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November 28, 2011

無題

無題




Totoro 龍貓
Source:higo.com.tw






Tongtongro 龍豬
Source:fbcdn.net



以上的 Totoro VS Tongtongro 爛 gag,是我們在公司“蛇竇”內,一班同事吹水時,我聽返來的!




Totoro 是日文片假名:トトロ (音:To To Ro)香港譯作:龍貓 而 日文 豚 即是中文的 豬,一向愛吃的日式炸豬扒都知道叫:とんかつ (音:Tong Ka Jeh),所以上面的爛Gag: Tongtongro 龍豬,實在配合得很!


豬、狼與豁達 by 蔡子強
【明報專訊】世事就是如此湊巧,不單止香港的特首選舉被形容為「雙英」的「豬狼對決」,近日台灣的總統選舉,也上演了另一場「雙英」的「豬狼對決」。

蔡英文豁達的自比為豬
在香港,有評論以「豬狼對決」來比喻競選特首的唐英年與梁振英,指一方愚蠢與無能,另一方則是奸與狠,我想「雙英」大概對這種叫法都會有所保留,所以當唐被問及時,才會說自己是龍年出世。但湊巧的是,在海峽彼岸的台灣總統選舉,最近一樣被冠以「豬狼對決」來形容蔡英文與馬英九的「雙英之爭」,而且是一方主動稱自己為豬。

事緣10月初,台南三胞胎小朋友捐出撲滿存款,支援蔡英文競選總統,被監察院質疑未成年捐款有違反政治獻金法之嫌,綠營事後把款項退還小朋友,但卻反守為攻,因勢利導,轉而發起3隻小豬運動,呼籲小豬出來挺小英,綠營各地競選黨部遂發送Q版小豬撲滿供民眾索取,存好錢後再捐出來,連日來引發各地支持者熱情響應。小豬象徵弱勢和憨厚可愛,意圖引起支持者憐惜。3隻小豬分為紅、綠、藍三色,蔡解釋,紅豬代表陽光,綠豬代表溫暖,藍豬則是包容。

上周六,蔡英文在造勢大會中,更引用3隻小豬的童話故事來把對手國民黨比喻為大黑狼,呼籲支持者像3隻小豬一樣,團結起來擊敗大黑狼。

從中可見,其實把自己形容作豬也不是什麼壞事,起碼憨厚可愛。

當3人被稱為豬……
最近在大學與同事午飯聊及一宗新聞,就是當唐英年被記者問到如何看自己被一些評論形容為一隻豬,而對手梁振英又暗嘲他,說港人不會接受一個「蠢人」成為特首時,鏡頭前的唐,只識一味傻笑,以及「九唔搭八」的說了一句,自己是龍年出世。

一般評論當然以這個畫面來進一步揶揄唐的IQ轉數低,但同事卻有另一番看法。同事說,從唐的笑容及反應,他開始對唐改觀,並這樣解釋:

●如果主角換了是曾蔭權,他會在半秒鐘內臉黑,再大手一揮,拂袖而去;

●如果是梁振英,他會煞有介事,用20分鐘詳細解釋自己為何不是一隻豬(又或者不是一隻狼),回去後再補發一封2000字的e-mail作補充說明,當然,最後再加上一句「公道自在人心」;

●唯獨是唐英年,卻只會站在那裏傻笑。

同事說大家都知道,唐不會演戲,當日承認自己「感情有缺失時」那副不知所措的僵硬表情,大家還歷歷在目,所以他相信唐的傻笑不會是裝出來的,而是真的不把別人嘲諷自己為一隻豬那麼放在心上。

唐讓人不屑,梁卻讓人怕
在這頓午飯後不久,又再發生一宗新聞。唐英年出席一場由網友舉辦的論壇,同場網友映出多張唐被惡搞的照片,包括他在探訪板間房時試躺在牀上,卻被網友惡搞並廣泛流傳的「棺材照」。對此他又笑說:「有人曾經問我嬲唔嬲,我反而覺得香港人好有創意,但死一次已經好夠!」惹來哄堂大笑。

