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盜墓迷城 III

盜墓迷城 III



本年度暑期片,由五月的《奪寶奇兵 IV》展開序幕,到八月份就有這部《盜墓迷城 III》,先看看名影評人 石琪的觀感。


【明報石琪影評】歷史悠久的中國,是國外國內考古探險家和盜墓奪寶者的樂園,西片《盜墓迷城》第三集以中國為背景,當然有噱頭。在國際矚目和爭議的北京奧運即將開幕之際公映,更是全球聚焦中國的時機。

《盜墓迷城3》(The Mummy: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落足材料,有古有今,有中有西,有飛機槍炮又有神魔鬼怪,有特技有武打,有愛情有歌舞還有搞笑,很熱鬧和奪目。不過,此片非常古靈精怪,並非天馬行空的奇思壯采之作,只是東拉西扯得荒唐離譜的通俗大拼盤。

序幕拍得簡潔而奇情曲折,頗有氣勢──李連杰飾演影射秦始皇的暴君,統一中國後為求長生不老,尋訪仙巫,引發三角情仇和千古魔咒。導演洛高漢很明快地交代複雜情節,這是華語片往往做不到的。

正式劇情是1946年,探險家主角班頓費沙與愛妻在英國退休享福,靜極思動,跑到上海歷險,再飛到「香格里拉」,與大軍閥、復活暴君及兵馬俑大鬥法。

片中班頓費沙有幽默感,亦像《奪寶奇兵之水晶骷髏國》的夏理遜福有了青年兒子,結成父子兵。但演兒子的陸福(Luke Ford)一味高大,遠遠不及《水晶骷髏國》的沙貝奧夫生動。主角妻子也麻麻。

故事則過於神怪,雖然大型特技很多,有古墓機關,火爆飛車,雪山奇觀,更有魔兵大戰鬼兵,但愈拍愈亂籠失真。

今次華裔影星不少,李連杰演暴君大帝仍然威武,不過只在一前一後出現。黃秋生做大軍閥,千方百計要使暴君復活,然而跟出跟入罷了。梁洛施就佔戲夠多亦有吸引力,這個漂亮神秘的守墓奇女子,令主角兒子著迷,是片中最可觀女角。

楊紫瓊演女巫仙,照例穩健,但片中她和女兒梁洛施從二千多年前活到現在,離奇得難以置信。梁洛施應該懂仙術,為何除了識功夫之外毫無異能呢?

還有王敏德之兄王盛德(即羅素)演暴君的情敵,卻不突出。全片比大話西遊更車天車地,完全不顧邏輯。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 - Trailers & Clips

港譯:盜墓迷城 III


週末購票入場看了,故事講漢王(李連杰)統一天下之後,除了修建萬里長城,攪到死人無數,他又想長生不老,派出親信明將軍(羅素王盛德)拜訪女巫師(楊紫瓊)。楊紫瓊其實是一位有學識的智者,而且懂得中國遠古文字,相信因為古時中國人,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于是就被妖魔化,稱為女巫師,明將軍於是邀請她出山幫助,一同找尋長生不老之術。


明將軍和女巫師兩人一起,終于找到一本竹簡製的古籍,記載了魔咒,可以令漢王長生不老,但明將軍和女巫師日夕雙對,日久生情,珠胎暗結,漢王妒忌,把明將軍五馬分屍,明將軍死了,漢王就追殺女巫師,女巫師受傷,但還來得及下咒語,把漢王和他的十萬大軍,變成兵馬俑,埋藏於大沙漠之下。


女巫師逃到『香格里拉』得到仙泉水救回性命,誕下遺腹女,並派女兒(梁洛施)守護著埋於大漠之下的漢王和兵馬俑。直到兩千年後,英國的考古隊伍,來到大漠發掘,原來出錢資助的就是大軍閥(黃秋生),他仍然深信中國需要一位王帝,統治中國。


於是 O'Connell夫婦、兒子、加上守護者四人,去到『香格里拉』,找到隱居的女巫師協助,四加一共五人合力,設法消滅漢王和大軍閥的保王黨。 可惜百密一疏給漢王先利用『香格里拉』的仙泉水復活,並喚醒他的十萬兵馬俑,而女巫師也要犧牲自己兩母女的長生不老,唸起魔咒,把在修建長城時死去的民工,將他們的冤魂喚醒,兩軍對壘。


