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前車可鑑



金融大海嘯,歐美用千萬億元,挽救經濟不果,就算唔認,步入衰退是不爭的事實,影響所及,全球不景氣,誰也走唔甩!


香港是世界 globalization 的一分子,豈能幸免。首先幾間連鎖零售店結業,再是大金融機構陸續裁員,停工的澳門建築工程令失業建築工人、技工、工程師回流香港,政府市民感受到壓力,下一步會點,大家心裡有數罷,不贅!


突然下午《明報即時新聞》有新消息:


明報專訊合和決定大幅縮減合和中心二期的發展規模,總樓面面積減少31%,樓宇層數由93層減至55層。

發展局長林鄭月娥在立法會中表示,合和決定大幅縮減合和中心二期的發展規模,以期盡快開工。總樓面面積較1994年核准計劃減少31%,地積比率由15倍減至10.3倍,樓宇的高度亦大幅降度,由主水平基準以上315米,降至210米,即樓宇層數由93層減至約55層。酒店房間減少一半,由2197間減至1024間,而發展商承諾提供的5800多平方米休憩空間,沒有改變。

林鄭月娥稱,合和主動提出保育及活化毗鄰的一級歷史建築物南固台。她表示,從未有發展商決定作出如此大規模的縮減,港府支持有關決定。

合和中心二期的前身為Mega Tower,項目於1994年1月獲城規會批准,在船街興建1幢93層高商場連酒店等商業項目,由於當時未有足夠業權,未有即時動工。及後合和多次修訂項目設計,包括05年2月申請興建2幢73層(包括15層高基座)酒店項目,但多次被城規會否決。

合和實業聯席董事總經理胡文新表示,合和中心二期將投資不少於50億元,可創造4000個職位。



明報專訊胡文新在記者會上表示,合和中心二期新的修訂規劃,樓高只有55層,較現時合和中心低10層,不會超過山脊線。而在船街有一個28萬呎的商場。

他指出,合和將盡快提交交通評估報告,讓運輸署審批。

至於地盤內的大樹,胡文新稱,地盤內510棵大樹,他們將花費不少於2千萬元,用於保留及移植大樹。

他指出,合和中心二期將提供5800平方米休憩空間,其中3850平方米由合和提供,其餘2030平方米由政府提供,全部由合和興建。

胡文新稱,合和二期將可提供4000個職位,有1900個地盤職位,將可幫助本港經濟。總投資額不少於50億元,包括建築及補地價費用。

被問及城規會在1994年批准規劃,但經多次阻滯,是否違反合約精神,胡文新稱,不會說是不尊重合約精神,希望能盡快動工,如順利的話,可在明年底前動工。



據說這個項目由申請到如今,已經足足有十四年,94年通過了城規會,通不過運輸署交通配套,亦影響景觀得不到政府祝福開工,拖拖拉拉,多次修修改改,今次合和看準時機,先先略減規模,政府樂得在這非常時期,有私人參與投資,製造就業就會,為期約五年,政府做好做醜,搵個直口話畀佢上馬。


大財團在經濟處於低迷時期,先利用社會對政府的壓力,推動死項目 dead project,既可以壓低工人人工,以及相應減少其他各種支出成本,不但可利用不景時期進行擴張,并可以推廣社會形象,可謂一把雙刃劍。


上次嘉亨灣建築商偷步,製造成既成事實後,再讓當年負責高官批準,之後高官退休獲建築商聘用,記憶猶新,并未忘記,政府監察工程不力已有前科。


今次合和是趁火打劫?還是負起企業責任呢?再唔喺就是官商勾結!



伸延閱覽:
胡氏父子合和二期演義 印證香港社會真的變了
這個聖誕特別冷
消除衰退威脅
為香港經濟開拓增長新亮點
消費券效益堪商榷 政府切忌胡亂派米
政黨計劃「逼宮」要求港府向每名市民發放一千元消費券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內裏乜嘢葫蘆賣什麼藥就唔知了,
不過做建築嘅有工開都是件好事,
而家經濟氣氛咁差,
多一樣嘢就多一嘢做都好,
地產商當然會諗吓有無著數,
無錢賺嘅就唔會開工,
政府見而家風頭火勢,
做好做醜都要開綠燈,
一家便宜兩家著囉!

imak said...

well... 各取所需姐! 依家有公司仲肯出錢投資都不easy, 甚麼 project 都hold 住先啦!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在非常時期,好多本來嘅原則都要擺埋一邊,
邊個阻著反對都死無葬身之地,
遇人殺人,遇佛殺佛!

Anonymous said...

imak 姐:
咁嘅環境,政府開綠燈,邊個敢反對?
但胡仔話最快要明年底至可以開工,
政府都拖咗合和14年,
距離現今還有整整十三個月,
到時合和進可攻退可守,
50億元分五年投資。

鬍鬚曾和曾特首,在年頭年中話有大把盈餘時,
一個財政年度,就已經豪擲400億+110億respectively,如果留返510億,即是10倍合和嘅總投資,都幾好使囉!


可參看我七月十八日網誌


:D
:/
哭笑不得的Space

imak said...

space... 果時大家好地地派咩糖? 民間真有疾苦時又無得派! timing 錯哂!

Anonymous said...

Imak 姐:
坊間想學臺灣派錢每人一千,雖然E+好似正反兩面拉鋸,以特首之前豪擲110億買民望,如果個民調再跌,政府好大機會傾向派錢,可能仲大灑更多金錢,擴大赤字,掏空儲備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