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September 02, 2009

葡萄之鄉

葡萄之鄉




之前登出,王之渙的《涼州詞》,並加入了倪老匡說的故事,今次有:

圖片來源:天山網


《凉州詞》 王翰

葡 萄 美 酒 夜 光 杯,

欲 飲 琵 琶 馬 上 催。

醉 卧 沙 場 君 莫 笑,

古 來 征 戰 幾 人 回。



【百度百科】涼州即今甘肅武威,地處甘肅省河西走廊東端,是“中國旅遊標誌之都”、“中國葡萄酒的故鄉”、“西藏歸屬祖國的歷史見證地”和“世界白犛牛唯一產地”,素有“銀武威”之稱。

1986年被國務院命名為全國歷史文化名城和對外開放城市,2001年5月經國務院批准撤地設市,2002年被命名為省級衛生城市。現轄涼州區、民勤縣、古浪縣和天祝藏族自治縣,鄉鎮政府116個,其中鎮政府41個,全市總土地面積3.3萬平方公里,其中地面積382.32萬畝。 總人口193.02萬人,其上城鎮人口50.96萬人。 聚居著漢、回、蒙、土等38個民族。


圖片:hudong.com 武威在圖右方(點擊放大圖片)


武威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 早在5000多年前這裡就有人類活動。 公元前121年,漢武帝派驃騎大將軍霍去病遠征河西,擊敗匈奴為彰其武功軍威而得名。自漢武帝開闢河西四郡,歷代王朝曾在這裡設郡置府,東十六國是,前涼、後涼、南涼、北涼國和隋末的大涼政權先後在此建都,成為長安以西的大都會,中西交通的咽喉,絲綢之路的重鎮,民族融合的熔爐。

悠久的歷史孕育了燦爛絢麗的五涼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和民族民間地域文化,名勝跡眾多,文化遺存豐富,是甘肅省的文物大市。現已普查清楚的文物保護單位543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58處,館藏文物4.7萬多件,其中國寶級文物3件,一級文物177件,二級文物346件,三級文物758件,突出的特色是“一馬”(銅奔馬)、“一碑”(西夏碑)、“一寺”(白塔寺)、“一窟”(天梯山石窟)、“一塔”(羅什寺塔)、“一廟”(文廟)。

銅奔馬是中國旅游標志,被譽為“古典藝術品的最高峰”西夏碑是獨一無二的稀世珍寶,是我國研究西夏曆史少有的實物資料;白塔寺是元代闊端太子與西藏佛教領袖薩班舉行“涼州會盟”之地,是西藏正式納入中國版圖的歷史見證;天梯山石窟被稱為中國“石窟之祖”,是我國早期石窟藝術的傑出代表;羅什寺塔是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講經說法之地,鳩摩羅什被稱為我國古代四大佛經翻譯家之首,被譽為譯經泰斗;文廟是全國三大孔廟之一,其規模“壯偉宏耀”,為“隴右學宮之冠”。

同時還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處,省級自然保護區3處,雪高原、綠洲風光和大漠戈壁等自然景觀與歷史文化交相輝映,具有較高的文化旅遊價值。

凉州的由来
公元前121年,漢武帝開闢了河西四郡,即武威、酒泉、張掖、敦煌四郡。 武威,即武功軍威之意,因此而得名。 當時武威郡下屬姑臧、張掖、武威、休屠、次、鸞鳥、撲、媼圍、蒼松、宣圍10個縣,治所在故臧。 元封五年(前106),分天下為13州,各置一刺史,史稱“十三部刺史”。 武威郡屬涼州刺史部,涼州之名自此始。 意為“地處西方,常寒涼也”。 三國魏黄初元年(220),魏文帝置涼州,一直到西晉,姑臧均為涼州治所。 東晉,十六國時期,前涼、後涼、南涼、北涼及唐初的大涼,都曾建都與此。



圖片:Chinatravelguide.com
武威(涼州)= Wuwei see above (點擊放大圖片)


前幾日寫了篇文《時光如逝水》,想在自己有生之年,還能自行走動之時,去一趟“絲綢之路”,沒有可能一次過走完全段,抵達當年馬可孛羅的意大利威尼斯。但凈是去絲路的中國段,已經是一個很漫長的旅程,再要兜兜轉轉,不時來來往往,兼且上上落落,非要三個月到半年不成。


由西安出發,經蘭州,到武威,出了嘉硲關,玉門關,還有很大片地方要走。王之渙的《涼州詞》又名《出塞》,“春風不度玉門關”,『玉門關』外以西的就是塞外罷。古時被貶謫的官員,常有”充軍塞外“,即是遠戍邊疆當兵,守護疆土,塞外關外之地,日夜溫差極大,乾燥乾旱,”古人征戰幾人回“,不用說殺敵身死,就環境惡劣,已經可以問~“幾人回”。


我不嗜酒,酒量也淺,“葡萄之鄉”也是”美酒之鄉“,去到西域時,祇能淺嚐即止,『葡萄美酒夜光杯』只能看看罷了。至於葡萄俗稱“提子”,在香港就經常有吃,不過去到“葡萄之鄉”時,未必是『葡萄成熟時』的季節,不知道“提子乾”有冇得買呢?


伸延閱覽:
《涼州詞》王翰 賞析 谷歌搜尋
涼州 百度百科
中国涼州 官方網頁凉州網
涼州歷史 官方網頁凉州網
涼州旅遊 官方網頁凉州網



我的舊文:
玉門關《涼州詞》王之渙
時光如逝水



3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你係唔係會去架?
定係講吓呢?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我喺有心去遊中國段絲綢之路,你睇我做咗咁多資料收集就知道喇。不過,還是上次講過,銀両、假期、人身安全,短期內未能解決,故尚未能成行。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據新聞報導,烏魯木齊有“刺針黨”專刺漢人,漢人出來示威,抗議當局保護不力,演變成衝突,無線和NOW的記者攝影師,皆被毆打上綁,拉入衙門。 人身安全在新疆不保,企業和居民大舉搬離,開發大西北計劃窒礙,成功無期,中央的投資需要撇帳,損失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