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October 07, 2013

破例:看本年度第三部華語片 而且是愛情文藝片

破例:看本年度第三部華語片
而且是愛情文藝片




白百何 在 被偷走的那五年 演的 何蔓 光頭 look 很圓很美



究竟那麼圓美的光頭是不是經過後期加工修改呢?嗜悲 不想再深究是真光頭還是假光頭,看到電影的末段,剛打出 ending credits 字幕,嗜悲 就急步走出戲院,因為我不想看到字幕完畢後,會有一個 alternate ending, 嗜悲 認為這個版本的結局是最好的!!!


這次是破例 嗜悲 看了本年度第三部華語片:被偷走的那五年!而且是一部華語愛情文藝片,也可算是 嗜悲 自我的挑戰。


在網上閱讀,和與同事們閒談(主要公司內阿姐和師奶們),都說是一部催淚的電影。上一次 嗜悲 看愛情文藝片應該是 Titanic 鐵達尼號,嗜悲 在結局時 Jack 為了與 Rose 的 one night stand 一夕霧水緣,就甘願賠上性命,嗜悲 在戲院中冷笑不止,到散場時被週圍的女士女生們眼礪礪!


導演:
黃真真


演員表:
白百何 何蔓 離婚後失去記憶
張孝全 謝宇 幫助前妻找尋記憶
范瑋琪 陸小環 何蔓前好友
安心亞 Lily 謝宇現時女友
林暐恆 丹尼 謝宇好朋友餐廳老闆
謝君豪 張醫生 何蔓主治醫生
戴君竹 何琪 何蔓姐姐
伍思凱 盧懿明 何蔓心理醫師





故事:
何蔓 一醒過來,原來已過了五年,她的最後記憶是五年前剛剛新婚,中間的全都忘記了。為了要尋回失去的記憶,何蔓 找已經離婚的前夫 謝宇 幫忙。尋回失去的段落,原來是一段段痛苦的互相煎熬,所以最後兩人選擇了離婚。但在尋回過程中,他她又再相愛起來。可惜一切都太遲了,失憶的 何蔓 得到的後遺症卻是腦退化症,她又再開始忘記了 。。。。。何蔓 最後的選擇會是????

當擁時不懂得珍惜,
等到失去時再尋回,
尋回了可惜又太遲,
太遲總比沒尋到好?



我見:
當女主角找男主角幫助尋回忘記了的五年,他們一起同看了 Hang Up I 醉爆伴郎團,編劇描寫女主角看得特別很投入,是他她們故意加入,並且與本片的失憶互相呼應。編劇和導演們是因為看了,Hang Up 而創作出這一個故事嗎?Certainly,paying tributes to 醉爆伴郎團!





最後,當前夫幫前婦弄清楚,怎會由熱戀求婚,到新婚渡蜜月,過了三年新婚羨煞旁人,神仙眷屬般婚姻生活,卻會在後兩年因為女方的升職,女方要求日日高,導致夫婦兩人少了接觸,少了溝通擁抱,少了一起吃飯睡覺,繼而釀成互相猜忌,不再相信對方,弄至最後離婚收場。





女高男低真的就是婚姻失敗的其中一個不能避免,是無法彌補的缺堪嗎?編劇們和導演黃真真,都好像想借本片,確實地明確地說明這一點。女性得了高職就會變成鬼見愁,同事們雖然表面依從,但背後都敬而遠之,見到就搵別的路行,連要好的閨友閨蜜都會疏遠了。





有很多人都說看到最後哭濕了幾張紙巾,所以 嗜悲 早已預知會是悲劇的結局,否則怎麼會有爆淚的結果呢?雖然她們都不肯透露半點端桅,嗜悲 也早有了心理準備。可惜原來一向冷血冷靜的 嗜悲,今次都被編劇們算到,雖然 嗜悲 沒有哭出淚來,但起碼 嗜悲 沒有發出冷笑,覺得 黃真真 算是比 James Cameron 高了一點吧,哈哈哈哈哈!



