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November 21, 2009

好的試點

好的試點



【明報專訊】被稱為「中國CNN」的官方新華社主辦國際新聞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CITV)將於明天(按:11月18日)開始試播。

官員說,這個預計將全天播出的衛星電視頻道,試圖以中國觀點報道全球新聞,「而不是西方的視角」。

不過分析人士向英國廣播公司 (BBC)中文網指出,中國的新聞報道仍受到政府嚴格的控制和審查,官方宣傳的背景很難說服西方的觀眾,這也成為中國媒體走向世界的「瓶頸」。

相較於之前中國《環球時報》推出英文版、中國中央電視台阿拉伯、俄語頻道的開播,新華社對即將推出的新聞電視台則顯得低調許多,即使開播前夕,「新華網」也沒有預告。

但BBC表示,新華社的籌備工作仍在緊鑼密鼓地進行,電視台11月6日至8日不斷進行試線,滾動播出新聞。電視台稱,將提供「第一時間的實地報道」、「依靠新華社的權威信息資源和分布全球的記者站,提供獨特的分析報道視角。」

報道引述北京一名監管媒體官員表示,正如半島電視台之於阿拉伯世界的視角,「中國國際電視台將從中國的角度報道全球新聞,而不是西方的視角。」

中國國際電視台開播後首先以中文播報,預定明年1月再推出英語新聞,播出地區則是先亞太後歐美,最後將以24小時滾動方式播出中國及國際新聞。

據悉,中國中央政府斥資人民幣450億元,要求新華社、央視等中央級新聞單位,打造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媒體,要中國的聲音在國際舞台上「擲地有聲」。


【明報專訊】由新華社主辦、被稱為「中國CNN」的「中國國際電視台」(CITV)今起試播(按:11月18日)。報道稱,這個預計將全天候播放的衛星電視頻道,會以中國的角度報道全球新聞。

英國廣播公司 (BBC)中文網報道稱,與有英語新聞時段的央視第9頻道(CCTV9)相比,CITV是「全新聞」電視頻道,開播後會首先採用中文報道,預定明年1月再推出英語新聞,播放地區是先亞太後歐美,並以24小時滾動形式報道中國及國際新聞。

跳出西方視角看全球
相較於之前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屬下《環球時報》推出英文版,及央視阿拉伯和俄語頻道的啟播,今次新華社推出新聞電視台則顯得低調,即使試播前夕也沒有任何預告。本報昨日登入新華網查閱,亦未見有關於電視台啟播的消息或屬於電視台的網頁。

電視台曾於11月6日至8日就滾動播放新聞進行測試,BBC引述北京一名監管媒體官員表示:「中國國際電視台將從中國的角度報道全球新聞,而不是西方的視角」。

官方背景恐難說服觀眾
早前,中國政府斥資450億元人民幣,要求新華社、央視等中央級新聞單位,打造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媒體,要中國聲音在國際舞台「擲地有聲」。但有分析認為,中國的新聞報道仍受到政府嚴格控制和審查,官方的背景很難說服西方觀眾,這也是中國媒體走向國際的「瓶頸」。



去年西藏的動亂、跟著的奧運聖火全球傳遞 Touch Relay、今年的維吾爾自治區暴亂,受到境外傳媒歪曲報報導,錯誤報導,惡意報導,相信是催生了 CITV 「中國國際電視台」,一個以中國觀點報道全球新聞,「而不是西方的視角」。


無疑一看到,就令人想起,中國一貫的新聞審查,還有的是 CITV 有濃厚官方背景,需要建立公信力,有待觀察。


對以往中國在外國人交往活動中,沒有一個能迅速反應的界面,繕釋中國觀點,失去主動權,成為被動角色。加上以前中國對國內消息,採取報喜不報憂,樣樣都蓋著掩著,令人感到存在著不可告人之事,在道德層面上,先輸了一著,再因為遲來一步,已經先入為主成見,要改變既有的成見實在絕不容易。


