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July 21, 2009

CT

CT



C 是化學中“碳”份子的 Symbol,一氧化碳 Carbon Monoxide 是 CO,二氧化碳 Carbon Dioxide 是 CO2,碳酸鈉是 Na2CO3 Sodium Carbonate 俗稱 梳打。而這個 CT 卻不是甚麼化學份子程式,而是代表 CARBON TARIFF 中譯:碳關稅。


美國政府中兩位華裔部長,為了報答奧巴馬知遇之恩,一位是能源部長朱棣文,另一位是商務部長駱家輝,最近聯秧抵達北京,為了表明效忠新主子,向華人世界,向華人人口最多的國家,宣示『明為環保措施,實為保護主義。』的美國對華新國策,推銷『碳關稅』。


先請各位讀一吓,明報的社評,批評美國這轉彎抹角的新保護主義。


【明報社評2009-07-19】碳關稅暗藏保護主義
美國政府上星期派出兩名華裔部長同時訪問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接見了他們。在新聞照片裏,溫家寶與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及能源部長朱棣文並肩站在一起,雖然3人都是黃面孔,但卻分別代表了兩個世界大國及其利益。中美關係就像這張照片一樣,既有一致,也有分歧,一舉一動都涉及巨大的各方利益。

朱棣文和駱家輝到訪中國,當然不是尋根之旅,根據訪問行程的新聞報道,他們除了會晤中方官員、發表演說和訪問,此行主要目的,是向中方表明美國將推行碳關稅(carbon tariff)這一措施。碳關稅是朱棣文上任後,為配合奧巴馬競選時的抗暖化大計政綱而提出的,核心是對高耗能進口產品徵收特別的二氧化碳排放關稅。美國國會眾議院上月通過《美國清潔能源安全法案》,包含了引起爭論的碳關稅內容,法案允許美國可以對來自不實施碳減排限額國家的進口產品,徵收碳關稅;這項法案將在11年後、即2020年正式實施。

以環保之名 推行貿易保護
駱家輝在北京美國商會發表演說,指中國若要避免被指須為全球環境保護惡化負責,就得多做一些事。中國對於碳關稅是早有準備,此前,商務部發言人姚堅對此有過猛烈批評,直指碳關稅不僅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基本規則,更是「以環境保護為名,行貿易保護之實」。姚堅的說法有其道理:中國由於工資廉宜,出口產品具有巨大競爭力;可是一旦實施碳關稅,美國就會藉「減排二氧化碳不足」,向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實是一種巧立名目的保護主義。

中美之間的關係從來多風雨,克林頓與中國的糾葛主要在人權範疇,布殊與中國在意識型態上衝突可算是兩國建交以來之最,到了奧巴馬上任至今半年,人們判斷美方很難把這兩場爭逐延續下去~~因為連克林頓也放棄把中國人權狀況與最惠國待遇掛鈎,奧巴馬不可能把這一戰火死灰復燃;奧巴馬入主白宮後的伊斯蘭政策明顯較布殊低調,更不可能與中國在意識型態方面爆發紛爭。但當人們以為中美關係每到美國政府換屆即起波瀾的慣例,到奧巴馬上台可能出現變化之際,減排原來是另一場紛爭的擂台。

奧巴馬在競選時提出,一旦當選,將會推動清潔能源政策,承諾會在未來10年投資1500億美元,建立綠色能源區,開發低碳能源,徹底解決能源危機及地球暖化問題。這是奧巴馬的主打政綱,也是他和競選對手麥凱恩的最大相異之處。就職之後,奧巴馬就朝向清潔能源這一目標進發,在減排方面,他似是另有一套策略——根據《京都議定書》,發展中國家在氣候變化方面,有著「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其實便是發展中國家由於開發較遲的原因,可以不必即時承擔減排額度。

發達國家應轉移技術 發揮人溺己溺精神
對此,美國一直不滿,認為發達國家受制於減排,以致競爭力削弱,這便是出現碳關稅這一想法的背景。根據美方法案,碳關稅是對進口的排放密集型產品,如鋁、鋼鐵、水泥和一些化工產品,徵收特別的二氧化碳排放關稅;針對範圍並無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分別,只要美國根據自行設立的標準,認定某國入口產品超出減排標準,即可徵收關稅。這實是一柄雙刃劍,因為當美國有自己的碳關稅,其他國家也可以有自己的碳關稅,當然更有自己的稅率,到時,全球貿易戰將一觸即發。

減排是世界大勢所趨,發達國家固然有責任,但發展中國家也非事事推搪,中國政府在4萬億人民幣的刺激經濟方案中,5800億元用在應對氣候變化的相關項目,其中2100億更專門用在節能減排。必須承認,中國在減排等技術上的確落後於美日歐洲等地,兼且中國雖然外匯存底超逾2萬億美元,但人口卻有13億,遠遠說不上富足。發達國家有義務向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實現人溺己溺的精神,讓地球更乾靜清潔,而不是由美國自行主理減排遊戲規則。

