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昂坪 360

昂坪 360






吊車出事,弄至如此田地,要解除簽咗廿年的管理合約,還要控告工程師刑事責任。 看來是政府「大刀一揮,闊斧劈下」,地鐵公司急組新管理公司 ,撥亂反正,令人覺得鮮明的行政手段。


細讀明報的『社評 · 筆陣』其中兩段


【明報專訊】 .........另外,報告提到纜車被過度使用的問題。根據纜車生產商建議,纜車系統每月最多只可行駛250小時,但是昂坪纜車啟用後,平均每月行駛420小時,行駛時間多了,造成機件損耗,也必然影響所需維修安排;啟用後到停駛前,纜車載過約150萬名乘客,原來這個數字,是以纜車超負荷的行駛得來的。對此,曾經乘搭過的人知之,相信會一把汗..........

.........不過,錢果豐以地鐵和 Skyrail 簽訂保密協議為由,拒絕透露地鐵有否因提早與 Skyrail 終止20年合約而要賠償對方,只說雙方達成協議令人滿意,符合公眾利益,地鐵會在適當時候按上市條例向股東交代。昂坪360停駛後,地鐵每月須為其支出700萬元。






啊!啊! 啊! 點解原先祇訂購每月僅可運作 250 小時的吊車系統?是事前的顧問報告,僅得出人流祇有這麼少,是當時還未預期有這麼多的中外遊客? 是低估了吊車和昂坪市集的吸引力?


每月二百五十小時的運作,減去維修試車的基本需要,即每天載客時間少于八小時,試問有那個旅遊景點,是祇預備每天開放少於八小時的? 若推卸責任,因增加的是自由行的中國旅客,所以打亂了步處? 這個 『講法』說不通。


依家報告話最後期,吊車運行到平均每月四百二十小時,既是每天要行十四小時以上,才可以應付需求,說明當時沒有預留空間,給廿年* 之內的增加及延長服務。


哈!哈!哈! 當初揀選每月祇能操作二百五十小時吊車系統的 『諸公』,我想都需要勞煩生果報的朋友,告訴香港的市民大眾,他們是基于甚麼思維,認為昂坪360吊車每天祇需少于八小時的運行?而且廿年* 都唔會增加!

實在確是 『耐人尋味』.......



* 廿年之期,祇基于地鐵跟 Skyrail 簽了的管理合約假設,正常吊車壽命起碼不會短於廿年呱。就算人多會籌建第二條線都要三五年吖!


後記: 原來提前終止合約唔使賠錢,是地鐵購Skyrail股權,錢果豐昨天話:『地鐵和 Skyrail 簽訂保密協議為由,拒絕透露地鐵有否因提早與 Skyrail 終止20年合約而要賠償對方,只說雙方達成協議令人滿意,符合公眾利益。』


【明報專訊】 地鐵發言人承認,購入管理昂坪纜車 Skyrail 香港公司的全部股權,並將稍後改名。地鐵發言人在電台節目中承認,已 Skyrail 就轉換管理權問題,達成協議,買回 Skyrail 香港公司全部股份。地鐵主席錢果豐一直表示,與 Skyrail 就轉換管理層達成協議,但拒絕透露是否曾作賠償。



我的亂想:
Skyrail Hong Kong 有乜野值錢呢? 它祇是一間管理公司,最大的收入就是收取營運 『昂坪360』的費用,現在被提前解約,最大的資產就是向地鐵索取違反合約賠償呢單數,咁講個收購價咪即是,差不多個索償額? 然則每股作價多少?


哈哈哈,唔好畀我說中,地鐵收購 Skyrail,即是買斷Skyrail 的索償權,買咗 Skyrail 後,新管理層決定不向地鐵索償咁話囖播。呢招移形換影,會計界的專業團體 『香港會計師學會』,HKSA 都唔出聲,要研討吓啲 會計 Principles,再者『證監處』更不便出聲,咁就無問題喇!


地鐵小股東,股票持有人,地鐵唔系賠償畀 Skyrail 呀,地鐵用啲錢買入 Skyrail 股票啫!


TVB News:地鐵證實用收購的方式,接手營運Skyrail香港公司,支付收購價後,變相不需為提早解約作出賠償。

看TVB新聞片點擊上圖 或 看片






申延閱覽:
Skyrail工程師被刑事檢控 地鐵接管昂坪360 覓新總裁
報告抽起核心部分 議員促設專組徹查
啟用一年問題叢生 月台積水零件生鏽
觸犯「纜車例」 可囚半年
纜車年底重開須符6條件 政府將推形象工程挽信心
視乎重開後人流 市集商戶擬索償
人流大減 嶼巴生意淡
地鐵專營 耗資7.5億
地鐵購Skyrail股權
昂坪 360


7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香港好喜歡找外國公司做預測報告,
相信這個纜車開拓之初又是這樣了,
那些外國公司以往的經驗都是局限於西方國家的經驗,
他們根本估計不到我國偉大的人民人數眾多,
一天八小時,簡直無可能接受,
如果真的開八小時,
只怕到時又有人爬鐵閘和拋小孩入車站了!

要怪就怪香港只信外國的月亮是圓一點,
盲目相信外國人的經驗是一切,
而忽略了他們根本不理解為何八小時不足夠,
朝九晚唔好正常吖,
他們的博物館四點半都關門啦,
就是這樣把外國的概念全數搬用,
這個問題在管理階層的傲慢亦可見一端了!
如今唔錯都錯了,
唯有賠錢送人走囉,
不過要賠幾多又話係秘密,
難為我們納稅人啲錢又無一筆啫,
從要花錢收拾爛攤子喎!
所謂每我聽特首話公務員喺世界一流嘅,
我就把X幾火架,
真喺愈諗愈火爆!

The Inner Space said...

今天消息


地鐵購買Skyrail Hong Kong 的
所有股權,以後索償權在地鐵手上喇!

當然不會左袋向右袋索償喇!完美結局。

新鮮兄, 我地市民啲錢是買入 Skyrail
股票啫,唔系賠償畀 Skyrail 呀!

新鮮人 said...

哩啲喺商業手段,
人家會唔會坐地起價呢?
什麼價錢買呢?
而且從這件事,
反映出份合約有問題啦,
經營不善都無問題?
廿年合約喎,
重要我們買返佢啲股分?
應該叫佢賠償我們的聲譽和損失才是呀,
你話以後有無人會搭吖?

The Inner Space said...

補遺

lilac said...
請你接 Tag!

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6:44:00 PM

Anonymous said...

多謝你接tag,原來你在別人眼中是個害羞的人啊!哈哈~多謝讓我多點了解你!

The Inner Space said...

就算地鐵買了Skyrail
成立新管理層打理
成套吊車系統仍屬地鐵
Skyrail 不是擁有吊車
Skyrail 祇是管理營運
因吊車祇能每天運作少于八小時
要保安全仍然是八小時內
舊公司不依照守則規定
新公司理應跟足守則辦事
這是先天不足後天缺乏保育
即系重新運行的吊車
仍然不能每月運行多于250小時

地鐵又有take over 九鐵
今次David Webb 又有冇野講呢?
哈哈哈幾單野一起都幾過癮
地鐵股票持有人小股東們應該冇聲出!
大股東仍然是政府是嗎?

The Inner Space said...

已經接了 TAG 要看
請到 Lilac 的連結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