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November 14, 2008

自殘自救

自殘自救



電影 虎膽龍威~四 中,打不死的 阿莊個女被捉,威脅電腦黑客,說出 encrypted的密碼,阿莊欲拯救女兒,卻失手也被對方首領用槍指著。 好一個 阿莊,來個斧底抽薪,把指著自己頭顱的槍,反向射進自己肩膊,子彈射穿過之後,進入站在後面首領的胸膛。 這是自殘的蠢方法,但也是自救的好方法,只要不傷及要害,能保著條命,敵人卻被殲滅了。


金庸的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也有『天地同壽』一招,來個兩敗驅傷,但求敵人傷重而死,自己雖然也傷了,但只要不是要害,希望能夠保命,來個險中求勝。



利用自殘來自救的方法,看來中外都有借用來老作,但有冇真實的實例呢? 我不是唸歷史的,不懂得,不知到,真喺冇料到。


前一排買了本『貨幣戰爭 ~宋鴻兵』,其中一章講,由上個世紀,從八十年代中,到九十年代初,日本的經濟神話,把美國打到靠邊站,汽車工業被日本車取代,家庭電器被日本生產的壟斷市場。 美國對日本的入超,年年增加,到達了天文數字。


到一九八五年美國採取了,美元對日本円有秩序的貶值,把由戰後一美元兌換三百六十日本円,到一九八五年的二百五十円,推到一九八九年頭的約一百二十円 (一九九五年五月,一美元兌八十三円)。



日本人可以說不,日本円的購買力大增,一九八九年 新力 Sony, 一舉買下了美國 Columbia Pictures Entertainment, Inc, 成立 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 Inc., 而擁有十九座商廈,占地廿二英畝,在紐約市心臟的 Rockefeller Center 洛克菲勒中心, 在一九八九年給三菱集團的 Mitsubishi Estate 也買下來。


二戰時日本被美國投下的兩個原子彈,不得不無條件投降,在五十幾年後,日本人慶祝用日本円打敗美國,整國歡騰。 而一九八九年十二月,日本國內 日經指數創 intra-day high 38,957.44 歷史新高,東京銀座地價錄得 US$1.5 million 一平方公呎 即約 US$139,000 一平方呎,整個日本在沸騰之時,日本人陶醉經濟成果之時。


不幸地在一九九零年開始,日本的 資產泡沫 破裂,日本金融業首當其衝,跟著是保險業,連製造業都不能幸免,開始衰退,而一九九五年五月,一美元兌八十三円,令到日本經濟翻身無力,展開歷時十五年長的衰退,要到二零零五年才略有起色。


一九九二年尾當選的 克林頓總統,一九九三年上任,帶領美國渡過八年的景氣。



後記:
踏入新的 millennium 中國經濟靠人民的血汗賺到了美金,外貿的順差積聚購買了1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庫債卷。美國人重施故技,多方面逼令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國會通過法案針對北京對人民幣操控,一直說低估了人民幣的幣值。針對日本的一套,劍指中國,矛頭對準北京。又再屯兵東南亞各國,製造第一島鏈,第二島鏈包圍圈,企圖圍堵中國,利用軍事壓力,逼人民幣升值,換取軍事緩和。


北京如何應對呢?暫時可算是束手無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