中美關係是合則兩利的關係,兩國建交30年來,路途雖然曲折,但也不至於崎嶇不平,能令到兩個超級大國和平共處,核心在於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這3點。奧巴馬政府要發展清潔能源,沒有哪個國家會反對,可是各國情況有別,減排不可以一蹴而就,更不應從中摻水加沙令減排變成保護主義的魔手。再說,氣候暖化不是今天的事,100年前的發達國家已經排出大量二氧化碳,要追究二氧化碳的罪魁禍首,把矛頭指向發展中國家,說不上是公道。



美國技窮,沒有了最惠國待遇牌 (Most Favourite Nation),失去了人權牌(Human Rights),兩張皇牌,去制衡中國的經濟成長,控制中美貿易逆差,強逼中國人民幣升值,美國奧巴馬政府,找來兩位華裔美國人,巧立名目,攪出『碳關稅』這一招。


暫未能確定美國,是否偷了楓葉國的有一位名叫迪安的仁兄條舊橋,提出變調成為新『碳關稅』議題。先來講講這位叫做 Stéphane Maurice Dion 的迪安先生,他曾經貴為楓葉國自由黨黨領(即是前黨魁),迪安卻始終從未能登極,帶領自由黨勝出大選,成為加拿大聯邦總理,光宗耀祖,迪安只能成為敗將,黯然下臺。這位加拿大自由黨的前黨魁迪安先生,就是在對上一次大選,提出一種 carbon-based tax『碳稅』,他把它列為政綱,走訪全國宣揚,結果卻保送對手保守黨上壘,幫助保守黨的哈帕,再多一次可以組成少數派執政黨政府,繼續議政執政司政。


早在去年美國大選前後,我的舊文提及過奧巴馬的司政理念,存著強烈的保護主義。今次就推出轉彎抹角環保,實為保護主義的『CT Carbon Tariff 碳關稅』。據明報解釋,美國祇需要認為 producing country 出產國家,並可以美國根據自行設立的標準,認定某國入口產品超出減排標準,即可徵收額外關稅,減排標準不符合美國的期望,就可以對來自不實施碳減排限額國家的進口產品,徵收『碳關稅』。


雖云:『這項法案將在十一年後,即2020年正式實施。』到時可能有變,但這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訂定下的國策,是 bipartisan 的策略,相信萬變不離其中,是美國人保護主義的籌碼。


明報說:『要發展清潔能源,沒有哪個國家會反對,可是各國情況有別,減排不可以一蹴而就,更不應從中摻水加沙,令減排變成保護主義的魔手。再說,氣候暖化不是今天的事,一百年前的發達國家已經排出大量二氧化碳,要追究二氧化碳的罪魁禍首,把矛頭指向發展中國家,說不上是公道。』


我說:這是『有強權,無公理。』


後記:
奧巴馬週一在華盛頓,強力推行他倡導的醫療改革,《CNN》Obama: "GOP trade barbs in health care fight." Obama's critique came a few hours after 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 Chairman Michael Steele blasted the president for pushing "a risky multitrillion dollar experiment with our health care."


The charged battle to overhaul health care intensified Monday as President Obama accused GOP critics of putting politics ahead of policy. Top Republican said Obama was ramming through an ill-conceived plan that will undermine the country's economic future.



共和黨和保守民主黨人,都強烈憂慮錢從何來呢?懼怕加深已經深不可測的財政赤字,相信奧巴馬除了向高收入者打劫外,心中還有一條數,就是『碳關稅』,是其中一個長期 funding 來源,就是向發展中國家徵收額外關稅。



伸延閱覽:
碳關稅暗藏保護主義 新浪網轉載明報社評
Obama: GOP trade barbs in health care fight CNN

我的舊文:
由全球化貿易到保護主義的抬頭


4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Many political analysts in Canada will agree with you that the carbon tax proposal was one of the contributing factors to Dion's downfall.

At the international level, we have mainly three camps: the EU, the US and the BRIC countries (Brazil, Russia, India, China). So, I would suggest that negotiations are multi-bilaterals i.e. it is not just btwn the US and China. As well, the terms of negotiation might involve more than just trade. International negotiations often include more things to "trade" than meet the eyes.

Haricot 微豆 said...

BTW, while 梳打 is Na2CO3, baking soda 梳打粉 is NaHCO3 sodium bicarbonate - just to make sure people don't use the wrong stuff for baking :)

the inner space said...

hari big brother,
Thank you for confirming that piece of information about Stéphane Maurice Dion.

Yes I would classify CT is a new US non military weapon against the 金磚四國 BRIC. There will be endless talks and there will be Global Trade Wars 貿易戰,保護主義protectionism 抬頭。

A replacement of Globalization,the anti globalization activists have to adjust their strategy to earn their living.

the inner space said...

另外 Well hari big brother, they all look alike. Fortunately although baking soda 梳打粉 is NaHCO3 sodium bicarbonate, I don't have the intention to bake anything at home at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