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September 02, 2011

再說三道四

再說三道四



香港是國際城市,港英時代以來都有頗多外國的傳媒、新聞社、通訊社成立駐港分社,有些還是亞太區的總部。美聯社,CNN,路透社,法新社,AWSJ,當然也有英國的BBC,和祖國的新華社。


不過自97回歸後,傳聞外國公司亞太區的總部很多已經搬了去星加坡,殘留在香港的通訊社規模都已經降格,或只派記者不定時來港採訪,或使用特約記者。


外國媒體駐香港的記者當然也有報導 cover 香港在八月份款待副總理李克強的保安安排。


【BBC葉靖斯】民主派、法律界、新聞界與學界繼續在保安措施過於嚴密的問題上向港府發炮,特區高官和警方也持續還擊。一邊強調警察處事專業、新聞自由受到充分保障;一邊大聲疾呼警權無限擴張,新聞發放大陸化,表達自由與新聞自由被嚴重侵害,香港媒體被迫變成中央電視台和新華社。

也許您會認為這不過是茶杯裏的風波,但至少面上的餘波仍在蕩漾。核心保安區連日來,香港媒體和網民都在談兩件事。其一,正如上周的《香港觀察》所述,總理溫家寶以至於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等中國領導人都曾經訪問香港,但這次李克強訪港,當年溫家寶與街坊「親切對話」的情景再不複見。

其二,網上流傳著政權移交前總督彭定康到香港大學的同一座大樓出席典禮,學生會的同學就在樓梯旁向他示威。這次李克強到港大出席百週年校慶,身旁除了身穿學袍的曾蔭權與一眾學者,就只有大學人員、政府人員和便衣警察,示威者卻是無影無蹤。

兩個星期下來,糾纏範圍最大的,還是出自警務處長曾偉雄之口,所謂「核心保安區」的問題。大律師公會出面質疑其法理基礎,也有高級警員的工會代表承認這是內部術語,更對「一哥」搬出這詞語感到愕然。


曾偉雄處事作風被認為趨向強硬
8月30日,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等到曾偉雄休假歸來,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李克強訪港風波,一些媒體用「公審」來形容這場會議。

曾偉雄承認「核心保安區」並非法律詞匯,但稱警方保護李克強的措施符合「國際保護政要慣例」,並稱李克強到訪香港大學當天的保安安排是在港大的邀請下進行,符合法庭判例。

至於讓記者同業們憤憤不平的採訪區過遠、警員阻擋拍攝等問題,「一哥」跟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均矢口否認。而在李克強所到之處阻擋示威者和媒體的「身份不明黑衣人」,曾偉雄證實他們都是警員。

有趣的是,曾偉雄說這次只是依法保護李克強的人身安全,但是諸如此前訪港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等國際政要,反而要根據國際公約,同時保護其尊嚴。

然而,至少在民主派議員和許多新聞同業眼中,李克強的保安規格遠高於克林頓夫人,大概唯一分別是,希拉里在香港那短短一天的時間內沒有人向她示威。

對立惡化警方堅稱做法恰當,那到底李克強的尊嚴是否也受到保護,甚至於香港警方在李克強訪問期間的表現是否正如民主派所言「公安化」,也就陷入了各說各話的境地。但是這次李克強訪港卻再次印證了一個現象:警察與媒體、民主派和社會運動人士之間的嫌隙正不斷擴大。

自今年以來,從3月份反對財政預算案,到後來六四燭光晚會與七一遊行後的堵路事件,香港媒體與示威者們普遍認為,警方的手段是一次比一次強硬。這次大家把矛頭都指向了曾偉雄。實際上,自他今年年初接替鄧竟成升任警務處長以來,確實一改鄧竟成時代向市民致歉的做法。

警察與示威者之間的關係日見緊張
他在反預算案示威後說「為維護法紀要道歉是天方夜譚」這句話被視為其象徵性言論。本地報章曾有不少報道說,曾偉雄的作風讓警隊內部士氣大振。

李克強離開香港後,香港媒體同業發起黑衣大遊行,300人喊著「曾偉雄下台」到警察總部抗議。當天一位轉職警察公共關係科的前記者在場執勤,採訪之間就聽見好些同業的私下言語中對這位前同業流露著敵視之情。

但與此同時,本地新聞界內還流傳著這樣一件事:記者遊行後,一位記者在採訪一起謀殺案時,詢問在場警員會否安排探員給媒體做簡報,得到的回應是:「警察跟你們關係好轉了嗎?」

