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清帝龍袍



明報專訊30件清宮龍袍和一批中國名家油畫,將在北京舉行的2009藝術精品拍賣會上拍賣。


在預展上,30件清宮龍袍集中亮相,其中有清雍正香色地織五彩雲蟒紋男吉服袍、清乾隆明黃緞繡五彩雲蝠藍色龍紋男夾吉服袍、清乾隆絳色緞繡五彩雲蟒紋男吉服袍、清乾隆香色緞繡五彩八團燈籠紋夾吉服袍、清嘉慶明黃綢繡五彩雲幅金龍紋夾男袍、清光緒明黃緞繡五彩雲金龍十二章紋男夾吉服袍等。


每個時期龍袍上所繡的龍的圖案都不同,且龍袍上的花紋樣式和位置都有固定規制,工藝和用料都能證明是精品;能徵集到這樣高檔的拍品十分難得。


一些中國名家油畫也在預展上亮相,如王岩的《碼頭》、白羽平的《北戴河》、張元的《飛翔的濕地》、俞曉夫的《海灘婚禮》、徐福厚的《暖色海濱》等。


2009藝術精品拍賣會,將分為宮廷藝術精品和中國名家油畫兩個專場,共120件拍品。



清朝皇帝龍袍,照常理推斷,何顧會不在紫禁城內的『故宮博物館』呢? 是清末八國聯軍入京盜取,還是民國初期軍閥割據私運出國圖利,沒有可能是清朝王室送給出去的罷。


若是強搶回去的贓物,走私出口的文物,中國應該據理追回,點解還可以在北京舉行拍賣會?


我唔明白!邊位可以解釋一吓,唔該!


伸延閱覽:
雍正龍袍拍賣7500萬下修至5折
30件清朝龍袍現身北京拍賣會
三十件清代龍袍將集體現身京城拍賣會
30件清宮龍袍將在京拍賣



9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歷史遺留下來的間題了,
八國聯軍入京搶劫,
大量文物珍寶落入外國人手裏,
如今英國、法國等博物館內還有大量珍藏,
就算同聯會國講都無用,
一來是咸豐年代嘅事,
二來這樣做就要讓中國與各國的關係弄"彊",
於是無補,
其中包含了各樣政治因素在內,
是個不好討的債,
現在經濟低迷,
國外一些收藏家手緊,
可能是中國買回這些文物國寶的時候了!

梁巔巔 said...

i. 有乜奇?! 早排仲拍賣圓明園嗰 oD動物頭啦~

ii. 荷李活道都有真龍袍賣.

iii. 龍袍都有皇爺龍袍, 唔一定係皇帝.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歷史遺留下來的一大堆問題。
連龍袍被盜取都不敢出聲,遑論釣魚臺列島和東海大陸架囉,唉!
遠的不用說,江澤民簽下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把黑龍江東北岸的大片土地,把烏蘇里江以東的大好河山,拱手送予當時的蘇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讓大部份的黑瞎子島歸于俄國。海參崴這不凍港再不屬于中國,唉!唉!
再看看地圖,在現今俄國境內有很多城市,還有中國的名字 in bracket,海參威是其一,伯力,庫頁島,廟街等等,唉!唉!唉!
遠些時間,蘇俄把外蒙古分裂出中國,成為獨立國家,海棠葉崩了一忽。唉!唉!唉!唉!
再遠些的『中俄勘分西北界約』把西北的疆土割了給俄國,現在是哈薩克斯坦的國境內。
還有還有,中印戰爭打贏了,但麥馬洪線以南的大片疆土,給了印度。唉!唉!唉!唉!唉!

Anonymous said...

巔巔兄:
圓明園被八國聯軍一把火燒了,啲異獸頭像被盜,反而保存下來,否則燒溶了罷,真是無奈!
中國真是苦難,上面回答 新鮮兄的文字,連啲異獸頭像,清帝龍袍,都要用錢買回來,更遑論喪失去的大好河山,原屬中國疆土,能用錢買回來嗎?

梁巔巔 said...

不能夠.

但毛蔣做了....

P.S. 我專欄略講過 la~ 黑瞎子島~

Anonymous said...

多謝巔巔兄咁快有回應留言!
閣下篇『黑瞎子島』文章,在期刊上的,還是在你網誌上的呢?後者的話,麻煩畀個URL連結個我啦!
感謝!

梁巔巔 said...

http://victorvictor.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25.html

^~

梁巔巔 said...

補充:

四爪皇爺
五爪真龍

Anonymous said...

巔巔兄:
唔佳哂!Saturday, October 25, 2008『新典范』讀完了!

但和

《《補充: 四爪皇爺 五爪真龍

有何關係,一頭霧水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