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July 12, 2007

向左走﹑向右走







點擊上圖 看繪本



幾米繪本﹐把一個平凡的故事﹐雋穎的故事﹐平平淡淡的﹐
用圖畫表達出來(點擊)﹐很受歡迎! 



她住在城市郊區的一棟舊公寓大樓裡, 
每次出門,不管去哪裡,總是習慣性的
先向左走。   



他住在城市郊區的一棟舊公寓大樓裡,
每次出門,不管去哪裡,總是習慣性的
先向右走。



人生總有許多巧合, 兩條平行線也有交會的一天。



但是,人生總有許多的意外,
握在手裡的風箏, 也會突然斷了線‧



那年的冬天特別寒冷,
整個城市籠罩在陰濕的雨裡‧
灰濛濛的天空,遲遲不見著陽光,
讓人感到莫名的沮喪,
常常走在街上就有一種落淚的衝動‧‧‧‧
但是冬天總是會過去,春天總是會來‧‧‧‧



電影公司於是把故事拍成電影﹐選了 金城武 配 粱詠祺﹐但傳聞女主角初時屬意﹐當年紅透半邊天的 張柏芝﹐但不知怎麼樣落在 粱詠祺手上﹐可能是兩首主題曲關係罷。粵語版是 粱詠祺﹐而國語版是 孫燕姿﹐後來 粱靜茹都有唱過。


當改編成電影時﹐簡簡單單的情節不夠九十分鐘﹐唯有加入一些枝節﹐如少年時代在旅行初遇﹐在火車上的再逢﹐都幾好。 但其後如送外賣的小妹和那無厘頭的男友﹐就破壞了幾米的風格和雋穎的故事體裁。









不過電影中也有神來之筆~~~~


在初段採用繪本原有的一首 波蘭詩人的情詩

他 們 彼 此 深 信
是 瞬 間 併 發 的 熱 情 讓 他 們 相 遇。
這 樣 的 確 定 是 美 麗 的,
但 變 幻 無 常 更 為 美 麗。

They're both convinced
that a sudden passion joined them.
Such certainty is beautiful,
but uncertainty is more beautiful still.


摘譯自辛波絲卡Wislawa Szymborska)



在末段添加了 李之儀 的一段詞「思君」卜算子
 
我 住 長 江 頭, 君 住 長 江 尾;
日 日 思 君 不 見 君, 共 飲 長 江 水。
此 水 幾 時 休, 此 恨 何 時 已;
只 願 君 心 似 我 心, 定 不 負 思 量 意。


國語插曲「遇見」孫燕姿 含電影片段




粵語插曲「兩個人的幸運」粱詠祺 含電影片段





粵語插曲「迴轉木馬的終端」粱詠祺 含電影片段





前因:
兩位網友在 CBox 談起「向左走﹑向右走」令我上網找找﹐竟然有些有心人把整本繪本移植上網﹐需要看看讀讀可以 Click Here and Here




伸延閱覽:
思君 *李之儀 (卜算子)



8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

.....

每一次, 我都想喊.

The Inner Space said...

梁公子巔巔兄:



你真的是情感豐富之人!


台北先至有 捷運, 高雄市未有 捷運,是嗎?

Anonymous said...

緣份真是很奇妙,
向左走﹑向右走,
際遇已很大不同,
珍惜相遇的緣份。

The Inner Space said...

紫丁香君:


緣份真是很奇妙
向左走﹑向右走
際遇已很大不同
珍惜相遇的緣份



記不清楚是那一部先那一部後﹐「向左走﹑向右走」和無線劇集「衝上雲霄」好像在差不多時間看的。


後者 阿Belle 和 阿Sam 在異地相遇﹐卻因誤會重重﹐捨棄對方﹐到誤會冰釋﹐已經再不能回頭。


緣份這回事﹐真是要看天意!

梁巔巔 said...

高雄捷運, 攪嚟攪去都仍然工程進行中. 勁!

The Inner Space said...

啊! 多細提醒....


現在記起幾年前高雄捷運有個工潮泰國外勞指承建商不合法禁固跟著民進黨有關官員醜聞被揭發現任高雄市長陳菊亦是民進黨人。

梁巔巔 said...

仲有因為勁貪污!

The Inner Space said...

民進黨執政短短幾年
追得上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