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July 20, 2009

話唔講又講

話唔講又講



上次 舊文 話在立法會提問時,就聘請金管局總裁繼任人,民主派和曾俊華雙方闘嘴,兩方面都爭唔落的情況下,草草記低這段新聞算了,留作公報後的翻查資料(可點擊:舊文連結),今天攞返出來再讀,兼且讀了明報以下一段社評。


【明報2009-07-18社評】 財政司長曾俊華宣布任命陳德霖接替任志剛,今年10月1日起出任金管局總裁。以陳德霖的工作經驗,他是大熱勝出,但是環繞他與行政長官曾蔭權的密切關係,使人覺得陳德霖並非靠個人本事「回窩」執掌金管局,而是曾蔭權用人唯親的結果;為什麼會如此?當中有什麼教訓值得為政者記取?另外,曾俊華未趁金管局首次更換總裁的機會,確立人選在遴選和薪酬等方面的制度化,長官意志色彩仍然濃厚,痛失改革良機,非常可惜。

陳德霖可能是理想人選 但難脫被「安插」的觀感
陳德霖於1976年加入香港政府政務主任職系,1991年出任外匯基金管理局副局長,1993年成為金管局助理總裁,並在1996年至2005年5月期間擔任副總裁一職,2005年12月至2007年6月出任渣打銀行亞洲區副主席一職,2007年7月被委任為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

以這些經歷和工作經驗,陳德霖出任金管局總裁可能是適合人選,但是自從董建華腳痛辭職,曾蔭權接任行政長官之後,陳德霖異動頻繁,從4年前他離開金管局開始,坊間傳聞陳會「回窩」金管局擔任總裁。特別是兩年前他協助曾蔭權當選連任,出任特首辦主任一職之後,傳聞更是甚囂塵上。

金管局總裁要對香港金融市場運作和銀行監管有深入認識,也要了解國際和內地市場的情況,另外亦要與政府合作無間,以推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發展。陳德霖具備豐富公共行政管理經驗,熟悉政府運作,綜合而言,他是出任金管局總裁的理想人選。所以,說陳德霖與曾蔭權關係密切,才奪得公務人員最高薪的職位,對陳德霖而言不太公平,但是事態發展予人的觀感,卻是如此,可謂黃河水也洗不清。

遴選過程欠缺透明度,強化了公眾對曾蔭權用人唯親、安插「自己友」的觀感。據曾俊華介紹,2007年8月與任志剛達成今年9月離職的共識,去年8月委任遴選小組,開展遴選接任人選的工作,去年底完成,先後考慮過39人,到最後建議8個人選,陳德霖名列榜首。不過,這個過程外間完全不知道;其間傳媒有關此事的報道,當局不是不予證實、就是乾脆否認。現在回顧起來,當局處理金管局總裁換人,除了欠缺透明度,過程中還有誤導公眾之嫌。

兼且,遴選小組最後建議的8人名單,曾俊華昨日說了,其他7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曾經榜上有名,也就是說,曾俊華根本未做過進一步甄別的程序,顯示他的心目中只有陳德霖,以官場眾所周知的曾俊華與曾蔭權的緊密關係,事態發展那麼「湊巧」地由陳德霖以大熱門跑出,公眾對曾蔭權「安插自己友」的觀感,在所難免。

陳德霖於財金知識和實戰經驗,無疑都很豐富,但是在特首辦主任所見,他在政治工作的表現欠佳,例如他主導的招聘副局長、政治助理所引發風波,引發巨大爭議。希望陳德霖回到他熟悉的「老本行」金融事務,會如魚得水,大展拳腳。

無規矩不能正方圓 隨意性是壞先例
任志剛出任金管局總裁16年,既無任期,也無退休年齡,加上每年薪酬以千萬元計,故此常為人詬病,趁此換人機會,立法會議員和輿論都要求在遴選、任期、退休年齡和薪酬等,予以制度化。

曾俊華現在把金管局總裁任期定為5年,同時5年內固定年薪600萬元,首年浮動薪酬認定上限為150萬元,使陳德霖的薪酬水平較任志剛低32%,至於金管局總裁離任後的就業限制,管制期由六個月延長至一年。這些改動,只是小修小補,以此來回應社會的訴求,只能算是一時政治妥協的權宜之計,而非長治久安的改革措施。

金管局總裁首次換人,曾俊華所做的一切都會成為先例,對於日後的財政司長,有關先例只有參考的價值,沒有遵循的義務;不幸的是,曾俊華的權宜做法,帶有很大的隨意性,會被視為長官意志的體現,對未來的財政司長是很壞的先例。

港府一貫重視規章制度,因為無規矩何以正方圓?曾俊華在處理金管局總裁這個重要的職位上,堅持隨意性,不肯透過立法程序,訂定清晰可供遵行的規矩,使這個重要職位,日後定期都會成為討論甚或是爭論的焦點,曾俊華的隨意性使人遺憾。

兩任總裁均是政務主任出身 應研議今後由AO出掌金管局
金管局先後兩位總裁,都是港府政務主任出身,情況說明政務主任經過一定栽培和歷練,都可以善盡領導和管理金管局的責任、工作。也就是說,金管局總裁毋須是什麼銀行家。以高薪延攬銀行家坐鎮金管局的必要性,根本不成立。