最後,last but not least 各位有沒有留意到 何蔓 是用右手執筆,但是揸筷子卻是用左手的人呢?這是演員 白百何 自己的本來習慣,還是導演 黃真真 故意在這些小節上,借故表達女主角 何蔓 是較少有用右手執筆左手揸筷(or vice versa),這一類人沒有一致性,是懷著反叛個性的人,並對於處理事情感情愛情,比較紊亂的人呢?



後記:
為何那麼快就寫後記呢?登文前 嗜悲 未有在網上搜尋過影評,也沒有在 Blog 界處閱讀評論。原來很多人都說導演 黃真真 只是重覆以前的手法,沒有絲毫進步。啊!是嗎?幸而 嗜悲 一向不多看華語片,這次是第一次看 黃真真 的作品,故此頗有新鮮的感覺。




又初時 嗜悲 以為女主角的失憶是,抄 Adam Sandler 和 Drew Barrymore 的 50 first dates 的橋,卻沒有了如下面的有一個完美的結局,“被”片稍為改動成一個悲劇的結局。到看 被偷走的那五年 時,反而受到導演用倒序的手法,去解說被偷走的那五年所吸引着。






伸延閱覽:
被偷走的那五年 維基百科
被偷走的那五年 雅虎電影香港








我的舊文:
西遊記 相隔 18載的愛情觀
也有例外:看 中國合夥人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導演的作品的確還沒有引起要入場的衝動,不過為了帥哥張孝全,花45元去看早場應該也值回票價^_^
嗯.我真是好膚淺呀:-)

l.minor said...

我有都睇呢套本,em...唔係咁欣賞,可能是sad 的ending

我同sPace兄相反,我好多時睇戲都有睇到眼濕濕走人,但看這部戲真的叫我流不出眼淚,又或者戲中太多為做而做,而且最不喜歡第二次男主角求婚時的歌舞劇

Anonymous said...

哦打漏了,還有想說是你的師奶同事們還挺有浪漫情懷,我的可愛師奶同事們即使是看電影也是迪士尼的卡通,因為是陪仔女去看.可憐天下父母心
Vera

Ebenezer said...

我是右手執筆(幼稚園時被迫的),但是揸筷子卻是左右手都可以的人。

BTW,兩年前那些年大紅時,我識的一位前TVB導演朋友對我說,香港人其實只懂拍愛(色)情片。

我未看這片,不知有沒有色情場面呢?

L L said...

論感人,未輪到這片!

畢竟愛情片很難入到靈魂深處,二三十年前我看侯孝賢童年往事,真係止唔到淚。

兼答 Eben, 沒色情呀,但美女看得人舒服!

the inner space said...

Vera,其實 嗜悲 少看華語片,”被偷走的那五年“ 演員面孔,於我全都很陌生,連僅有的香港謝君豪我都認不出來。張孝全 讓人看得舒舒服服,但翻查原來他是同志片的鐵角,想不到!

the inner space said...

Minor 兄:想兄台是位影迷,今次又不是賀歲片,不用大團圓結局,是可以另類一些。

類似今次電影的結局,我也親自遇上過,面對要為至親至愛的人作了結,心理的準備需要時間調較,再要等很多年才能釋放釋懷,淚是雖然沒有下但卻翻起來了舊事。


那一場歌舞是抄 bollywood concept 的幻想化若能剪掉更貫徹電影的主調。

the inner space said...

Vera,敝公司的女同事們剛巧都是 sentimental 得很的一群 。。。。。。在公司蛇竇內談論“被偷走的那五年”特別多!

the inner space said...

Yeah! 劉朗兄這套“被偷走的那五年”還未入流,只是我曾於過類似抉擇,總算沒有像看”鐵達尼“ 時發出冷笑!

我又剛剛記得我 in between ”鐵達尼“ 和 ”被“片,曾看過一套 My Sister‘s Keeper 港譯:姊姊的守護者,也未能為故事中主角流淚。


見我舊文:
催淚?但我竟然哭不出眼淚!

the inner space said...

“以便兄:如劉朗兄所言本片絕不情色化,最多只是隔著條浴巾,兩個女主角和閨蜜,在把乳葷塗上粉紅的油彩吧!嘩,你可以懂得金庸小說內的“雙手互搏”獨門功夫,左手畫圓右手寫方,勁勁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