當媒體跟警方變得劍拔弩張之際,《信報》主筆紀曉風在其專欄引述警方內部消息稱,警隊中層管理人員不滿媒體批評過火,警察工會有意採取行動支持處長。

另一方面,批評警方的言論在網上論壇與電台「烽煙」節目隨處可見之餘,也有支持警方的言論,當中批評示威著「猶如黑社會」、「憤青」和「幼稚」的評語更是備受親北京媒體青睞。

社群撕裂的局面再清晰不過,紀曉風甚至推測說,香港隨時可能陷入1970年代廉政公署成立時發生嚴重警廉衝突後,警民關係對立最嚴重的一刻。

按理說,沒有人希望警民對立之勢如此惡化下去,尤其是還有不到一年就要卸任的行政長官曾蔭權,還有至今仍未表態參選的所有「疑似特首候選人」。

立法會的特別會議因為提問的議員太多而要擇日再賽,監警會也將對警察濫權的投訴進行調查,且看涉事各方以後如何繼續回應此事。(2011年8月30日)



港府的回應有:

褓呔曰:專業和適當,是個典範!

小崗罵:Totally rubbish 部分傳媒抹紅事件!

糖糖說:表示不認同,並嚴辭指摘有關批評「完全是垃圾」(completely rubbish)。

范婦人話:「香港有言論自由及表達自由,但不代表中央賓客去到哪裡也要看到示威。領導人去到內地其他地方,也有同樣做法,不認為事件嚴重到影響自由。」

CY表示,「相信警方的判斷能力,也不會無故動用大量人手」。


外國的記者們,當然是以他們的背景觀念,來報導 cover 在香港所發生的新聞事件,並在事後 評論 review 新聞事件。借用北京內地通常用語,都會被指為:說三道四。


百度百科:說三道四

成語資料
【讀音】shuō sān dào sì 【解釋】:形容不負責任地胡亂議論。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說東道西、誇誇其談 【反義詞】:相對無言、默不做聲。

成語出處
清·崔灝《通俗編·言笑》:『莫學他人不知朝暮,走啟蒙鄉村,說三道四。』



借助外來勢力當然可能觸及第23條,不過就八月份李克強副總理訪港的傳媒報章採訪安排,卻令全港的傳媒和報章,除了政府新聞處新成立的官媒(或稱公媒),和親建制的傳媒報章之外,都齊齊站出來自發表達不滿警方妨礙採訪,記者們八月二十日行出來示威抗議,記協並在九月一日週四約見了警務處長曾偉雄。


監警會與警方代表舉行聯席會議後,監警會主席翟紹唐表示則接獲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的保安安排10宗相關投訴,不過有個別委員提出警務處長曾偉雄在未完成調查前,已就事件作出定性及判斷,並質疑做法是否恰當。警務處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警司麥國兆表示將委派由四人組成團隊是負責調查。令人懷疑是自己人查自己人,lack of Independence/ indenpendency 缺乏了獨立性。


無論將來出來的結果何如,我們就先看看政務司司長,於見完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香港記者協會代表後,仍然死硬不肯收回 ”Rubbish 垃圾“言論及道歉,只道自己反思後,將來會警惕自己的言論云云,便可知一二。特區政府一致口徑,旨在安撫,不會收回,不會改變,也絕不會道歉。



伸延閱覽:
BBC 香港觀察:李克強訪問的未了餘波 《葉靖斯》 BBC.co.uk
說三道四 百度百科
監警會:有需要會查G4 雅虎新聞網
「黑影論」曾偉雄不評論不撤回 雅虎新聞網


我的舊文:
說三道四
專業意見
專業隊伍
淪陷區
將23條滲滲透透



4 comments:

imak said...

"不代表中央賓客去到哪裡也要看到示威。領導人去到內地其他地方,也有同樣做法">>> 她真的是特首候選人嗎? see no future...................

the inner space said...

AK 姐:真的很無奈!

今晚回家看到有線電視直播新聞台 channel 10 重播了下午港大學生會的記招。 徐立之肯認錯,答應會幫學生,不過校務委員會的主席梁智鴻,身兼行政會議成員身份有利益衝突。李成康同學直指他有逼令港大成員改口供之嫌,並不接受有梁智鴻指派成立的檢討小組,要求另外成立調查小組。

Haricot 微豆 said...

No doubt, the HK journalists who were protesting are fighting for their roles (and implicitly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ies) in the check-and-balance equation that is ALLOWED supposedly under 一國兩制.

It is obvious the HK govt did not want the media to take on such roles during the VIP's visit. The police is taking a hardliner approach and may set a precedent for the future.

the inner space said...

HBB,possibly Basic Law article 23 partially silently unofficially walks along/into our daily LIFE in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