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May 05, 2009

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若有情天亦老




這不是毛澤東的詩嗎? 《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原來早在唐朝,詩鬼 李賀 就曾經寫出來。


《金銅仙人辭漢歌》 李賀

茂 陵 劉 郎 秋 風 客, 

夜 聞 馬 嘶 曉 無 跡,

畫 欄 桂 樹 懸 秋 香, 

三 十 六 宮 土 花 碧。


魏 官 牽 車 走 千 里, 

東 關 酸 風 射 眸 子,

空 將 漢 月 出 宮 門,

憶 君 情 淚 如 鉛 水。


衰 蘭 送 客 咸 陽 道, 

天 若 有 情 天 亦 老,

攜 盤 獨 出 月 荒 涼,

渭 城 已 遠 聲 波 小。




上網查考原來 『天若有情天亦老!』也有對聯,

下聯為:『月如無恨月常圓!』


李賀(790-816)字長吉,福昌人,人稱『詩鬼』。因避家諱,不得應進士舉,終生落魄不得志,二十七歲就英年早逝。


有人用《金銅仙人辭漢歌》中的『天若有情天亦老!』 為上聯,直至宋朝石延年,字曼卿,公元994-1041年,吟出:『月如無恨月常圓!』


天 若 有 情 天 亦 老

月 如 無 恨 月 常 圓



為甚麼我在梁羽生先生所編的『名聯觀止』上找不到呢?是我走了眼,還是梁羽生先生漏了?各位仁兄仁姐可否告知。



伸延閱覽:
《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毛澤東 新華網
《金銅仙人辭漢歌》 唐詩鬼 李賀 谷歌搜尋
相隔二百年的聯句 別人的網誌
金銅仙人辭漢歌 賞析 谷歌搜尋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無恨月常圓 谷歌搜尋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無恨月常圓 雅虎知識堂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無恨月常圓 百度百科~其一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無恨月常圓 百度百科~其二



我的舊文:
南京 《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毛潤之》



7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名聯觀止』上找不找到並不是最重要,
重要的是對這對聯的感受吧!

the inner space said...

嗌吔吔!我失眠由兩點醒來眼光光到E+!
我頭先再查『名聯觀止』,都找不到呀。
這對聯: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常圓!』
上聯是唐朝的,下聯是宋朝的,當然一“絕”!
我不敢說後無來者,但應是空前了罷。
睇埋上下聯,我就知道我自己是幾渺小,絕對沒有一點慧根,沒有半點 potential,再讀多幾十年書,都無可能寫得出嚟。
新鮮兄我不寫感受,是因為已連結了的文章,前人古人今人,都已經講過很多,我不想重覆,拾人牙慧,顧此只附加連結作罷。

shek said...

意、韻皆絕,果是妙聯!

新鮮人 said...

這是言情對聯,
要對情感有深刻感受的人才寫得出,
否則書再讀得多都無用!

the inner space said...

Shek 兄:『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常圓!』歡迎光臨蒙兄臺喜歡幸甚!
妙聯只應天上有,知音難尋地下無!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本是首憂國憂民的詩歌,沒有言情的元素。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常圓!』
應該可以解讀為憂國憂民,至於言情說意,表面讀來亦可。
無論是憂國憂民,還是言情說意,小弟沒有慧根,是個腦實人,今生今世都是寫不出。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 Thank you for your links. I learnt a lot :)