區 雅虎電影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導演十八歲前都是在南非成長,
這片可謂是他的成長見聞,
你那段:
"醜惡的人類、貪婪的人類、殘忍的人類,所有人性的陰暗面,都紛紛呈現在電影中,是一部十分、百分百、千分、萬分 Disturbing movie 令人不安的電影,若沒有準備好,都是請不要入場觀看。"
給我的震撼都很大,
很少見你寫得咁明確和實在的評語,
所以為欠引起不安,
我還是不要去看了,
日常生活天天見到的已經是這樣,
入戲還要看這些,
好攰架!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既然你已經準備好,一看也無妨,可能有不同的睇匯。

Haricot 微豆 said...

似乎值得一看,有机我会去租碟。

the inner space said...

Hari big brother,District - 9 在北美上映已久,正版DVD應該出了罷。不過在香港剛上映,有排都未出碟。不過我近來還看了 Surrogates 偽能叛變,有光頭佬 Bruce Willis 戴假髮變返 moonlighting 個後生靚樣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