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April 18, 2008

非我族類

非我族類



TVB News: 一隻美洲獅,闖入美國芝加哥住宅區 牠無襲擊人,但最終都被警察開槍打死。


看TVB新聞片段點擊上圖 或 看片




招致殺身之禍,是因為因為你不會說英語,非我族類,呢次隻美洲獅,據聞經過經過幾個州,由南達科他州,穿州過省而來,卻誤闖伊利婼州大城市芝加哥,入到人類社會,不會說英語,雖然沒有襲擊人類,但先被趕入窮巷,逼到你走投無路,一句話你試圖襲擊,不由分寸,先下手槍殺了美洲獅,特警成為『打獅英雄』。


記得多年前,初訪楓葉國,聽到一則不安的新聞,多倫多唐人街,有位華人在公共街車上,被白人警員槍殺,好顯然死者是黃種人,警察是白種人。白人處於道德的高位,高高在上,那不幸被射殺的華人,既不聽懂英語,也不懂說英語,只是同車的白人覺得他可疑,召來白人警察,在言語不通之情況下,被逼到車尾倔頭,他的雙手本是插在衣袋裡,他手隔著衣袋一動,白人警察覺得自己有危險,『呯』的一槍射進他的胸膛,他還能動一動,『呯』另一槍再射中他,他倒下了。白人警察等了很久,才敢蜂擁上前,確定疑犯不動了,才召來白車。


後來經過檢查被槍殺者,死者袋子手中并無手槍,甚至是利器例如刀子都沒有,他的不幸被殺,只是因為他不是白種人,他聽不懂英語,他不懂說英語,他的膚色是黃色,引起旁邊的白人恐懼。 還有他為甚麼要來到這陌生的角度? 可能祇是個錯誤選擇罷!


西方人認為不會說英語的就是『惡棍 Thug』

【明報專訊】在奧運傳遞活動中陪伴火炬手跑步的中國聖火護衛隊成員,因穿著藍色風衣而被西方稱為「藍衣人」,他們在國際聖火傳遞中,多次出手阻止示威者干擾或破壞火炬接力,引起爭議。有示威組織指控他們「越境執法」,中國外交部則強調,中方是根據國際奧委會要求和歷屆奧運慣例派出火炬護跑手,職責是保護火種不受侵擾,並參與執法。


中國:根據奧委會要求
挑起西方輿論神經的,相信是這批護衛員的背景。據中新社報道,護衛隊由武警部隊「千裏挑一」。但不少西方人顯然將這些特警,與敵國特工、秘密警察混為一談。倫敦市長利文斯通(Ken Livingstone)曾說,若事先知他們是「中國軍隊秘密警察」成員,便不讓他們參與倫敦接力。


藍衣人阻擋示威者衝擊火炬手的行動亦招來「惡棍」之名,倫敦奧組委主席曾說:『他們很恐怖,他們不會說英語,我覺得他們是惡棍。』
"They are horrible. They did not speak English. They were thugs. "
倫敦一名火炬手也指他們只會不停吆喝「跑」、「停」,「態度不友善」。但從他們的說法來看,不排除是語言溝通問題。




伸延閱覽:
壹大押俄超知多啲旁觀者記
微豆 :與傳播媒體打交道(一), (二), (三), (四), (五)
明報即時新聞 洛杉磯華人抗議 CNN 辱華
TVB News 美國洛杉磯五千華人到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分部抗議
財經網 轉載 【人民日報】
皇甫平:不畏浮云遮望眼(上)
皇甫平:不畏浮云遮望眼(下)
明報論壇蔡子強﹕We must not confuse dissent with disloyalty

19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這篇正好與我的老外的春秋大夢相應!

不過這時就無必要再挑起種族問題了,
現在已經夠亂了,
再搞只會弄得關係更糟糕!