CITV是「全新聞」電視頻道,開播後會首先採用中文報道,預定明年1月再推出英語新聞,播放地區是先亞太後歐美,並以24小時滾動形式報道中國及國際新聞。


向全世界全球廣播 global broadcast,第一時間以中國觀點,報道全球新聞「而不是西方的視角」,就需要借助衛星,但不是所有潛在觀眾 potential viewers,都有直接接收衛星訊號裝置,要入得到屋,就先需要有“落地權”,然後再經本地 local 的網絡,廣播或窄播出去,才能入屋入戶。


亞太地區的落地權,已經是得來不易,CCTV 在很多亞太國家已經可以看到,CCTV 在歐美要到最近年才有得看到,但只限於多中國旅客入住的酒店旅社,並未能普及到,入到每家每戶。如今 CITV 這個頻道,能否都能夠得到落地權呢?因為 CITV是「中國觀點而不是西方的視角」,這就存在政治因素。


亞太國家基于政治考慮,會否給予 CITV 落地權,已是未知之數。歐洲美洲的國家基于本身利益著想,CITV根本就是妄想能得到落地權,而且衛星訊號可能受到政府干擾,令縱有接收衛星裝置的歐美家庭,都沒能夠收看得到 CITV。在沒有能夠第一時間,作出中國觀點而不是西方的視角報導,甚麼也是枉然徒然的。


我時在我的意見中,都指出絕大部份在亞太歐美的 civilians 平民百姓,都是好心腸的好爸爸好媽媽好兒好女,他們接收到本土錯誤和歪曲了的報導,聽到中國西藏有藏民遭到拘捕,看到新疆維吾爾地區有維吾爾人在暴亂中死亡,還以為中國又攪《天安門事件》重演。


CITV 是一個好的試點,一方面能讓中國國內,省市鄉鎮級的領導們認識到,說明事實真相,具有透明度比報喜不報憂有效,樣樣都蓋著掩著,會令人感到存在著不可告人之事,在道德層面上,先輸了一著。但 CITV 沒能得到落地權,就會因為遲來一步,觀眾已經存在先入為主成見,要改變既有的成見實在絕不容易。還有建立公信力,也是一個需要長時間的奮闘目標。


最後,”做“總比”不做“好,為 CITV 爭取”落地權“,要看看中央政府了,可以在亞太歐美的旅社酒店看得到 CITV,已是很好的成績,在亞太歐美能做到入屋入戶,這相信祇可以是個幻想。


伸延閱覽:
「中國CNN」CITV 開始試播 雅虎新聞網
「中國CNN」CITV 低調試播 新華社主辦報道全球新聞 雅虎新聞網



4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The idea is not to preach to the converted, nor to those who will never listen, but to those who are undecided. According to Sun Tze, this is all abt 地略. The goal is not just abt getting the licenses to broadcast (a necessary but not sufficient condition), but also to establish sustainable credibility so people will continue to tune in (case in point - what are people's expectation when they tune in to FOX News in the US?).

Anonymous said...

I watch FOX News just to see what "those people" are thinking about. I used to listen to Rush Limbaugh too and there were times when I thought he was right on. People's point of view can be changed unless they are extremists.

The media can certainly use more voices. Personally I welcome Chinese CNN. I don't think anyone will/should solely rely on one source for information these days. Would xenophobic Americans be excited about CITV? I think it would be a very tough sell.

exile

the inner space said...

hari big brother, thank you for your insight! The Art of War ~ Sun Tzu Military Tactics 孫子兵法 has 13 chapters.
始計第一
作戰第二
謀攻第三
軍形第四
兵勢第五
虛實第六
軍爭第七
九變第八
行軍第九
地形第十
九地第十一
火攻第十二
用間第十三

Yes, 地略 要有陣地,but Not only about 地畧,所謂兵貴神速,現代戰爭講究速度,希特拉的閃電戰,把盟軍打得棄甲,在鄧九克落水而逃!先占據道德上的陣地,無往而不利。

落地權 licenses to broadcast 和 公信力 credibility 已經在文中說過不贅!

FOX has argument with CNN and I heard that the White House also avoiding FOX News Network.

Can you elaborate more?

the inner space said...

Fox News and Rush Limbaugh both want Obama to Fail!
Exile, I don't think CITV will get the licenses into each domestic household. Limited to hotels and ressorts where large number of chinese tourists, MAY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