又有網友質問唐:「在龍年出世與蠢有何關係﹖」以此揶揄他當日的「九唔搭八」答案,唐企圖把波拋回給主持不果,結果又一味招牌式的不斷喪笑。最後,主辦單位向他送上網民惡搞他及范太的大型電影海報,上面更印有「傻仔」字樣,唐欣然收下,並大方拿起來,站著讓記者拍照。

李慧玲在《am730》寫了一篇〈怕怕梁振英〉,我相信她道出了很多人的心聲。唐英年,會讓人不屑,但梁振英,卻會讓人怕。

梁振英對傳媒集團的高調反擊,對一個女記者的耿耿於懷,以及其競選班底內那些人,只會讓人不斷reinforce這種perception。

手執大權者,民眾希望你能豁達
我以前在本欄便寫過,特首是擁有很大政治權力的一個崗位,如果這個人對自己手上的權力不懂得節制的話,那將會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他有很多可以把別人整治得死去活來的手段。很多年前,我便曾親耳聽過一個紅頂商人如此說,要收拾李柱銘還不簡單,叫廉署、叫稅局查查他便可以,不明白為何政府婆婆媽媽。我聽了之後背脊頓起一陣涼意。

我希望梁振英又好,唐英年都好,他們明白大家究竟在擔心些什麼。

忽發奇想,如果唐英年能夠像蔡英文一樣,索性把豬當作是自己的選舉標記,那便更加能夠展現自己的豁達了。

豬、狼也有好的品性
豬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豬個性溫馴、喜愛群居、適應力佳、安靜而不躁動、喜歡朝向光亮而非黑暗的地方走。唐大可以拿這些作為自己的註冊商標。

同樣道理,如果梁振英也能夠從容大度,落落大方,反把狼拿來作為自己的選舉標記,相信大家一樣會對他大大改觀,他給人的印象,就是小器,城府太深,舉輕若重。

狼其實也有很多特點,可以供梁尤其在當下的處境中拿來借題發揮,當然我指的不是兇殘暴戾,又或者狼子野心,而是:

●狼在捕獵和出擊前,總是會經過長時間、耐心的觀察和等待,當中表現出異常的耐性與堅韌,務求一擊即中;

●狼很多時候都很孤獨,所以又被稱為獨狼,慣了在千里荒原中獨來獨往,但牠又很有義氣,不會在發現有同伴受傷時獨自逃走;

●狼不會為了嗟來之食而不顧尊嚴,像狗般向主人搖頭擺尾,牠只會靠自己出外獵食,也不會像豬般甘心被人飼養在豬欄之中;

●公狼對母狼都很深情,不像豬那麼容易動情,在母狼懷孕後,會一直予以保護,直到小狼有獨立能力;

●狼攻守有據,冷靜沉穩,牠很尊重對手,不會輕舉妄動,所以狼的一生,很少攻擊失手。

更何況,近年有一套大受歡迎的電影《X-Men》,當中的主角「狼人」(Wolverine)就像天煞孤星一樣,畢生面對命運的嘲弄,卻從未試過向逆境屈服,是一位遭遇廣受觀眾同情的主角。

所以被人形容為豬、狼,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如果能夠面對公眾的揶揄,還能夠態度從容,泰然自若,甚至苦中作樂,自我解嘲,而不是煞有介事,舉輕若重,那麼相信公眾對你的印象也會大大改觀。畢竟,包容、多元、開放、自由,這是香港最為核心的價值。


蔡子強




伸延閱覽:
豬、狼與豁達~~蔡子強 雅虎新聞網




4 comments:

Ebenezer said...

聽講佢今日心情唔好,咩都唔想做喎!

佢可能都係一隻懶豬。

the inner space said...

昨日糖糖 cancelled 個今天的做勢大會,因有傳本來糊旭旭做競選辦頭頭,臨時要改由寶哥哥頂上!

L L said...

haha, 圖片正,借來一用!

the inner space said...

劉朗兄:welcome in,圖片我都是借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