所以政府應該考慮確立由政務官出掌金管局的可能性,以消除受財政司長節度、受財政司長領導的的金管局總裁的薪酬,卻高過財政司長以至高過行政長官的畸型現象,也使政府與金管局之間的領導和被領導關係,回歸正常體制和正常狀態。



我最終都抵唔著頸『話唔講又講』,我應該自掌嘴巴,都喺要講咗講完至算。


首先:既然說有八名才俊入選,但其他七人,卻不知道自己入圍,並且也不設面試 interview,喂!起碼都由財政司曾俊華,匯同公務員事務局長俞宗怡,或者再加一個例如任志剛 or 唐英年前財政司(之類),成立個三人 Panel,In 吓都好睇啲呀。E+搵個經理仔,都起碼先交由人事部揀幾個做 first-In,之後再約埋人事部的同寅一起做 second-In,最後到 third-In final-In,咁至叫做『禮成』。


其二是:曾特首辦的政治化妝師們,今次是否顧得頭唔顧得腳,觀音頭、掃把腳,既然識得教曾俊華,搵三件老襯幫手,攪個類似遴選小組,攪得幾體面,但喺衰收尾,臨尾就草草地,交由曾俊華欽點,做戲都做全套,工工整整,E+被民主黨何主席俊仁先生,抓著口實,又拿有事實來罵。是咎由自取呢?還是曾特首班馬不和,內部"銑"曾俊華一鑊,更還是別有內情,隻鑊最終由曾俊華來孭。


最後:既然說有八名才俊入選,但其他七人均不知道自己,曾被選入圍八大,懵然不知,第二時寫回憶錄,都不可以加埋入去。第二個位我唔敢講,但『HKMA CEO 總裁最後八名候選人』,你話若果在回憶錄,加埋入去個 Resume 表內,雖然選不中魁,你話喺唔喺省鏡好多呢? 呢七位才俊,都起碼企出來,歌功頌德一番呱!


後記:
臨登文前,剛剛上 CNN 網頁,美國的 Senate 參議院內的共和黨,把奧巴馬提名做 supreme court justice 的 Sonia Sotomayor grilled 得精彩,不過雖然如此,祇要本身已經是上訴庭女法官的 Hispanic 拉丁裔 Sotomayor 沒有 melted down,應該可以過關。


而其中一則,共和黨參議員提問,是有關美國最高法庭 supreme court 的法官,年薪祇得二十多萬美元,而且很久沒有加人工(save for cost of living adjustment),低一級的法官 Sotomayor 現時祇領到十多萬美元的年薪。共和黨的參議員 Sessions pointed out that the Supreme Court salary is about four times the size of the average family income in the nation. And he told her that if she can't live on that, she shouldn't take the job. 我們候任金管局總裁,陳總德霖先生基本薪酬,將會有六百萬港元,再加上浮動薪酬,雖比不上任總的過千萬年薪,可以輕鬆接受欽點。


我不是要求我們的立法會尊貴的議員,去進行美國式民主的確認聽證會 confirmation hearing,因為尊貴的議員們,根本沒有能耐能力,祇會令香港出多啲醜。不過今次的方式,挑選香港中央銀行行長,實在是:
『肉酸!』



伸延閱覽:
縱是理想人選難脫安插之嫌 Yahoo新聞
民主黨批評陳德霖任命 新浪網
何俊仁:遴選欠透明對陳德霖不公平 新浪網
何俊仁質疑陳德霖是否最佳人選 香港電臺
何俊仁論陳德霖任命指當局沒汲取教訓 香港電臺
委任金管局接任人已屆最後階段 星島新聞
Sonia Sotomayor Confirmation Hearing CNN
Sonia Sotomayor Confirmation Hearing 谷歌新聞搜尋
Sonia Sotomayor 維基百科
Justices Pay 谷歌新聞搜尋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索托瑪約 谷歌新聞搜尋

我的舊文:
陳德霖不會是查理斯王子
越描越黑
躲懶的皇帝
任總鞠躬下臺



4 comments:

imak said...

PLUS 呢位so-called "理想人選" 是由一個三人小組選出黎架 (but they are just businessman, not from finance!) 你話攪笑唔攪笑?

the inner space said...

AK姐:唉!
『陳德霖』以後可以是一個動辭,某人想自己友入公司做,只要說『陳德霖』佢喇,HR就識得做嘢!E+起碼都有出Ads,再叫佢遞信,做做門面功夫,讓HR有返啲面。

又可以是個形容辭,佢好『陳德霖』呀! 指靠人士入公司工作的黃馬褂。

馮國經、張建東及龐約翰組成的三人遴選小組,去年底向曾俊華提交建議人選,俞宗怡一啲都冇掂過。

張建東是特許會計師兼滙豐控股、恒生銀行、香港興業國際集團、香港交易及結算所及新鴻基地產非執行董事。
馮國經是利豐集團主席。
龐約翰(Sir John Bond)是匯豐系。

imak said...

馮國經、張建東 <--- 呢兩位憑乜野去幫香港揀人呢?

but i do respect john bond.

The inner space said...

AK姐:曾俊華也沒有交代,他是怎樣和憑甚麼,遴選這三位負責揀蟀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