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May 08, 2008

何日君再來

何日君再來



一九九五年五月八日傍晚,傳來 鄧麗君的死訊,白驅過隙,原來到今天,已經是十三年前的往事了。


真正認識 鄧麗君,是在她離世四年之後,看到的一部電影 『甜蜜蜜』,其中點題歌曲『甜蜜蜜』是 鄧麗君 主唱的版本。


之後就斷斷續續搜羅鄧麗君的CDs,迷上了“靡靡之音”。 鄧麗君歌聲響遍神州大地,國內自從由改革開放之後,把鄧麗君歌聲帶進保守黑板的社會,被評為“靡靡之音”,但禁之不絕,大受歡迎。 但據報導 鄧麗君 本人從未踏足大陸,神州大地。


紅遍中港臺的鄧麗君,也積極進軍日本樂壇,取得理想成績,曾入選『紅白歌合戰』!


隨著華人移居世界各地,真的做到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 好了她的忌辰十三周年,就讓我們聽聽她的一曲 『何日君再來』,雖然『靡靡之音』已成絕響。


在 youtube 上有 二十多個本版『何日君再來』,竟然沒有較好的純中文國語版,真可惜。

這是介紹 鄧麗君 生平的版本 最後還有

其中有個很好聽的清唱版,可惜開頭是日文獨白, 之後才是清唱一小段,還配以日文字幕

來來來,還是聽聽沒有畫面的,MP3試聽 何日君再來。 好 花 不 常 開,好 景 不 常 在。  愁 堆 解 笑 眉,淚 灑 相 思 帶。 今 宵 離 別 後,何 日 君 再 來?  喝 完 了 這 杯,請 進 點 小 菜。 人 生 難 得 幾 回 醉,不 歡 更 何 待?  【白】來 來 來,喝 完 這 杯 再 說 吧。 今 宵 離 別 後,何 日 君 再 來。 停 唱 陽 關 疊,重 擎 白 玉 杯。  殷 勤 頻 致 語,牢 牢 撫 君 懷。 今 宵 離 別 後,何 日 君 再 來。  喝 完 了 這 杯,請 進 點 小 菜, 人 生 難 得 幾 回 醉,不 歡 更 何 待?  【白】唉,再 喝 一 杯,乾 了 吧。 今 宵 離 別 後,何 日 君 再 來。 在“一聽音樂網”有多個不同 arrangement 的 MP3 何日君再來。 伸延閱覽:有關鄧麗君歌曲的舊文 梅花 思君 但願人長久 月上柳梢頭 《生查子》

10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估唔到你咁遲先至留意到小調歌后嘅歌聲喎,
仲以為你細細就聽添!!

xiao zhu said...

咁又十三年架喇!

Haricot 微豆 said...

記憶中,以前在香港,曾經有一段時期亍頭巷尾都不停地播放【何日君再來】,但我相信那是李香蘭唱的戲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k79hTJe0jo

鄧丽君去世之年,我已不在香港了!!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以前應該都有聽過小鄧的『何日君再來』and 其餘她的作品。但個時鬼知道是邊個唱的,覺得個個都是差不多。
長大之後先開始懂得,喺有很大分別,但伊人已渺,一代歌姬,香消玉殞,已成絕響,祇能憑CDs欣賞她的歌聲!

Anonymous said...

小朱姐:
喺囉,斬吓眼又已經十幾年了!

Anonymous said...

微豆兄:
年幼時家中常播『何日君再來』,不懂得是誰的版本。

李香蘭是否日治時代個位日籍歌星? 日本名字『山口淑子』?

後來我至知道,我老家播的是另一位的版本,
『金嗓子』~周旋 唱的『何日君再來』!

周旋之歌,我還愛聽『天涯歌女』,而鄧麗君也有唱過!

Haricot 微豆 said...

無錯,李香蘭就是『山口淑子』,她與周璇、白光、張露、吳鶯音是齊名的上海灘「五大歌后」之一

周旋『天涯歌女』也是我喜愛的經曲金曲之一,也有那电影的DVD。

Anonymous said...

微豆兄:
除了 周旋較熟識外,尚且知道吳鶯音,白光,張露,山口淑子,是誰。

還有 劉韻,靜婷,潘秀瓊,顧媚,方逸華,崔萍 not exhausted yet 很多很多。

我有一套孖碟的『金光燦爛耀舞臺』演唱會 是 吳鶯音,靜婷,崔萍,和 劉韻,四位的VCD 。

新鮮人 said...

我細細個就識佢囉,
佢都好出名架,
我細個都識唱兩咀佢嘅歌! =p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兄臺自少小聰穎過人,有目共睹,有耳俱聞。

我則自小就是舊飯,細個時是細舊飯,長大後是大舊飯。

細個時聽歌,那會聽得深入,好聽就算,冇留意到咁多。後來經高人指點,才稍為知道原來同一隻歌不同歌星,稍為明白音色和技巧,可以有咁大分別。

若早生幾年,一定購票入場聽聽小鄧的現場表演,可惜醒覺太晚,伊人已渺,香消玉殞,靡靡之音,已成絕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