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March 13, 2011

來郵

來郵



週六黃昏收到了日本老友記的來郵,報報平安! 放心下來!


老友記一家大細,住在東京武藏野的住宅區,但要到東京山手線圈內上班,故此每天來回需要四小時多,真是慘情,少了很多時間陪伴嬌妻,逗玩三歲多的女兒 plus 剛剛出生未及週歲的小兒子。


來郵並提及他在鄉間的父母和祖父母,好在雖然都是住在面對太平洋的靜岡縣,地緣關係,沒有受到如東北地區的巨大海嘯波及,平安無事。


今次受到十米高海嘯襲擊的東北部沿岸,主要受災的地區仙台市市和海邊的松島海岸,是我去過多次旅遊的地區。由JR東北新幹線仙台站下車,祗需要經地下通道,就可以轉乘JR仙石線,便可到達松島海岸。


松島海岸是著名的日本三景之一,其他二景是“天之橋立”和“嚴島”(又名宮島)。


松島海岸的地貌,和加拿大的千島相似,一個個小島在近海的淺水海床凸出,加上有松樹生長於奇岩之上,組成美景。松島的美景可分為春夏秋冬四季各有不同,韻味各異,尤其是農曆每月十五日前後,明月夜的松島是難得美景,但個人覺得彎彎一鈎新月之下,松島更是迷人。


遊人可乘觀光遊覽船出遊內海的松島,願意冒險的,可多付費用出奧松島之嵯峨溪,乘船出到外海,就是太平洋,風高浪急,拋上拋落,十分刺激,但一回到內海,又恢復風平浪靜。


讀報得知日本自衛隊的松島基地,受到海嘯襲擊,全基地被海水淹沒,破壞極大,相信松島海岸的美景,也不能倖免矣!

後記:
【明報專訊】在日本海嘯中被沖上民宅屋頂的遊覽船「濱百合」,由於重二百噸難以吊回海上,市政府決定將其解體。

日本三陸海岸岩手縣釜石市的著名遊覽船「濱百合」在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海嘯中被沖上一幢兩層民宅的屋頂。雖然只是艙窗破損,但由於船體重達200噸,吊車很難將其吊回海上,市政府經討論後決定將其解體。



據市政府稱,當初耗資4億日圓 購入「濱百合」,已載客十餘年。地震發生當天,「濱百合」正在岩手縣大槌町的造船廠接受定期檢查。海嘯襲來後遊覽船被衝至150米遠的民宅屋頂。

市政府將在遊覽船周圍搭建腳手架,用燒焊槍切割船體鋼板。由於遊覽船已影響到了周圍廢墟的清理工作,市政府告知民宅的主人將盡快將其解體並運走。

雖然遊覽船業務長期陷入赤字,但釜石市的產業振興部長下澤治表示作為一座海濱小鎮,希望在日後財力允許的情況下重新建造「濱百合」。






伸延閱覽:
日本三景 官方網頁
松島海岸觀光船「濱百合」沖上屋頂將被解體 雅虎新聞網
嵯峨溪 日本旅遊指引
松島海岸觀光船 官方網頁



13 comments:

嘿嘿 said...

很多人误解了人定胜天的意义,其实他是在鼓励人们,正当面对自然的一切,我们都能克服,并且仍生存下来的人们还是得继续活下去!就看地球哪时哪刻、哪朝哪代没曾受过大自然的破坏,可是人们还是一样活下来,还是继续前进,正所谓:人定胜天!

这也包括金融风暴和金融海啸,人定胜天!


The inner space said...

嘿嘿兄:welcome in safe and sound
『人定勝天』這個人未必是指個人個體,而是人類這個羣體吧!
自然災害洪水氾濫天旱飢荒地震海嘯令一些人死去少了些人反而競爭沒有以前大生存下來的就有更多的資源。
但人為的災害例如殖民主義種族清洗戰爭打仗破壞環境打細困菌戰核子戰爭才是人類自取滅亡的人禍。
美國人攪出金融風暴金融海嘯貨幣戰爭QEII損人而利己者今世有美國才是萬惡之首
人定勝天於他們是人只是美國人Americans其他的都不當是人啊!

嘿嘿 said...

我是以正常人地心态来说的,没老美那霸道世界警察那概念。哈哈哈~

所谓人就是人人都能做到,但是,就说了那个胜是胜天,而,天,不是指被人骑在头上人或人们。

有人认为人不能胜天,就因征服不了一切自然界,那是消极的思维,而人定胜天是在鼓励人们别再困难中失去斗志,甚至应该当它是个转机,不然,那是失策,没能振作又错失良机。

The inner space said...

嘿嘿兄美國佬果套是自以為神普渡眾生是 discrimination 的一種亦可稱 condescension 好像是悲天憫人但其實是看不起別人要有美國人拯救救濟。

看看北非利比亞反對派邀請美國軍事介入設立禁飛區美國便有機可乘派遣艦隊由紅海經蘇彝士運河如地中海利比亞人的做法是引狼入室。

Lastly,我理解的人定勝天人不是個體而是羣體天災之後只要還有死剩種人類就可以繼續繁洐下去。

但人禍卻是人類連死剩種都沒有留下自取滅亡!

嘿嘿 said...

呵呵~ 你对了,原来还没擦掉错的,我删掉了。谢谢!

人定胜天就是针对活人说的,人都得有这个精神!

嘿嘿 said...

人祸难能算是天!哈哈哈~~~

The inner space said...

嗬嗬嗬!嘿嘿兄人禍照中國古時之說是上天的天煞魔星下凡,乃是天譴。不過自然災害,也曾解讀為天譴呢!

嘿嘿 said...

听说有人要用核子武器轰炸中国,结果……应验了报应?

但是可怜无辜的老百姓……

The inner space said...

嘿嘿兄老百姓一向慘被機會主義者利用完就棄而不顧 expendable!
老子曰:『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macy said...

space

看見新聞, 得知那些美景已被催毁, 有些地方什至將會被水永遠淹蓋, 我沒去過日本的東北部, 對於人命傷亡, 家園及美景被毁, 只能慨嘆人生無常, 大自然的力量永遠超越人類的能力.

The inner space said...

Macy 姐:我到過仙台多次,乘觀光船遊覽過松島海岸內外海。真的不知道現在破壞成怎麽樣子!

Haricot 微豆 said...

Altho I have not heard from my friend, I assume the family is fine. They live in Chiba which is sheltered from the tsunami.

the inner space said...

Hari big brother,Chiba ken 千葉縣是東京灣外東邊的半島與Kanagawa ken 神奈川縣是東京灣外西邊的半島,大家遙遙相對。就好像兩條天然的防波瑅保護著東京灣和首都東京地區。I hope your friend and family are all safe and sound。

However, my friend reported about food supplies shortages and most needed is the baby milk powder for his infant son, I guess the last resort is go for mother's milk gland but can the milk glands restart the milk supply I keep my fingers cro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