新鮮人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新鮮人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新鮮人 said...

http://freshdesigner.blogspot.com/2007/09/
blog-post_5519.html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不是想挑起種族仇恨,而是西方人,欺人太甚。

CNN的Jack Cafferty稱華人是,Thugs and Goons,經美國華裔擴議就改口,話喺指中共政府。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劉建超「召見」美國有線新聞網結(CNN)駐北京分社負責人,要求CNN「真誠道歉」。

中國外交部網站報道,劉建超表示,「四月九日,CNN主持人卡弗蒂發表惡毒攻擊中國人民的言論,激起了中國人民強烈憤慨」。

劉建超指出,「CNN在十五日發表的聲明中不僅未對卡弗蒂嚴重違背新聞職業道德、惡毒攻擊中國人民的言論作出任何道歉,反而把矛頭轉向中國政府,繼續蒙蔽世界輿論」。

劉建超強烈批評說,「這一卑劣圖謀欺騙不了中國人民,是不會得逞的,只能使世界人民進一步認清CNN無信譽可言。正義的人民和公正的輿論站在中國人民一邊」。

劉建超說,「我們再次嚴正要求CNN和卡弗蒂本人立即收回惡劣言論,向全體中國人民真誠道歉」。

收買佬 said...

新鮮兄﹕去不到你的大作﹐link 有問題﹖﹖

space: 話分兩頭﹐0個個被殺姓余的加籍華人係個神經流浪漢﹐絕對識英文反而唔識中文。當年我0岩0岩移居加記無耐﹐日日有看呢單新聞。事實上當晚班差佬反而有個識講不甚流利國語的騎警。單0野當初都以為係種族問題﹐但好快就轉型成為貧富不均&警權濫用&流浪漢無人權等等問題。Needless to say﹐呢單0野係加燦圈子亦都無牽起咩風ball.

新鮮人 said...

space,
我都有聽聞這件事,
那人真係有點問題,
對中國有不明的仇恨心,
言論亦無理據,
至於CNN亦只變個賺錢機構,
更可能變成政客的工具,
根本談不上是個客觀的新聞媒體了!

不過中國樹敵眾多,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搞好奧運再來個秋後算帳! =P

新鮮人 said...

收買佬,
不是什麼大作,
只是對舊事一些意見而已!

唔知點解,
我放自己條LINK係度就會變返SPACE這個PAGE,
試了好幾次還是不行,
如果你真的有興趣一看劣作,
可以copy 下面條link去看看!

http://freshdesigner.blogspot.com/2007/09/
blog-post_5519.html

The Inner Space said...

收收兄:

多謝你的詳盡報道,
大家都是靠著回憶,
憶述這段新聞。當時我是遊客,途經大多市,隨即北上渥太華市,滿地可市,魁北克城,繼續我的旅程。 回到大多市後,不久就轉機飛往美國加州,繼續行程,沒有跟進新聞。

以收收兄憶述這位余先生,是神經流浪漢,但放得出來,應該是已經痊愈的罷。 Anyway,有精神病的人,是有他們自己的言語,中文英文都可能不理不睬。 照理大多市有他們的警隊,點解會有騎警介入呢?照收收兄所言,顯然不反對,這位余先生並沒有襲擊車上乘客,又余先生並未攜帶足以傷害旁人的武器,被槍殺喪命,祇是基于乘客和警察,害怕余先生,而招致殺身之禍。

這個經過更加近似可憐的美洲獅個case,美洲獅是野獸,走入人類世界,非死不可。 余先生有精神病,卻誤闖人類世界。 二者皆基于人類的恐懼,非我族類,還未有襲擊人類的企圖/行動,就被人類先下毒手。

不知可有加國的朋友, 睇完可會記得這個case呢? 可能有第三個版本,請勞煩 please enlight us with your memory !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我入去睇返你打咗啲咩嘢,
祇是你一時漏打了部分 HTML tags 啫。

就讓我做一個link 方便大家唔使 copy and paste 吧,老外的春秋大夢

其實收收兄和新鮮兄兩位都有文章談及咁上下的話題,你們個觀點近似得很呢!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西方人恐懼華人,害怕黃禍重演,
在 preemptive 心理作崇之下,
有咩把柄就大做文章,就小題大做,並惡意攻擊,

十八世紀的是『八國聯軍』武力攻入北京中國,火燒圓明園。

今時今日傳媒多控制在西方人手上,利用傳媒威力,利用傳媒攻擊中國,利用善良的西方人民一面倒,相信傳媒報導。趁北京舉辦『奧運會』,企圖發起新的傳媒的『八國聯軍』,侵入北京,侵入中國,傷害中國人民。

新鮮人 said...

