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December 28, 2008

玉門關

玉門關



《玉門關遺址》 圖片:新華網



之前在 本網誌 談過中唐詩人 王之渙的 《登銅雀樓》詩,是兒時初學唸的第一首唐詩,也是最膾炙人口,廣為流轉的一首,然而王之渙另外還有一首名詩:


《涼州詞》 王之渙

黃 河 遠 上 白 雲 間,

一 片 孤 城 萬 仞 山。

羌 笛 何 須 怨 楊 柳,

春 風 不 渡 玉 門 關。



讀《倪匡》拆開已封存之筆後,他老人家寫了不少文章,結集出版的新書『吾寫又寫』,裡面有篇文章,提到唐代詩人 王之渙軼事(逸事)一則:


在唐朝中葉時,王之渙其實祇有大名聲,因為中國沒有版權法,佢作的詩雖然很多人讀和唱,但是就收唔到版稅,咁佢都幾窮吓。 時常都要和幾個詩人朋友,去酒家賒賬喝酒。


咁有日,佢又同兩位詩友去賒酒飲嘞,飲飲吓就有一班樂師和歌妓,在工餘之暇,也來酒家飲酒,興致所至,奏樂唱起詩來。 他兩位詩友的作品都已經唱歌了,獨是 王之渙的詩時冇人唱,咁 王之渙就覺得好冇面子喇噃,發哂脾氣。


最後好在,最好樣子,最好歌聲個位歌妓,就是唱咗這首:
黃 河 遠 上 白 雲 間,一 片 孤 城 萬 仞 山。
羌 笛 何 須 怨 楊 柳,春 風 不 渡 玉 門 關。


王之渙當堂醒哂,不絕叫好外,還大聲取笑兩位詩友:『哪!哪!最好樣子、最好歌聲個位歌妓唱我首詩噃!』威威也! 咁班樂師和歌妓,便問佢地喺乜誰? 道出名來後,眾樂師和歌妓,就拜在各詩人面前曰:
『俗眼不識神仙!』


稱詩人為神仙,可知當時啲人,冇乜機會讀書,見到讀書人識得噚詩,就當是神仙,但啲詩人都是窮鬼,冇乜收入。哈!哈!哈! 唔通啲神仙真喺只會賒酒飲,唔使食嘅?


言歸正轉,《涼州》即今甘肅武威,而 玉門關 照維基百科:位于中國甘肅省敦煌市西北约90公里處,是中國境内連通絲綢之路上的重要關隘之一,在漢朝和唐朝兩次建立,現在的玉門關是唐代玉門關的遺址。


玉門關 在百度百科說:始于漢武帝,漢朝由西域入口玉石,因而得名。漢朝 玉門關 位于敦煌郡龍勒縣境,隋唐也有設置玉門關,但關址由敦煌西北,遷至敦煌以東的瓜州晋昌縣境内。


自北宋仁宗景有三年(公元1036年)西夏占领整個河西走廊後,玉門關就從史籍上銷聲匿跡了。


如今 玉門關 遺址是一座四方形小城堡,俗稱小方盤城,位于敦煌市西北 90公里處。


補充:
『春 風 不 渡 玉 門 關』,也作:『春 風 不 度 玉 門 關』,『渡』和『度』 在古時是否雙通的呢,也不考究了。


伸延閱覽:
玉門關敦煌旅游景點 (攜程旅行網)
玉門關 (維基百科)
玉門關 (百度百科)
涼州詞 賞析
詩文賞析 王之渙『出塞』又名『涼州詞』
究竟軼事還是逸事 (谷歌搜尋)
『軼事』也寫作『逸事』 (百度百科)
倪匡 【吾寫又寫】 )新鮮人)


我的舊文:
葡萄之鄉《涼州詞》王翰
唐詩三首~登銅雀樓、王之渙
Why Silly? Silly Why? ~ 倪匡



9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I have heard the phrase "春 風 不 渡 玉 門 關" many mnay times. Thanks for the article.

And, season's greetings to you !!!

新鮮人 said...

咁首詩有乜背景和意思架?

Anonymous said...

Hari 兄:
you are very welcome!
thank you for your always participation in the discussion,
all comments are welcome.

do have a very very happy new year.
:)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我估是寫景寫情,描述塞外的荒涼。
這首詩名又名『出塞』呢!

anyway 小弟好讀書,卻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常著文章自娛,忘懷得失。

新鮮人 said...

詩詞寄意,
如果能夠明白背後情意就更有意思了!

Anonymous said...

噢!
這篇主題是玉門關,
是想談談旅遊景點,
兼談談王之渙軼事,
首詩只是帶出話題。


先前把軼事寫錯成逸事,在此更正!

新鮮人 said...

【賞析】
本詩前二句描繪了一幅高遠遼闊而荒涼的塞上風光圖,點明守邊將士艱苦的生活環境。三四句抒寫征人久戍邊地的悲怨,進而勸慰征人「何須怨楊柳」,不該傷春怨別。「春風不度玉門關」句,一則指塞外寒苦,二則藉此諷刺朝廷不關心征人思鄉之苦,隱喻朝廷的恩澤不及於邊關。
這首詩前兩句描寫守邊時所看到塞上的風光,黃河從雲間來,涼州孤城,矗立在群山環抱中,刻畫出塞上孤高而又荒涼的情景,塑意其美。後兩句抒寫塞上戍邊的哀怨,但不直說,反而說羌笛何須吹折楊柳這類哀怨的調子,更徒增離人的愁怨,末以塞外無春作結,呼應上句。

新鮮人 said...

「黃河遠上白雲間」、「黃河遠上」還是「黃沙遠上」?

 值得注意的是,《集異記》和《唐才子傳》所記「最佳者」高唱的王之渙詩,首句均作「黃沙遠上白雲間」,到比較晚的時候這一句才變成「黃沙直上白雲間」(《唐詩紀事》卷26)或「黃河遠上白雲間」(《全唐詩》卷253)。從詩的意境看,自然是後來出現的「黃河遠上白雲間」更高明,黃河之水天上來,倒過來看,則是「黃河遠上白雲間」了。但問題在於王之渙本來不是這樣寫的。「黃沙遠上白雲間」寫的無非是涼州的強沙塵暴,與「一片孤城萬仞山」共同構成荒涼可怕的景象,這才逼出最後的「春風不度玉門關」來。為王之渙改詩者不知為何許人,絕對是詩林高手,真有點石成金的高招。前後一字之差,意境發生很大變化,在修訂本裡詩意已經不完全是蒼涼,而是也很有些壯觀,有些雄放了。但是我們如果討論的是王之渙本人的詩,那麼我們只能欣賞他筆下「遠上白雲間」的黃沙,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Anonymous said...

謝謝新鮮兄!
我經已增加了『涼州詞~賞析』加入伸延閱覽部份。
王之渙寫的『涼州詞』又名『出塞』,
經兄臺一提又覺得首詩都幾有滄涼感,
我還未到過塞外一遊未能領略個中意。

仍然個句,偶然學學古人:
『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常著文章自娛,忘懷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