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這地球還會大合唱嗎?

這地球還會大合唱嗎?



維基百科:《地球大合唱》是一首 香港無線電視 為慶祝20週年,動用全個電視台的歌手,而特別製作,面世時間為1987年7月初的慈善籌款歌曲。

作曲/編曲:顧家煇 填詞:林振強






歌詞:已經在 MTV 上不作另行登出。

物換星移:廿二年前的維港,沒有新的填海,沒有國金一二期,從尖沙咀海運大廈天臺,還可以看到整個扯旗山山頂。如今香港的中環、中半山、山頂,被一片的石屎森林掩蓋了,山頂的觀景臺,只可以靠左右移動,從高聳的臨海大廈群,由中半山的豪宅雫隙中尋找。

歌聲在人不在:梅艷芳、羅文、張國榮、陳百強,已經不在人世,關正傑退休了罷,有半退休狀態的,也有雖然沒有宣佈離開樂壇,但已經從事其他行業的,連填詞人林振強都已經作古了。

廿多年間,香港經歷過無數高低起落,八七股災之後,八九有天安門民運,繼後是的恐共移民潮,股市低謎,地產泡沫化,九七前如浮雲般的瞬間好景,繼而是亞洲金融風暴,科網泡沫爆破,禽流感非典疫症,再由自由行帶動經濟復穌,卻被次按迷債等等招來全球金融大海嘯,全球都在衰退中。

各位香港是地球村的一員,受到不論中外因素影響,在全球化金融貿易 Globalization 之下,香港均一一不能幸免。 祇希望在各國抗衰退行動中,個別國家摒棄保護主義,尋求國與國間更多些合作,全球大蕭條或可能大步攬過,讓地球再來個大合唱!



後記:

【明報二月廿三日社評】美國奧巴馬政府啟動30天之際,國務卿希拉莉抵達北京訪問,由於希拉里是民主黨內的鷹派頭面人物,加上生於1960年代、成長於後冷戰時期的奧巴馬,將如何與中國這個迅速崛起的大國在經濟及政治方面互動,令這次短暫訪問成為矚目焦點。

希拉莉這次訪問北京雖說是前後3天,但她在上星期五晚到達,昨日中午離京,前後不到48小時,但北京最高層給足面子,星期六一天之內,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外交部長楊潔箎分別會見了希拉莉。從中方3位高層官員的講話內容看,北京希望與美國結成更緊密的關係,共渡金融海嘯難關。

官方新華社昨天在希拉莉離京後發出評論稿,指出中美關係核心在於「同舟共濟,攜手共進」這8個字。希拉莉在北京的3場會面後,應對這八字真言有所體會,新華社再以評論重提,北京對未來中美關係的良好期許已是躍然而出。

面對金融海嘯 美國要合作不要對抗 於美國而言,面對金融海嘯下的爛攤子,亟需的是合作而非對抗,首要是振興經濟,否則任何理念理想全屬空談。實用主義思維之下,奧巴馬政府顯然不欲四出樹敵,副總統拜登早前訪問歐洲,公開與布殊年代的單邊主義決裂,表示美國將摒棄「非友即敵」的外交理念,把外交置於武力之上。

拜登到歐洲釋放善意,希拉莉則肩負著另一使命出訪亞洲。身為執行總統外交政策的主要官員,希拉莉上任1個月首次出訪,去的不是在文化上同文同種、在軍事經濟上早有盟友之誼的歐洲,而是東亞的日本、印尼、韓國及中國,使得這次亞洲之旅極不尋常。

從美國戰後的全球戰略來說,美國的外交要塞在西歐,英國法國德國俱是華府二戰以後的顛撲不破盟邦,也是冷戰年間剋制蘇聯東歐集團的核心支柱,可是希拉莉這回捨歐洲而亞洲,折射出來的是美國外交戰略出現根本變化﹕從過往的明顯偏重歐洲,變成如今的逐漸靠攏亞洲,其中一個極為重要的原因,便是中國。

對於此,我們毋須妄自尊大,也不必妄自菲薄,儘管中國的人均GDP距離廣義上的小康水平還有一段不小距離,然而,經過改革開放30年國人胼手胝足奮發圖強,靠低廉工資成為世界工廠,一分一毫積累到今天外匯存底兩萬億美元,殆無疑問,今天的中國確實是一個廣受尊重的國家,希拉莉這次來到亞洲訪問4國,重中之重是中國是毋庸置疑。

