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為議事堂變成一言堂悲鳴

為議事堂變成一言堂悲鳴




十月十七日 梁振英 在新一屆立法會第一次開大會時,發表歷時四十五分鐘的讀稿,闡述他的管治理念,檢視第四屆政府首三個月的工作進度,以及概述他的施政方向和二零一三年的工作重點,但拒絕留下接受議員們的提問,或至少讓議員要求梁澄清發言。(行政長官在立法會發言附短片)



【明報專訊】梁振英今次罕有動用《議事規則》第8(a)條到立法會發言,曾鈺成 指議員無權提問。民主黨及公民黨多名議員在梁振英發言前,多次要求他向議會問責,發言後要留下接受提問,至少亦應讓議員有權要求梁澄清發言。惟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為梁「擋駕」,稱根據《議員規則》8(a)及考慮到梁的意見,議員無權提問。


建 制 派 + 功 能 組 別 密 謀,將 香 港

的 立 法 會 ,由 議 事 堂 改 變 成

一 言 堂,立 法 與 行 政 充 分 合 作 。

葉 國 謙 倡 議 修 訂 議 案 每 人 只 可 提

出 一 項 動 議,以 目 前 建 制 43 vs 27

泛 民 的 議 席 優 勢,勢 必 獲 得 通 過 。

嗜 悲 :『我 不 要 橡 皮 圖 章 !』




【星島日報】星期五財委會會議將是新一屆議會泛民與建制派另一戰場。民建聯葉國謙將在周五的財委會就會議規則提修訂,限制每名議員在審議撥款期間,只能提出一項動議。

泛民一致反對,民主黨代主席劉慧卿認為,這是限制和褫奪議員的發言權,「變相等同全面宣戰」,但建制派同意應修改規則以防泛民再次拉布。建制派在立法會佔多數下,由於財委會的修訂只須在場的多數通過,預料葉的修訂可獲通過。

上屆立法會末,財委會討論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的撥款時,人民力量準備千項動議「拉布」,民建聯葉國謙當時已提出修訂,限制每名議員在審議財政撥款期間,只能提出一項動議。最終修訂在立法會「拉布」下未能處理,但新一屆立法會開展,葉國謙重提修訂。

針對議員「拉布」而提出修訂動議的葉國謙表示,已與大部分建制派溝通,認為做法不影響議員發言權:「為甚麼無休止可以八百多、一千多、二千多繼續出現?是不是議員一直坐三個小時、四個小時、十個小時坐下去,便是按一個否、否、贊成、贊成,是不是這樣?對不起,如果這樣的提法,我完全不能接受於這是影響我們議員的發言或者表達的機會。」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支持修訂,認為建議合理,可確保會議有效率地進行。她相信修訂後,議員仍有足夠時間和機會發言。她認同在周五的財委會上立即討論修訂,不覺得是過分倉卒,因在會期之初修改規則,可方便議員日後跟從;新議員若有疑問,亦可在會上提出。

不過,作為財委會副主席的劉慧卿不同意,認為建制派提此修訂是限制和褫奪了議員的發言權,「變相全面宣戰」。她又指,如建制派欺人太甚,議會內的氣氛將會很差。

工黨李卓人形容修訂「霸道」,強調議會目的是要監察政府,擔心限制會令議會成為橡皮圖章︰「代表市民宣示立場是議員的天職,亦是這議會僅有的空間,如果都削弱了、扼殺了的話,我們的議員有甚麼剩下的?議員自己削弱自己的表達空間,我覺得是非常悲哀的。」

李卓人表示,將想辦法阻止修訂通過,包括不斷延長討論動議的時間。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亦表明會反對動議,指泛民稍後會坐下商討對策。

人民力量已準備「反擊」,人民力量陳偉業指,可能會提出數以百計動議,阻止此修訂通過,他有信心在周五能成功阻止葉國謙的修訂獲通過,但認為往後四年,建議派仍有很多機會通過有關修訂,呼籲泛民能配合。




六月在舊的立法會會期 曾鈺成 容許 梁振英 的政府架構議案打尖,由羅范 向立法會推銷 梁振英 的《五司十四局》,說沒有新架構就沒法有效管治。香港社會普遍批評為架床疊屋,而且無謂浪費巨額公帑,最後候任特首辦知難而退,並於十月十七日 梁振英 正式在立法會宣布,將不再重提出改組架構建議。