最後當然邪不能勝正,在犧牲了女巫師生命,才能殺死復活的漢王,而漢王一死,他的兵馬俑也煙消魂散。


盜墓迷城3片長有 112分鐘,比起『奪寶奇兵 IV』的 120分鐘,只是少了8分鐘,但感覺故事發展明快,劇情亦緊湊,特技精彩,尤其是雪山的雪妖十分逼真。 幾場動作場面,例如發掘及進入盜墓,上海街頭亂闖,雪山神壇惡闘,兵馬俑和長城冤魂的喚醒,及兩陣對懸互相廝殺,等等,都處理精彩,扣人心弦,值回票價。


梁洛施這位近來,因為和英皇娛樂的合約風波,差不多天天見報的女星,其實才是本片女主角,由頭帶到尾,出場的分鐘最多,李連杰,楊紫瓊,祇是一頭一尾亮亮相,屬于客串性質。若一定要彈的話,只是故事比較簡單,沒有意想不到的劇情,不過這不是本片賣點。


Last but not least,西方導演到尾,一定安排中國女英雌,獻上朱唇深深一吻洋小子,這個定律由楊紫瓊開始,也不能避免,中國女特工獻上紅唇和鐵金剛 Mr. Bond擁吻。 而幾位中國英雄 龍哥,發哥,杰哥,救了洋女子,都會拒絕擁吻。至于 輝哥就更加卑微,祇是被洋女子視作寵物,似隻狗多啲,其實是性奴。


後記:
寫完網誌,已是北京奧運週,相信要延遲登出,但想吓想吓,回想再回想,電影中由 黃秋生飾演的大軍閥,千方百計都要尋回王帝,幫助他復活,是否暗喻中國人仍然相信人治?中國人仍然相信要有一個王帝?中國人需要一個獨裁者呢? 暗諷中國沒有民主呢?



伸延閱覽:
石琪影評
註:舒琪和石琪是兩位不同的人物,前者是導演,後者是影評人。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見你寫好幾日都唔登,
以為你放棄呀!

中國梗係有人相信人治啦,
相信唔少添,
其實咪人治緊囉,
你唔覺咩?

日日都咁多人上京上訪,
就証明司法制度有問題,
亦可見中央對地方官員無直接的控制力,
否則都唔會咁多人上京揾"包公"啦,
不過佢哋等咗幾十年都無作用,
奧運期間仲要畀人趕到城郊呀!

就好似早幾日美國籃球教練嗰外父外母咪係京城畀個上訪人斬死斬傷咩?
這都是因為有怨無路訴,
來個一拍兩散嘅結果囉,
哩啲咁嘅事日日都有,
不過新聞無報之嘛,
報親唔驚拉人兼封舖咩?

你話人治,
中國咪日日行緊囉!
東東時係,
老鄧時係,
江江時係,
而家你話係唔係吖?
我都搞唔清囉!

新鮮人 said...

死啦, 我又咁長氣嘞,
唔知又唔會講吓變鬧交嘞!??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你見過我篇文咩?
無登出過噃!

Anyway 討論啫,
都唔喺好長氣啫。
唔使鬧交咁嚴重!
容後作答!

收買佬 said...

阿叻﹕「姚明著住的13號波衫,是否代表他孭住13億人民?」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人治 和 法治
上一篇度已經回應過不贅了!

至於上訪文化實在久遠,古有『緹縈救父』一直流傳在民間,而『包青天』的事跡,就更被近世『中港臺』的電視劇,不斷借題發揮,漸漸變得神化了,虛構的多過事實。

中國地大,幅員廣闊,官僚系統之上 又加上黨部系統,村有村長,再有村的黨書記,鎮有鎮長,還有鎮的黨書記,市有市長,也有市的黨書記,縣有縣長,上加縣的黨書記.....省有省長,之上有省的黨書記,軍方有軍區司令員,再有軍區的黨書記,去到中央,國有一國的總理,再加一個國家主席兼黨的主席,黨的總書記函頭,再由中央軍委主席函頭。

重重疊疊,交織著千絲萬柳的人脈,利益,權益。一有問題起來,民間,政府,黨部,軍方,容易牽涉其內,或多或少有一些人脈,利益,權益,關連。


根深蒂固於是矛盾叢生!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改變!

Anonymous said...

收收兄:

阿叻﹕「姚明著住的13號波衫,是否代表他孭住13億人民?」


沒有聽到過,可能錯過了。

阿叻哥,實在太過抬舉姚明了,
姚明連侯斯頓火箭都孭不起來,
中國男籃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就算姚明有心,都是無能為力,
十三億人民的期望也流于妄想,
若果溫總胡主席來為中國男籃,
探訪,慰問,打打氣,降降溫,
禮成後獲贈送一件十三號球衣,
咁阿叻哥出口術擦擦鞋上上光,
話13號波衫,是孭住13億人民,
咁就工整more appropriate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