外交界以及經濟圈子對希拉莉此行翹首以待的理由,是她甫上任後即說要與中國發展不單止是經濟的「全面對話」,人們判斷希拉莉不但要與中國談經濟,還要與中國談到「其他」事宜,其中自然包括棘手的人權問題。

這種想法是有根據的,眾所周知,希拉莉是民主黨鷹派主要人物,這派的特點是強烈崇尚民主人權等一系列普世價值,克林頓1993年上台後,從希拉莉作為第一夫人在各方面的企圖心和影響力所見,這種立場彰彰明甚;到了國會表決美國攻打伊拉克,當時仍是參議員的希拉莉投下贊成票,更說明希拉莉的鷹派特質,出兵是「捍衛民主」。

美國是西方大國,又是「民主價值」的首要詮釋者,多年以來,美國與中國的高層對話,中國的民主進程及人權進展是必然內容,哪怕談的是與民主人權無涉的經貿往來,美方都會提出這兩項議題。

聚焦經濟議題 希拉莉訪京推銷美債 不過,今次希拉莉北京之行卻沒有高調在人權問題上與中方爭論,她把可以公開發聲的場合都聚焦在經濟事務——在與楊潔箎一同參加的記者會,希拉里說「感謝中國一直對美國國債有信心」;離京前夕,希拉莉昨在美國駐華使館發表講話,指「美國的金融市場有著良好的信譽,投資美債是安全的」。

希拉莉此行的目標顯然是經濟議題而非其他,而經濟議題更集中在中方繼續購買美國國債,協助美國盡快走出經濟低谷;至於會見民間人士則是輕輕帶過,她會見包括高耀潔醫生在內的22名婦女界代表,其講話內容亦不見得會令中方不快。

強悍如希拉莉在北京如此避重就輕,反映中美關係每到美國政權更迭便多折騰的模式,在金融海嘯面前有所緩減甚至變化,原因是此刻美國經濟狀況已進入極其關鍵時刻,中國若拒絕繼續購買美國國債,美國經濟前景恐怕會在重重陰霾外再加一大片烏雲。

面對美國國勢下挫,中國並無幸災樂禍之意,新華社的評論裏,「合作」一詞出現了4次,中國對中美關係持以良好期許,中國沒有乘人之危橫加一腳的態度值得讚賞;務實一點說,美國經濟盡快復蘇,以出口帶動的中國經濟也有望更快恢復。

中國最新的對美政策是追求經濟上的雙贏,以及更長遠和更穩固的兩國關係,奧巴馬應該不會看不到吧?


究竟美國有幾多誠意呢?有幾持久呢?是否又是打完齋就唔要和尚呢?美國人以前的惡例子多不勝數,但相信中國人會孤注一擲,再賭一鋪大細!



伸延閱覽: 地球大合唱 維基百科
地球大合唱 你喉 youtube
美國放下身段有求 中國要合作不要對抗 爭取雙贏 明報社評


我的舊文:
明天會更好~臺灣群星
香港迪士尼樂園主題公園新景點小小世界
It's a small world 世界真細小
由全球化貿易到保護主義的抬頭





8 comments:

imak said...

美國國勢雖下挫, 但中國國勢剛開始強大, 大家還需要大家, 當然要客客氣氣啦!

新鮮人 said...

只在於亙慰互利,
不在於真心誠意,
過橋抽板?
只在於時間,
相方都是聰明人!
無永遠敵人,
亦無永遠朋友!

Haricot 微豆 said...

I am sure everything will change in another 22 years, which is approx one generation.

Haricot 微豆 said...

I mean to say: 22 yrs will start another new generation.

Anonymous said...

imak 姐:
中美關係千絲萬縷恩怨情仇近年於中國要出口美國要賣債方面已經勘入你終有我我中有你。
不過中美還有很多其他利害因素涉及雙方底線客氣還客氣利益還利益關係時好時壞話變就變。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中美分歧多于同途,利字當頭,暫時放低分歧,壓後解決矛盾,是友也是敵,是敵也是友。祇是把事情斬件成事件分開處理!

Anonymous said...

Hari 兄:
One chinese saying:變換才是永恒!
Another saying: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Anonymous said...

另 Hari 兄:
some said 10 some said 5 years one generation or even shorter 2-3years one generation;22 year time is a very very long period in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