奈何經過九月九日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泛民內部不爭氣攪內訌,新界西更成為重災區。目前在立法會裡,建制派擁有 43 vs 27 泛民主派議席的前題下,在每個委員會中亦必然取得絕對大多數優勢,因此對今次 葉國謙 倡議限制發言料必獲通過。


再基於建制vs泛民議席擁有絕對優勢,又加上限制修訂議案每議員只可提一項,香港的反對聲音將被滅音,香港的制衡力量將被消滅。香港唯一的議事堂,將會變成一言堂,立法機構充分配合行政機構,三權分立之中兩權合作了。


記得 蔡英文 曾在敗選的演說:台灣不能沒有反對聲音,台灣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而在在香港議會內反對聲音被限制,議會內再沒有制衡機制,最後群眾唯有訴諸街頭抗爭,遊行示威絕食抗議,包圍立法會,在政府總部外通宵集會,將會成為唯一途徑,激進是被逼出來的,哀哉!哀哉!哀哉!


嗜 悲 :『對 此 深 表 極 度 遺 憾 !』


附加:
今年四月,當時還是候任行政長官 梁振英,高調表示不能保證在 2013年於香港出生的「雙非嬰兒」,可以取得香港永久居留權。到七月特區新問責班子上任,三個月來律政司 袁國強 搜索枯腸,還曾向英國的大狀要求協助,希望把“雙非”這個難題,利用本港法律程序合法化,可是至今還沒有具體的法律程序,去切底解決這個炸彈。


十月十六日 梁美芬(綽號:老鼠芬),在建制派鐵票幫助下,成功當選司法及法律委員會主席。 但在會上 老鼠芬 提出委員會原本的開會時間,即每月第二個星期一下午四時半,因她本人有其他定期會議,而鑑於上屆委員會亦有不少議員缺席,經過與秘書處商討後,遂向議員建議新的開會時間,老鼠芬 承認是在當選委員會主席前,已找秘書處討論開會時間。


梁振英 四月還未上任特首就喝停“雙非”,到六月還差大半個月才上任的 梁班子,就企圖打尖在立法會內,推銷改組架構“五司十四局”。到十月只是立法會小小一個委員會的主席 老鼠芬,在還未當選前,又未向全體委員徵詢前,就偷步向立法會秘書處,要求“更改會議時間”,以配合自己的私人日程。


記得《溏心風暴》有句名言:未登天子位,先置殺人刀! 建制派的人辦事目無法紀,完全不依照程序辦事,令我重新思考人治將凌駕法治將在香港復活!




註:本來想登 “閑遊東京 (2)”,不過鑑於 嗜悲突發悲鳴,唯有讓路!
各位捧場網友,stay tuned!



後記:
【明報專訊】新一屆立法會選出各委員會的正副主席,而梁美芬出任司法及法律委員會主席,不單未當選已向秘書處要求更改開會時間,當選後更即涉嫌違反議事規則而要收回言論,其言行明顯是極不尊重議會程序,與「委員會主席」這個重要身分不符。不論建制還是泛民坐上主席的位置,都必須公正公平獨立處事,放下黨派成見,若「梁美芬式」言行變成常態,勢令香港議會文化更趨惡質化。

不論建制或泛民 當主席也須公正
雖然建制派一向在議會屬多數,但過去泛民與建制派都大概按議席比例,商討各事務委員會的主席分配,不少主席都由泛民建制輪流擔任。本屆部分委員會卻協調失敗,總計建制派與泛民任主席的比例為21﹕4,比2008年任期開始時的18﹕7較為懸殊。民主派只能擔任4個委員會主席,立法會由大會、內會、財會,到大部分事務委員會的主席職位,都由建制派壟斷。

