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December 29, 2008

這就是愛

這就是愛



年中有部電影 The Happening 港譯:破天•慌

年終有部電影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港譯:地球停轉日


兩部電影都是含有保護地球的正面主題,我先後寫了兩篇網誌:

『鬼眼』導演的新作 The Happening
地球停轉日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前者地球遭到人類破壞,植物為了自保,產生了一種不知名病毒,把人類殺死。
後者是外星人,不值人類破壞地球生態,要把全人類殺掉,令到地球可以繼續。


不約而同,前者是男女主角,不顧病毒危害,為了愛跑出戶外,爭取同在一起,植物感受到愛的存在,病毒消失了。後者母子在亡夫亡父墳前的 reconciliation,感動了外星人,認為人類還有愛,停止了毀滅人類。


愛!是否只是人類獨有的呢?


愛是一種化學作用 Love is Chemistry:


男女之愛是雙方的身體發出的粒子,互雙接收到對方的粒子,和自己的吻合,那就產生化學反應,令大腦產生愛的感覺。


但時間久了,或對方或自己身體,停止產生吻合的粒子,咁啲化學作用就沒有了,那就沒有愛了,愛就停止了。若要繼續維繫,就只有靠感情了。


若果男女的粒子,一開始就不能吻合,根本產生不出愛的感覺,那就只可以做朋友嘞。


同樣父母在嬰兒出生後,點解會無私的去撫養嬰兒呢?


因為嬰兒身體產生的粒子,和父母的吻合,咁樣有令大腦產生愛的感覺嘞。當然呢個化學作用,是不同於男女之愛的化學喇。 到嬰兒長大到成年,這些粒子就會減少或停止生產,咁啲化學作用就少了,沒有了,停止了。若要繼續維繫,就只有靠感情了。


若嬰兒出生時產生的粒子,和父母根本不能吻合,就產生不出愛的感覺,所以有人會拋棄親生骨肉嘞。


這個現象,在動物世界就更加明顯,只有少數的生物是從一而終的夫妻制,共同養育下一代。大多數動物,是在繁殖季節雌雄交配,繁殖下一代,之後就各分東西,由雌性獨自產下幼兒。


雌性動物發揮母愛,養育保護下代,但到一定時限,就會趕走兒女,視如陌路,再一次重覆繁殖的遁環。


醫學上話人類在不同年齡,會產生不同的荷爾蒙、激素、酵素,並且受其化學作用影響。人類是較為高級的生物,較為進化的生物,受到的影響就更深,更復雜了。



伸延閱覽 我的舊文:
『鬼眼』導演的新作 破天●慌 The Happening
地球停轉日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味道●辛曉琪
男女走在一起的或然率 (一)
男女走在一起的或然率 (二)


8 comments:

imak said...

you make love sounds more like quantum physics! well... i think timing is a very important factor, ie. 你十年前的女朋友, 若不是十年前遇上而換到現在, 你未必會 fall for her. OR she has a BF already whatsoever.

新鮮人 said...

多數父母都會終生愛護自己的子女的,
不會因為時間過去而有大的轉變,
當然亦有例外,
不過這只是有個別因素和背景影響,
俗語有云:「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嘛!

Anonymous said...

imak 姐:
哈哈你話 sounds like physics,咁加埋我說的是 chemistry,連埋固有的 biology,真喺 phy chem bio 齊哂。

咁婚外情、不倫之戀、偷情、通奸、師生戀 etc etc 之類之類,相信就是 chemistry works at wrong timing 嚕!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你提出個啲,出于感情多啲!

新鮮人 said...

人就是有情的動物嘛,
點可以分開來看呢?

Anonymous said...

Well 新鮮兄
愛和情其實都是生物之間的一些化學作用罷了!
不用看的那麼高深高貴可貴。其實是互雙依賴,
再想深一層都是利用群體的力量增加生存機會。

新鮮人 said...

咁你愛不愛你家人呢?
有無什麼計算在內呢?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家是最小的群體囉,是互雙依賴 mutual benefit,咁多年積聚是有感情,
這種算不算是愛呢,我唔知道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