係喎,
漏咗個"html",
謝謝space幫忙連結! =)

我都唔明點解西方同東方硬係要鬥餐死,
可唔可以和平啲,
嘗試吓從別人角度諗吓架,
鬥來鬥去為物喎,
唔通人類真係好戰嘅物種?

收買佬 said...

你當然0岩啦。只係補充話﹕個一鑊的非我族類﹐係神經佬窮鬼。唔係族裔問題﹐係社會問題。 :)

梁巔巔 said...

i. 美國.... 係一個好開放, 又好多秘密嘅詭地.

ii. 中國, 真係慘, 攪乜都有嘢 "哽" Q 住嘅~

Anonymous said...

收收兄:唉唉唉!
啲外國人樣樣講人權嘅地方
有精神病的病人亦都被歧視當作另類槍殺。
啲外國人口口聲聲愛護動物
把誤闖民居無襲擊人類美洲獅也一律格殺!

Anonymous said...

巔巔兄:
我冇在美國生活過,以旅客身份認識不及各位留美大哥大姊們的了解。
中國人是被美國人視為另類,旅遊美國的中國人,曾被警察毆打記錄。連美籍華裔也時有被逼害,以李文和事件最為深刻。

巔巔兄歡迎回歸blog界!

Haricot 微豆 said...

我在北美住和做了多年,又曾探訪南美丶欧洲丶亞洲等地,身歷丶眼見丶耳聞不少種族歧視和不歧視的事情。「老外」也有分好人丶壊人丶朋友丶敵人等,而這個「老外」也有分英丶美丶法丶意丶瑞丶荷.....等不同國籍丶言語丶宗教丶文化丶背景的人。

不是所有「西」人都是反華排華,無論是任何種族的人,我們都应避免「一竹篙打死一船人」的態度。負性的覌點,只会更加擴大族溝。

當然,如果有遇到CNN Jack Cafferty那種煽動仇恨的種族主义者,我們一定要嚴硬对抗,但就不要連所有西方朋友都「拖埋落水」,我們也需要交外籍友人啊!!!

各位,恕我直言了。

Anonymous said...

微豆兄:
歡迎在來訪,並留下回應。


我自出道以來都在美資公司辦事,
黑白亞拉丁裔同事不少相處融洽,
也曾到美國出差接觸到本土同事,
縱觀美國確有存在偏見的優越派,
但這是少數絕大部份是好心人士,
曾經到世界各地的 expatriates,
較能客觀聽聽不同的意見和聲音,
本土的和鮮有出門的多盡信傳媒,
但也開始懷疑是傳媒為政府宣傳,
為國策保駕護航propagandists,
其他歐美國家相信也是類同相似,
平民絕大多數是懷著『好心腸』。

Anonymous said...

上網搜尋,這位 Jack Cafferty,是CNN 有線新聞頻道下午時段 The Situation Room 的特約評論員,節目主持是 Wolf Blitzer, 在香港的 CNN International 鮮有這兩位出現。 但在北美洲公幹旅遊時有睇過,但時段是下午四至七時,印象並不深刻。

阿積 Jack Cafferty 有冇到過中國我不知,閉門做車就說中國人是 Thugs and Goons 他是在中國受了氣,他是被待慢了?他是被冷待了?受了委屈? 懷恨在心。但若由北京中央邀請他去,他可有胸襟去一次呢?還是繼續去閉門做車呢?盲目去攻擊中國人、華裔、和 中國政府。

The Situation Room 各位可點擊入去了解一吓他們的立場。

CNN International 是不同于 CNN ,後者祇在美加播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