有建制派中人指民主派出任主席大幅減少是「現實」,因民主派「比例上少了人進入議會」,又強調部分委員會的主席職位是與民主派輪流擔任。事實上,立法會泛民與建制的議席比例,08年是23﹕37,泛民佔議席的38.3%,今屆則是27﹕43,泛民議席比率其實是微升至38.57%。此外,立法會是一個扭曲了的民意代表機關,得到較多選票的反而成為議會的少數,因此建制派應有自覺,適當地約束自己的權力,否則像今次建制派大舉進軍委員會主席之職,就難免被人指摘為「太霸道」。

本來,不論建制還是泛民出任委員會主席,也必須以獨立公正的態度處事,尊重議會,尊重議事規則,過去即使由建制派出任大會及委員會主席,議員也深明主席的角色任重道遠,絕大部分情况下都能摘下黨派的帽子,鮮有藉主席之名「霸王硬上弓」,即使由泛民,甚至平日激進的泛民中人,當上重要委員會主席之職,表現也算公正,有目共睹。主席一職,可說是「屁股決定了腦袋」,香港議會這個政治傳統,非常珍貴。

因此,即使今屆議會大部分委員會主席職位均由建制派出任,相信公眾還是會「聽其言、觀其行」,不會過早下判斷。只是,剛上任的立法會司法及法律委員會主席梁美芬,卻立下了極壞的先例。

梁美芬剛當上主席,上周二就在會議上透露,委員會原來的開會時間她本人有其他定期會議,而鑑於上屆委員會亦有不少議員缺席,與秘書處商討後,於是建議新的開會時間。她更承認,在當選主席前已找秘書處討論開會時間。

此舉引來泛民議員窮追猛打,質疑梁美芬「濫權」,亦有議員指過往委員會開會時間是要遷就法律界人士出席,有其特定原因,不應隨便更改;競選主席落敗的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更表示,絕不會在當選前和秘書處「私定」開會時間。梁美芬回應時表示「理解」對方「上綱上線」,隨即被議員質疑她揣測議員的動機,違反議事規則。梁美芬後來說如議員「唔鍾意」,「我都唔介意收番」。

梁美芬未當選主席就要求改動開會時間,剛當選即涉嫌違反議事規則要收回言論,不單有濫權之嫌,更是極不尊重議會,極不尊重議事規則,難怪不單被泛民議員指摘為「禮崩樂壞」,連部分建制派議員也指「無眼睇」。事件無論是否無心之失,是非黑白對錯卻十分清楚,我們期望梁美芬能痛定思痛,從今以後要糾正錯誤,不要有辱「委員會主席」這個重要身分。

濫用權力禮崩樂壞 勿有辱「委員會主席」身分
議會運作除了議事規則有白紙黑字的明文規定外,還有賴議員自我約束,建立慣例與文化,坐上主席一職者,必須自覺是球證、交通警,負責主持公道、指揮交通。如今這種「梁美芬式」主席,猶如球證落場踢波甚至踢傷球員,交通警執勤時卻參與非法賽車,立會的運作焉有不撞車之理?

立法會向來民望不高,若連委員會主席也不自重,只會令立法會的民望直陷谷底。未來公眾及輿論定必拿着放大鏡,仔細監察議員及各委員會主席的一言一行,議員們也應互相監察,杜絕「梁美芬式」言行再現。



由西環捧出來的 梁振英,再有西環捧出的 梁美芬,梁振英 未上任香港特首,就搶先在立法會,打尖強推《五司十四局》改組,梁美芬 未獲選司法及法律委員會主席,就先見立法會秘書處,預設更改開會時間,雙梁視立法會規條程序如無物,皆因持着有西環背後撐。一句曰:肉酸!


另外特惠生果金是 梁振英 的競選承諾,梁政府的 張建宗局長 騎劫耆老,在未經全港諮詢和立法會辯論,就強行要求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這種威脅立法會跳過固有機制,藐視議事規例,逃避撥款程序,是否就是 梁振英 的“有為而治“?人治 over 法治的香港,劫數難逃矣!



劉慧卿 28歲時當 TVB 新聞記者







伸延閱覽:
行政長官在立法會發言(附短片) GOV.HK
議員批梁拒答問曾鈺成指議員無權提問 新浪新聞網
葉國謙倡限發言料通過 新浪新聞網
葉國謙動議限制修訂被轟霸道 雅虎新聞網
警惕「梁美芬式」言行破壞議會文化 新浪新聞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